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足|国足世预赛|中国男足| > 各方评论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粤媒:斗智高洪波完败 国足还有机会看如何把握

来源:羊城晚报-广州 作者:徐扬扬
  • 手机看新闻

  冲击世界杯决赛圈,国足首战韩国败于畏敌如虎,是活生生被“吓死”的;昨晚不敌叙利亚队,则是实实在在被“打死”了。

  国足的国际足联排名比叙利亚队高出37位,但对手的表现则明显高出一筹。原因何在?足球是一项抑制与反抑制运动,存在着此消彼长的过程。西安之役,高洪波指挥的国足,完全被哈基姆指挥的叙利亚队抑制。

  叙利亚队明显是“单蹄马”,左右两翼的进攻严重不平衡,由马瓦斯、赫里宾和阿拉·什卜利组成整个右路是强侧,也是其主攻方向,对国足的威胁也基本上来自这一侧,特别是马瓦斯对国足左后卫任航有明显的速度优势,多次以硬吃的方式将任航打爆。但奇怪的是,由始至终,马瓦斯的长途奔袭反击——叙利亚队威胁最大的进攻手段,竟然一直未受到抑制,也未看出国足对此有针对性的防御手段。反倒是叙利亚队对张玉宁和郜林的防守非常成功,基本抑制了国足的有效进攻。

  对方的右翼明显是国足的主攻方向,无论是上半时张玉宁和郜林拉边寻求突破,还是下半时姜至鹏替补上阵,攻击的都是对方右后卫阿拉·什卜利。问题是阿拉·什卜利踢球虽然有些脏,但其速度及防守能力都很强,甚至可以说是叙利亚阵中的一个强点,是此役表现最佳的球员之一,国足无论谁面对他都占不到便宜。其实,叙利亚队的防守右强左弱,国足整场最佳的破门机会,就是张玉宁突破对方的左后卫后传中,为黄博文制造禁区内无人防守的射门机会。此弱点在上半时就已经暴露,但国足始终未能充分加以利用,反而是“一条道走到黑”继续强攻对手右路,不仅劳而无功,而且给对手的强侧以反击的机会。

  整场比赛,国足教练发现问题并加以解决的能力明显不足,高洪波与哈基姆此番较量以完败告终。此役也证明12强中确实无弱旅,而且相互间差距比想象的要小,谁对谁都没有必胜把握。国足虽然排名小组倒数第二,但毕竟赛程还不到三分之一,机会还是有的,就看国足如何把握。

  羊城晚报记者 徐扬扬

sports.sohu.com true 羊城晚报-广州 https://sports.sohu.com/20161007/n469660746.shtml report 999 冲击世界杯决赛圈,国足首战韩国败于畏敌如虎,是活生生被“吓死”的;昨晚不敌叙利亚队,则是实实在在被“打死”了。国足的国际足联排名比叙利亚队高出37位,但对手的表
(责任编辑:田宇 US019)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