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羽毛球 > 最新动态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日本赛国羽三冠一亚小将接班 女单混双男双抢眼

来源:信息时报 作者:邓菲菲
  • 手机看新闻

  9月中旬,王仪涵、王适娴、于洋、赵芸蕾和田卿五名女队主力纷纷向国家队提交退役申请,女队“半边天”的离开,加上此前国羽在里约奥运战绩不尽如人意的事实,一度引发外界对于国羽将经历“断崖式”换代的担忧。不过仅仅数天之后,日本超级赛又带来了让球迷们欣喜的结果:以新秀为主出征的国羽收获了三冠一亚的好成绩,几位95后小将展现了极强的发展潜力。

  专题撰文 信息时报记者 邓菲菲

  在世界羽联本月公布的最新一期世界排名上,中国羽毛球队没有一项占据榜首,这样的状况上一次出现已经是七年半之前了。

  混双首把交椅被韩国组合高成炫/金荷娜夺走,而国羽曾经的金牌组合张楠/赵芸蕾虽然还暂列第二,但也将因为赵芸蕾的退役即将成为历史;女单前十虽然中国队仍占据三席,但除排名第二的李雪芮是因伤暂时休养之外,第三的王仪涵和第六的王适娴都已经宣布退役;女双尽管于洋/唐渊渟还紧随日本组合松友美佐纪/高桥礼华之后位列次席,但于洋已经退役,唐渊渟也因病暂时离开国际赛场。

  三个里约无金的项目未来状况均令人担忧,两个夺金的项目男单和男双也并没有明显的优势。谌龙虽然在里约加冕,但他明显缺乏像林丹从前那样的统治力,其余选手中比较突出的田厚威其实年龄比谌龙小不了多少,王睁茗更是也已宣布退役;男双原本就不是中国队的优势项目……

  曾几何时,羽毛球五个项目中除男双外的四项全都长期由中国选手占据头把交椅,但这在展现国羽统治力的同时也一定程度地限制了小将们的成长。比如女单三朵金花王仪涵、李雪芮和王适娴曾经先后登上世界排名第一,她们也因此在过去两个奥运周期都稳坐中国女单的主力位置,于是在王仪涵和王适娴同时宣布退役、李雪芮又处于术后恢复期时,中国女单后备力量薄弱的弱点也随之显现出来。

  当然,这与其他队伍人才的不断涌现也有关系,西班牙的马林、泰国的因达农、日本的奥原希望等都是在里约奥运周期崛起的,这也彻底撼动了中国女羽原本的统治。

  在外界整体对国羽前景悲观的情况下,日本超级赛的捷报就像久旱后的甘霖,滋润了国羽这片看起来即将干涸的土地。

  女单 何冰娇成未来希望

  何冰娇:出生日期:1997.3.21 身高:1.68米 出生地:江苏连云港

  由于处于奥运后的调整期,不少羽坛高手都缺席了本次日本超级赛,女单马林、内瓦尔和成池铉等好手均未赴日参赛,使得这个女单冠军的含金量略显不足。不过,两名中国选手的表现还是可圈可点,特别是最终战胜队友孙瑜夺得冠军的何冰娇更是让人眼前一亮。

  出生于1997年的何冰娇身高1.72米,虽然身材看起来略胖,但身体条件十分出色,步伐稳重流畅、起跳扣杀势大力沉,两年前的南京青奥会曾逆转日本天才少女山口茜夺冠、今年又入选了汤尤杯阵容,是不少球迷看好的“潜力股”。这次比赛何冰娇还展示了自己的“大心脏”,对阵泰国名将因达农在决胜局10∶17落后的情况下上演惊天逆转,决赛又在决胜局开局0∶7落后的情况下逆转队友孙瑜,心理素质之过硬让世界羽联都为之惊叹。

  平心而论,何冰娇的技术还没有打磨成熟,特别是在与因达农的比赛中表现出来差距很明显,但她毕竟还只有19岁,而且此前因为三大主力的存在而缺乏国际大赛的锻炼,假以时日必定还会再上一个台阶。

  混双 陈清晨郑思维要接班

  陈清晨: 出生日期:1997.6.23 身高:1.64米 出生地:广东梅州

  郑思维: 出生日期:1997.2.26 身高:1.75米 出生地:浙江温州

  除了何冰娇之外,同样出生于1997年的陈清晨和郑思维也在日本超级赛中大放异彩,战胜了刚刚登上混双世界排名第一宝座的韩国强档高成炫/金荷娜。

  作为去年世青赛混双冠军,郑思维/陈清晨才刚刚开始参加就夺得了中华台北站冠军,还有澳大利亚超级赛和中国大师赛的亚军,加上这次日本超级赛问鼎,大有接班成为国羽第一混双组合之势。

  早在今年尤伯杯比赛中,陈清晨就已经以出色的表现让世界羽坛都知道了她的名字:她在决赛中搭档唐渊渟、为中国队拿到致胜一分,成为最年轻的尤杯冠军之一。不管是她表现出来的双打天赋、还是在比赛中那股初生牛犊不怕虎的劲头,都给所有人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李永波更是预言陈清晨/唐渊渟将会在2020年东京奥运会上夺冠。

  在田卿、赵芸蕾、于洋三位双打老将一起退役的情况下,陈清晨的出现无疑是一场“及时雨”,她更是有望成为继赵芸蕾之后又一位女双、混双的兼项悍将。

  在与高成炫/金荷娜的比赛中,陈清晨抢网、进攻、防守方面的表现均优于金荷娜,而郑思维则表现了惊人的连续进攻及快速移动能力。和陈清晨一样,郑思维也是个能混双能男双的全能战将,去年他拿下了23个冠军,获评世界羽联年度希望之星,被不少球迷认为“必成国羽双打主力”。

  男双 还有“双塔组合”闪光

  李俊慧: 出生日期:1995.5.10 身高:1.95米 出生地:辽宁鞍山

  刘雨辰: 出生日期:1995.7.25 身高:1.93米 出生地:北京

  李俊慧/刘雨辰也是世青赛冠军,日本超级赛同样是首次夺得超级赛冠军。

  同样出生于1995年的李俊慧和刘雨辰身高都超过一米九,两人的组合因此被称为“双塔组合”,今年他们获得了中华台北站冠军、亚锦赛亚军,新加坡超级赛也杀入四强,战胜过奥运冠军张楠/傅海峰、世锦赛冠军阿山/塞提亚万、远藤大由/早川贤一等世界顶级强档。此次日本赛夺冠路上也是连克鲍伊/摩根森、阿山/亨德拉和高成炫/金基正三对强档,冠军可谓成色十足。

  男双向来不是中国队的强项,“风云组合”巅峰时期也未能达到统治地步,里约奥运张楠/傅海峰的夺冠之路也是步步惊心。如今傅海峰随时都有可能退役,张楠、柴飙、洪炜其实年纪也不算小了,本就不占优的男双未来更令人担忧。

  李俊慧/刘雨辰的成长无疑能很好地为国羽填补这一块的空缺,从日本赛夺冠的表现来看,这对年轻的组合打法极具压迫性,已经具备了世界一流选手的实力。

sports.sohu.com true 信息时报 https://sports.sohu.com/20160929/n469374890.shtml report 2659 9月中旬,王仪涵、王适娴、于洋、赵芸蕾和田卿五名女队主力纷纷向国家队提交退役申请,女队“半边天”的离开,加上此前国羽在里约奥运战绩不尽如人意的事实,一度引发外界
(责任编辑:于博 US026)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