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98跑 | 急性运动损伤的急救原则及冰敷技巧

  膝、踝韧带扭伤,轻者仅伤及韧带,红肿热痛症状自是难免,很多时候,冰敷是第一急救原则。合适的处理后可以止痛、消除肿胀影响。因为,冰敷可以使神经传导速度减慢,起到减轻或解除疼痛的作用。还能使血管通透性降低,从而令局部组织液渗出减少,肿胀减轻。

  什么是冷冻疗法

  冰敷,更系统地被称为“冷冻疗法(Cryotherapy)”是应用最为广泛的治疗急性运动损伤的方法之一。它经济、便捷但又行之有效,是RICE技术的组成部分,帮助减少肿胀和缓解疼痛。冰敷同样也可用于治疗慢性损伤,如水肿等。

  冷冻疗法主要有哪些功效

  对于急性损伤,即刻采用冷疗是非常重要而且有效的办法,对损伤的长期恢复也十分有用。

  它的主要功效有以下这些:

  一、缓解疼痛

  目前对于使用冰敷后能缓解疼痛的机理还不是十分明了。有很多理论和假设,也提出了不少作用机制解释冰敷为什么能够缓解疼痛。这些机制包括:

  l 冰敷抑制了痛觉神经纤维信号的传导;

  l 低温降低了游离神经末梢的反应;

  l 冷冻降低了痛阈;

  l 低温冷冻引起体内内啡肽(可以缓解疼痛)的释放;

  l 冷冻觉传导抵消了痛觉传导(根据疼痛闸门学说)。

  二、控制出血和肿胀

  通过降低皮肤和皮下组织的温度,冰敷可以收缩血管,减少了血液渗入周围组织,从而减少局部肿胀。冰敷几分钟后,收缩的血管重新开放,恢复局部血供。这样不断地重复收缩血管和开放血供,我们称之为“振荡反应”。

  尽管血液仍然会流向受伤的部位,但是使用冰敷后局部肿胀明显减少。肿胀和水肿得到控制,可以增加肌肉及关节活动度,减少了功能活动限制,有利于早期恢复。

  此外,炎症反应引起的肿胀会引起组织局部压力增高,导致局部疼痛。这种疼痛主要是由于局部组织受损后,致痛的化学物质释放入血所致。而使用冰敷可以收缩血管,减少致痛物质入血,同样起到缓解疼痛的作用。

  三、缓解肌肉痉挛

  肌肉痉挛通常由于疼痛产生。周围的肌肉通过收缩保护损伤部位(肌肉防卫),防止更严重的损伤。但是肌肉痉挛可能加重疼痛感或动作失常。冰敷,能够非常有效地缓解疼痛从而有利于减少肌肉痉挛。

  然而也有人认为,肌肉痉挛并非都是由急性损伤引起,更多的痉挛发生于肌肉过度使用或者使用失衡,冰敷也可以用来缓解这部分的肌肉痉挛。

  它的作用机理尚不完全明了,主要可能由于冰敷能够减慢感觉和运动神经的传导速度,同样也减弱了肌梭细胞(维持肌肉紧张度)的活动效能,从而减少肌肉痉挛活动。

  四、降低代谢率

  低温可以降低细胞代谢率,降低细胞的耗氧量。当血流因血管收缩而减少时,耗氧量降低的细胞发生缺氧死亡(继发性细胞死亡)的风险也降低了。

  如何实施冷冻疗法

  具体选择哪一种方式更为有效,要根据受伤的部位以及受伤的种类。

  冰包(袋):

  冰包是任何一种可以内装碎冰块的袋子。最简单的自制冰袋方法就是找个塑料袋,可以是塑料袋、毛巾或者专门设计的冰袋子。它比起市售的化学或者冷冻凝胶袋更能有效的冷敷深层组织,持续时间更久。把冰块放进去就可以了。但冰袋的自制也是有学问的,操作不当很有可能导致局部组织冻伤。甚至于有时候除了冻伤皮肤,自制冰袋还存在表层过硬,无法与人体表轮廓相匹配,使冰敷效果变差。当不慎受伤,自己制作冰袋的时候,在袋子里面装入的不要仅仅是一堆小冰块,应该是在放冰的同时也放进去一些水,这就构成了冰水混合物。如果需要,可以外裹弹力绷带或者包扎带加压置于受伤部位。

  恒温不冻人。从物理学的角度进行解析:对冰水混合物,它的温度永远是零度。当把冰袋放在皮肤上吸热时,因为有冰,所以热量先被冰吸收溶解,而冰吸热熔化成水的过程中,冰水混合物的整体温度并不会改变(还是零度)。

