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NBA季后赛_搜狐体育 > NBA新闻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致青春!三传奇同年谢幕 NBA泛96一代华美落尽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翊冲
  • 手机看新闻

  这个秋天,当凯文-加内特只在社交媒体写下“退役”二字之后,整个人是失落的,不仅是他,还有你,有我,有看着加内特从菜鸟成长为巨星的70后、80后。

  这一年,我们失去的太多。

  在加内特宣布退役之前,我们穷尽一个赛季去和科比告别,我们在波波维奇的泪光中读懂了邓肯的离开。

  蒂姆-邓肯是“被”退役的。

  我们习惯了称他为石佛,我们习惯了他的木讷和“呆”,可是他这一“呆”也是19年,而且19年中的大部分时间,我们都在争论他是不是老了,可他一直都在。

  有他,马刺自打2000年以来从未有过低于50胜的“差评”;有他,圣城的底盘一直坚如磐石;有他,马刺都如他般冷漠严肃而低调——其实,我们也不知道到底是圣城感染了他,抑或是他影响了圣城。

  邓肯似乎是永远和这个时代脱节的,而他又一直用自己的实力影响着整个联盟,沉稳的他和狂傲的加内特重新定义了大前锋的含义。

  邓肯似乎从不会如加内特那般让人血脉喷张,而加内特也从不会如邓肯那般沉静如水——自打1995年选秀前接受麦克海尔这些名家试训时,他就是个桀骜不驯的家伙,他说过,“我深受90年代那些家伙的影响,是领袖就该喊出来……”于是他在1995年得到了麦克海尔和菲利普-桑德斯的垂青。

  加内特没上过大学,出身贫寒的他有他的个性,这不同于上过四年大学主修心理学的邓肯,也不同于几乎含着金汤匙出生的科比。加内特是用自己的霸道和张扬改变队友以及球队文化的——即便是在他骨瘦如柴的90年代,在那群偏爱肉搏的“名宿”面前,加内特依然如我,“咆哮”成为了他的标识,而骨子里那股不服输的劲儿又完全继承了上一代球员的血性。

  现在,当我们现在回头试图回想起加内特和邓肯最后一场比赛之时,竟有短暂的空白,隐约地就是邓肯在输给雷霆的那一晚,高举双手走出球员通道的背影——他后来甚至没有出席马刺为其准备的退役发布会,嗯!这就是最真实的邓肯,是我们记忆中的邓肯。

  加内特呢?他不想因为自己那超过自己年纪的问题膝盖拖慢森林狼青春风暴的步伐,其实,当他的恩师菲利普-桑德斯在去年突然离世之后,加内特就已经陷入了某种恐慌情绪中,他也害怕老去,他害怕某天自己的“咆哮”不会盘旋在森林狼训练馆的上空……可毕竟,这一天还是要来的。

  如果说邓肯是97届的最佳球员、加内特是95级的NO.1,那么96级的老大非科比莫属。

  而科比,又是特别的一个。上个赛季,科蜜们几乎追着看他所有比赛的直播,全世界都知道这是科比的最后一季,他的终极谢幕战甚至要比勇士73胜破纪录更吸人眼球——因为他是科比。

  曾经,联盟是属于“魔术师”约翰逊和“大鸟”伯德黑白双雄的;曾经,联盟是属于迈克尔-乔丹一个人的;曾经,联盟是属于泛96一代的……而加内特、科比和邓肯就是泛96一代的最杰出代表。

  和黑白双雄的此起彼伏以及乔丹的一家独大不同,加内特、科比和邓肯的职业生涯几乎是相生相杀的过程,这或许也是泛96一代的风骨,也是泛96一代最迷人的地方。邓肯生涯五冠中至少有三冠是踩着科比的身体完成的;而科比的第一个三连冠全部是跨过了马刺问鼎,他在2008-2010三进总决赛,又有两次和加内特斗得不可开交,最终双方各胜一次;加内特的戒指不能和邓肯和科比相比,但他在森林狼时期的噩梦全部是湖人和马刺所赐,尤其是2004年的西部决赛……

  你必须承认,这三人之间的每一次季后赛对决都是难以复刻的经典,而现在我们似乎只能去试着回忆,正如智利诗人聂鲁达所说,“当华美的叶片落尽,生命的脉络才历历可见。”

sports.sohu.com true 搜狐体育 https://sports.sohu.com/20160929/n469310999.shtml report 2385 点击致敬90年代传奇这个秋天,当凯文-加内特只在社交媒体写下“退役”二字之后,整个人是失落的,不仅是他,还有你,有我,有看着加内特从菜鸟成长为巨星的70后、80
(责任编辑:王晨昊 US041)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