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高洪波:球员状态处于最低潮,中叙肉搏如何抢三分

  6900多公里外的正叙利亚炮火连天,百姓流连失所。8天后,国足就将在西安迎战这支山河破碎的叙利亚国家队。

  世预赛已进行两战,中国和叙利亚均得一分,双双被逼到墙角。10月6日,中叙之间的较量势必是一场你死我活的肉搏。此役,如果不能全取三分,国足出线前景将极其渺茫,也将无法给球迷一个交代。

  首战面对强敌韩国,高洪波排出五后卫,立足防守反击,最终2:3败北。次战,沈阳对阵排名亚洲第一的伊朗,高指导依然沿用了五后卫阵型,防守显然比第一战要出色。但遗憾的是武磊领衔的锋线攻击乏力,无奈接受0:0平局。

  前两战,分别面对亚洲排名第一和第二的球队拿一分如果可以理解的话。那么,主场迎战叙利亚必须拿三分。

  从纸面分析,叙利亚可以说是本小组最弱的一支队伍,目前亚洲排名第十三名(中国排名第九)。但是,叙利亚并非传说中的“豆腐兵”。从上一场与韩国较量即可窥出一二,面对韩国由具滋哲、李青龙、池东沅、寄诚庸组成的“欧版”攻击线,西亚铁骑零封“太极虎”。

  可见,叙利亚防守之顽强,城池之坚固一斑。

  此役,客场作战的叙利亚,想必依然会采用“摆大巴”战术。那么,如何攻破叙利亚的铁桶阵?将对高洪波是一个巨大挑战。

  历史上,国足与叙利亚队有过九次交战,6胜1平2负占据上风。两队最近一次交锋是2010年昆明热身赛,当时国足2∶1取胜,主帅正是高洪波。

  虽然,高洪波曾率国足战胜过对手,但叙利亚队今非昔比,当年很多球员早已不在阵中。

  眼下,国足正在江城集结训练,规格空前,“一级戒备”保卫“安全”,可见对这一仗的重视程度。令人担忧的是国足现在的状态。

  “恒大、鲁能、上港等球队的国家队队员都已经打了近50场比赛。联赛打到后期,伤病与疲劳使球员状态都处于最低潮......“高洪波说。

  客观上,确实如此。中超联赛接近尾声竞争愈发激烈。恒大,苏宁双线作战,为中超、足协杯冠军争夺拼尽了全力。上海上港亚冠出局后,依然要为下赛季亚冠名额苦斗,而山东鲁能至今未能成功保级。国脚们无论在体能上,还是精神层面在俱乐部承受了巨大压力。

  战前的种种不利因素如何消除?如何尽快恢复国脚们的状态?首先对高洪波是一大考验。

  而更大的考验,恐怕还是实战中面对叙利亚的“大巴”,高洪波该如何排兵布阵,找到破密集防守的钥匙,一扫前两战进攻之颓势。

  高指导是重拾梦寐以求的技术流,还是继续长传冲吊?是武磊,是张玉宁,还是郜林.....谁又将会成为古都西安夜空那颗最闪耀的星星?答案,10月6日晚揭晓。

  执笔|王强

sports.sohu.com true 豪门周刊 https://sports.sohu.com/20160929/n469415903.shtml report 1573 6900多公里外的正叙利亚炮火连天,百姓流连失所。8天后,国足就将在西安迎战这支山河破碎的叙利亚国家队。世预赛已进行两战,中国和叙利亚均得一分,双双被逼到墙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