  冰袋的整体温度不会低于零度,冻伤人的可能性便大幅度降低。制冷效果可以持续较长时间且不会波动太低,能够轻松获得一个比较恒定的温度状态。

  外形与皮肤服帖。冰水混合物的外形也可以随着人体外形自行贴服,也顺利地改进了纯冰块冰袋无法塑形的缺陷,对于一些外形不平坦的关节部位尤其适用。

  伤后马上使用。实践时,冰敷一般在伤后0~48小时内立即进行,间歇地、反复地持续进行。使用冰袋的时间一般控制在每次10~20分钟,这个时间强度既避免可能的冻伤出现,又能够获得较为满意的疗效。部分患者会经历疼痛——略微麻木——稍微刺痛——疼痛消失的过程,这就是冰敷的作用所在了。

  冰浴:

  冰浴较容易制得,在一个大容器或者浴盆中盛满一半的冷水或冰块即可。容器的大小以及水的深度根据待治受伤部位而定。它治疗局部骨性裸露多的部位效果较好,比如足部、踝部、手和肘部。急性损伤后,将受伤的部位浸入冰浴中治疗。但是冰浴不如使用冰包和加压带包扎有效,因为无法起到加压作用(RICE技术)。如果在冰浴治疗前先包扎受伤部位,局部传导较差也会减少冷敷效果。

  冰按摩:

  冰块可以用来按摩受伤部位。用来按摩的冰块需要特殊制配,一般都会加一根小棒冻在一起,类似棒棒糖,这样按摩师操作时可以拿着小棒防止手被冻伤。

  冰按摩主要适合肌肉损伤和大面积的损伤。使用时,手持冰块在受损伤肌肉上来回按摩。这种方式的不足之处在于按摩时冰块接触损伤地方只是暂时性的,一般适用于程度较轻的损伤。而且按摩时暴露在室温中,受损组织冷冻效果不够。

  然而,对于局部有感觉麻木的患者非常有效,来回滚动的冰块能够刺激肌肉里的机械感受器。

  当皮肤发生损伤后,首先应用RICE技术。但为了防止局部细菌感染,有时使用的冰块可以加入适当的抗菌剂。制备时,可以在小塑料杯里混入蒸馏水、10%碘伏以及2%利多卡因,然后中间固定一根小棒,尾端外露,一起冷冻制得抗菌冰块。需要使用时,拿住小棒尾端,在皮肤上来回滚动冰块10分钟左右,然后再常规治疗。

  如何进行冰敷?

  在损伤最初的2-3天内使用,直到肿胀消退。但是如果一开始未使用或者使用2-3天后损伤处仍然肿胀,也可以继续冰敷。

  使用中可以在冰袋外裹一毛巾或织物,也可以使用弹力绷带包裹冰袋包扎于受伤处。冰敷一般维持15-20分钟,然后移开,恢复至室温20分钟左右。根据实际情况,可以选择继续冰敷,也可每隔2-3小时进行一次。

  为了避免冻伤,不要把冰袋直接放置在皮肤上。如果冰袋直接放在皮肤上时间过久会引起冻伤,皮肤和皮下组织(肌肉、神经和脂肪)会受损,有时甚至是永久性的损伤。有些部位比如肘关节、膝关节等处皮下组织较薄弱,神经接近皮肤,冰敷时更需要控制时间,以免损伤神经。术后冰敷处理,注意不要让冷凝水渗湿污染伤口。

  使用冷冻疗法有哪些禁忌

  一、使用冰敷或冷冻疗法也有禁忌症,以下一些情况不能使用冰敷,需要注意:

  1、雷诺现象(肢端动脉痉挛紫绀坏死现象):是累及肢体末端小血管引起痉挛紫绀坏死的一种疾病。如果使用冰敷,病变处暴露在冰冷环境下会使症状加重。

  2、寒冷超敏反应,主要有以下一些表现:

  Ø 寒冷性荨麻疹:作为荨麻疹的一种,受到寒冷刺激后再回暖引起机体内组胺释放,导致皮肤潮红、搔痒以及风团发生。

  Ø 冷性红斑:一种红色、搔痒的皮疹,暴露于寒冷环境时引起。会导致严重疼痛和肌肉痉挛。

  3、寒冷性血红蛋白尿:受寒冷刺激后,部分血红细胞遭受破坏,细胞内的血红蛋白释放入血引起溶血。游离血红蛋白无法与血液中蛋白结合,而引起暗红色或酱酒色尿。

  4、感觉障碍:当存在局部皮肤感觉麻木或者下降时,患者无法感知疼痛和寒冷程度,冷冻治疗一般不予采用。

  二、以下情况则要谨慎使用冷冻疗法:

  1、有心脏疾患者:如心律不齐、心绞痛、冠心病等。

  2、高血压患者:血管收缩会引起血压升高。

  3、表浅的神经:冰敷不应置于接近表皮的神经走行处。

  4、愈合中的伤口:冰敷不应在新创未愈的伤口上使用。

sports.sohu.com true 98跑 https://sports.sohu.com/20160928/n469308799.shtml report 5507 膝、踝韧带扭伤,轻者仅伤及韧带,红肿热痛症状自是难免,很多时候,冰敷是第一急救原则。合适的处理后可以止痛、消除肿胀影响。因为,冰敷可以使神经传导速度减慢,起到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