> 中甲热点 > 中甲热点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中甲冲超降级名额都只剩一席 黄海低迷中能危险

来源:信息时报 作者:文晟
  • 手机看新闻
 

  上周末,中甲第28轮战罢。随着天津权健队客场3∶0大胜新疆队,在联赛还剩两轮的情况下,冲超形势已然变得明朗化。卡纳瓦罗的球队凭借着一波联赛四连胜,从落后3分排名联赛第三,到领先3分独占榜首。下轮客场对阵冲超直接竞争对手贵州智诚,权健队只需一场平局就能提前一轮冲超成功。而两轮前还并列榜首的贵州智诚与青岛黄海,现在看来,只能为最后一个冲超名额而全力一搏了。

  在降级方面,除了湖南湘涛早早掉队外,另一个降级名额似乎也变得悬念不大。2013年还在中超拼杀的青岛中能,目前排名倒数第二,落后排名倒数第三的内蒙古队4分,即便余下两轮全胜,保级命运也不掌握在自己手中。  权健蜕变,卡帅居功至伟

  当巴西前主帅卢森伯格6月初黯然交出权健帅印时,没有人能想到联赛12轮过后,仅积16分排名第9的权健这个赛季还能冲超。

  彼时,权健刚经历了一波联赛7轮不胜,而他们落后排名联赛前两位的青岛黄海、贵州智诚积分分别达到11分与10分,而这两支球队正是联赛下半程权健的冲超最直接竞争对手,28轮过后,黄海与智诚的排名分别只下降了1位,不过,联赛领头羊却换成了天津权健。

  卡纳瓦罗中途接手权健,外界并不看好意大利人的前景。首先,意大利人并没有特别光鲜的执教履历,在恒大下课后,卡帅的西亚之旅也并不成功。再有,卢森伯格留给了卡纳瓦罗一个“烂摊子”,当时权健在江湖上看似一个笑话,坊间甚至戏谑球队,除了三个外援以及孙可等少数内援,其余国内球员也就业余球员的水平。要带领士气低落且技战术存在明显短板的权健走出低谷,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

  然而,卡纳瓦罗却给了所有人一个惊喜。从联赛第12轮开始,天津权健开始了一波荡气回肠的连胜之旅,到联赛第22轮客场5∶2大胜深圳后,整整10轮联赛,权健9胜1负狂砍27分。也就是用了10轮时间,权健从排名第9重返联赛榜首,填平了11分的巨大窟窿。

  虽然从第23轮开始,权健稍有松懈主场平中能,客场不敌申鑫遭遇两轮不胜,排名一度跌至第三。但关键时刻,权健又是一个四连胜,而黄海、智诚近四轮联赛均是2胜2负,权健再一次独占积分榜首。

  从技战术层面而言,卡帅的到来给权健带来的最大改变就是防守上的蜕变,他接手球队后带队的16场联赛,权健只丢了12球,场均0.75球可谓是联赛中最稳健的球队,与此同时,权健的攻击力一如既往的“恐怖”,16场联赛打进了40球。

  在捏合球队凝聚力上,卡帅也有自己的独特手段。联赛第26轮客场对阵强敌北京人和,卡帅自掏腰包拿出100万作为球队的赢球奖金,如此会笼络人心,全队上下如何不为他卖命!

  目前,天津权健的冲超形势可谓一片大好,由于此前在与黄海、智诚的直接较量中占据明显上风,在联赛还剩两轮的情况下,权健只需要下轮客场战平智诚就铁定冲超,即便在这场强强对话中失利,权健末轮收官时拿下3分也足以冲超。

  头号球星是格乌瓦尼奥

  若论名气,权健队最大牌的球星无疑是昔日巴西国家队正印中锋法比亚诺,老而弥坚的法比亚诺目前已在联赛中打进20球,高居射手榜首。不过,要论对球队的作用,恐怕没人能比得上同是巴西人的小将格乌瓦尼奥。

