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围棋世界 > 国内围棋赛事风云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足球之乡”怀揣围棋梦 延边全面培养静待硕果

来源:新华社 作者:姚友明
  • 手机看新闻

  “延边不仅有足球,实际上我们的围棋运动开展也有百年左右的历史。”正在吉林长白山二道白河镇举行的第18届世界围棋团体锦标赛延边站比赛中,延边围棋协会名誉会长牛志伟谈起了“足球之乡”和围棋运动的渊源。回顾历史,展望未来,延边人希望利用举办世界大赛的机会,推动围棋运动在民族边疆地区进一步普及和发展。

  1990年的一天,在《延边日报》工作的围棋爱好者牛志伟接到任务,要以非官方身份接待一批来自韩国的客人。“当时看到接待名单里有曹薰铉这样的名将,我第一反应是名单印错了,后来才知道,他们是想在北京亚运会前来延边看看,想在这里下一盘棋。”牛志伟说,虽然那盘韩国人期待的对弈最后因为种种原因没能进行,但世界冠军的到来坚定了他在延边推广围棋运动的愿望。

  在吉林省内,延边州的围棋实力一度长年处于顶尖位置,在延边围棋协会会长张树阁看来,这主要归功于一大批中老年围棋业余选手的功劳。“老年选手在他们年轻的时候有比赛传统,属于实战型的,而中年选手大多受到聂卫平先生上世纪80年代擂台赛中战胜日本的影响,悉心钻研围棋理论,最终青出于蓝。”张树阁说,只是在青少年围棋人才培养方面,延边州曾一度陷入困顿。

  除继续在报社供职外,牛志伟从上世纪90年代初开始,长期担任延边围棋队的教练和领队,带领各年龄段的棋手外出比赛。在州内,各地市开始设置围棋兴趣培训班,延边围棋的中年一代开始将他们熟知的理论传授给年轻棋手。除了足球和速滑,越来越多的朝鲜族孩子开始爱上围棋运动。去年在延边州诞生了历史上首位职业棋手赵毓彩,今年又在离延边州安图县不远的地方举办了世界最高水平的团体比赛,这让围棋在延边有了很高的曝光度。

  “从事围棋运动不都是为了成为职业棋士,围棋能提高孩子们的注意力、记忆力、观察力、计算力和判断力;围棋能让孩子沉住气,不怕失败,帮助孩子们形成既积极进取又沉稳坚韧的价值观,我们更希望围棋能像足球一样,在延边成为一种育人方式。”延边州银河围棋培训中心主任刘恩春介绍说,如今在延边已经有两所小学让围棋走进课堂,每周2至4个课时不等;在周中和周末,全州20多家围棋培训中心向8个县市的青少年敞开大门。动有足球、跆拳道、速滑等体育项目,静有每月只需300元就可以天天去上的围棋课,边疆少数民族地区的孩子们课余生活有了更多选择。

  全国速成围棋推广委员会会长黄焰五段的母亲是延边人,她出版的围棋系列推广教材已经在全国有数百万的销量。就在此次借世界围棋团体锦标赛机会回乡对基层围棋教练进行培训期间,她又卖出了千余本教材。黄焰说,延边州有围棋传统,围棋无论作为体育项目还是传统文化都会在当地获得较好发展。

  “一个是希望基层教练队伍进一步规范化,提高整体素质,另一个还是希望当地能多举办、承办各级别的围棋赛事,即便是业余赛事也没关系,因为只有比赛多了、交流多了,这个地方围棋事业的发展才会有进步。”黄焰表示。

  除了政府搭台、围棋协会唱戏,定期组织开展围棋比赛,积极申办国内外围棋赛事之外,张树阁还建议各级政府在政策、资金、活动场所、人才培养和互动交流等方面给予延边围棋大力支持。

  当地围棋界人士普遍认为,未来延边棋手风格将博采众家之长,既像李世石那样注重凶狠的攻击,又像普遍的中国棋手那样细腻、柔和并注重大局。延边如果把围棋作为一种教育方式,迟早会有硕果累累的一天。(完)

sports.sohu.com true 新华社 https://sports.sohu.com/20160929/n469406208.shtml report 1453 “延边不仅有足球,实际上我们的围棋运动开展也有百年左右的历史。”正在吉林长白山二道白河镇举行的第18届世界围棋团体锦标赛延边站比赛中,延边围棋协会名誉会长牛志伟
(责任编辑:张统同)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