  格乌瓦尼奥的风格类似于一个加强版的孔卡,他是球队的发动机,但他的进攻能力却比孔卡强。今年格乌瓦尼奥以创中甲纪录的3000万欧加盟权健,赛季之初巴西人表现平平并没有融入球队。不过卡帅接手后,格乌瓦尼奥的状态迅速回升,特别是权健冲超的关键阶段,格乌瓦尼奥可谓是权健表现最出色的球员。

  在联赛第前14轮,格乌瓦尼奥一球未进。从联赛第15轮也就是卡帅执教的第3轮开始,格乌瓦尼奥打进自己的联赛处子球。从此巴西人像开挂般一发不可收拾。此后14轮,格乌瓦尼奥打进了9球,特别是权健过去的7个客场里面,格乌瓦尼奥贡献了7个进球,帮助球队拿下了6场胜利,可以说在权健最困难、也是冲超最关键的时刻,格乌瓦尼奥几乎凭一己之力扛起了球队的前进。

  正是由于联赛下半段的出色表现,巴西豪门桑托斯俱乐部最近传出希望在下赛季租借格乌瓦尼奥。不过,以格乌瓦尼奥目前的爆表状态,权健几乎没有理由将他租借出去。

  黄海、智诚二虎相争

  在联赛第26轮的青岛德比中战胜中能后,黄海的冲超形势原本一片大好,当时他们以3分的优势独占榜首。不过令人大跌眼镜的是,黄海在接下来的两轮联赛中出人意料地“掉链子”,他们接连在客场负给了冲超无望保级无忧的申鑫与卓尔,两场联赛下来,黄海原本有利的冲超形势变得岌岌可危。

  目前黄海与智诚同积53分,不过在相互分对比上,黄海处于劣势,也就是说,最后两轮如果两队均拿足6分的情况下,最后获得冲超资格的将是智诚。最后两轮黄海的两个对手是北京人和与大连一方,这两队分别排在第四和第五。

  虽然对手实力强劲,但黄海的赛程还是要略好过智诚。在接下来的联赛第29轮中,智诚将在客场迎战领头羊权健,对智诚而言这是一场没有退路的比赛,哪怕是平局,智诚也会目送权健提前一轮获得冲超资格。所以,智诚唯有全力拿下权健。光看赛程,智诚看似凶险,但该队的命运却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只要最后两轮以一个两连胜收官,智诚冲超不需要看任何人的脸色。

  保级大势

  中能“落难” 几成定局

  2013年,当青岛中能从中超跌落到中甲时,外界还是相当看好这支球队能重返中超。毕竟,青岛足球底蕴深厚,中能队中也有不少本土青年才俊。然而,短短两年过后,莫说冲超,中能本赛季降入中甲的命运看起来也似乎难以避免。

  除了提前六轮降级的湖南湘涛,目前理论上还存在降级危险的球队还有5支。但排名倒数第二、仅积31分的青岛中能无疑是处境最为险恶的,他们落后倒数第三的内蒙古队4分。再往上,梅州客家、大连超越、上海申鑫同积36分。中能队最后两轮的对手分别是北京北控与大连超越,即使球队以一个两连胜收官,能否保级也要看其他人的脸色。

  从联赛第11轮开始到第26轮,整整16轮,中能1胜6平9负坠入深渊,虽然近两联赛,中能似乎回光返照,先后战胜了浙江毅腾与湖南湘涛,不过这样的连胜来得实在太晚。

  权健后两轮对手:

  贵州智诚(客)、梅州客家(主)

  黄海后两轮对手:

  北京人和(主)、大连一方(客)

  智诚后两轮对手:

  天津权健(主)、天山雪豹(客)

  中能后两轮对手:

  北京北控(客)、大连超越(主)

sports.sohu.com true 信息时报 https://sports.sohu.com/20160927/n469241476.shtml report 3375 上周末,中甲第28轮战罢。随着天津权健队客场3∶0大胜新疆队,在联赛还剩两轮的情况下,冲超形势已然变得明朗化。卡纳瓦罗的球队凭借着一波联赛四连胜,从落后3分排名
(责任编辑:于博 US026)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