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铁人三项动态 > 铁三人物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惠州六旬阿婆送水成运动健将 屡次参加铁人三项

来源:广州日报大洋网
  • 手机看新闻
 魏凤琴与小伙子赛跑毫不逊色

  今天是重阳节,也是老人节。“顽童老矣,尚能‘玩’否”?这对于我们今天开始推出的这个系列里的新闻主人公们,根本不是个问题,因为他们“老会玩”了,而且还各有各的会玩,玩出花样,玩成达人,这才是老顽童们的精彩生活。

  文/图 广州日报记者秦仲阳 通讯员李秋平

  魏凤琴,62岁,原籍西安,在惠州生活正好20年。因经常在红花湖锻炼,人称“红花湖大姐”。这几年,她陆续参加全国多项铁人三项赛、半马、全马等赛事,成绩优异。运动给了她健康的体魄和战胜困难的意志。鲜为人知的是,铁人大妈回到家中,还要照顾瘫痪的老公,独自撑起一个家。

  送水“送出”运动健将

  魏凤琴自称“运动疯子”,十几岁时最大的梦想就是成为运动员,站在世界级别比赛的领奖台上。小学时参加学校、市、省等级别的中长跑,基本都是前三名。甚至在上山下乡的特殊时期,“打篮球”作为一项特长,在累计工分、申请回城等事情上也发挥了作用。和大多数人一样,由于种种原因,在此后的30多年里,她淡忘了最初的梦想。

  2008年,丈夫由于脑溢血出现偏瘫。为了缓解生活压力,她开始做桶装水送水工,从2001年做到2013年。每桶40斤的纯净水,每天四五十桶,为了提高效率,一手抓一个,飞奔在路上。当时很多客户都住8楼、9楼,且没有电梯,但魏凤琴竟然都能跑着坚持下来。

  没吃早饭午饭跑“半马”

  正是在这艰辛的送水过程中,让她的身体得到持续高强度的锻炼,并无意中再拾运动员梦想。有时为了透口气,她经常到红花湖爬山、跑步。于是,一个偶然的机会降临。

  2013年3月早上,魏凤琴如常到红花湖锻炼。9时多游泳上岸时,看到一群人在跑步,一时好奇便加入一起跑,结果一跑就是20多公里。很久之后,她才知道那次跑步的学名——半程马拉松。在没吃早饭、中饭的情况下,跑完“半马”已是下午3时多,当别人四散休息时,她还要步行4公里去开电动车回家。

  这次邂逅,惠州跑步圈里迎来了一位奇特的女将。她被“拉入”惠州市铁人三项运动协会,当年12月8日的深圳半程马拉松比赛上,魏凤琴就取得了意想不到的好成绩:“不分组”第三。随后的2014年1月1日大鹏马拉松比赛(全程)中,她以3小时37分的成绩,夺得50岁以上年龄组的分组冠军和不分组第7。

  魏凤琴说,只要身体允许,她将一直运动下去。60岁,我的生命才刚开始。

  每天清晨五时开始练习

  少年时代,当年的班主任发现魏凤琴的运动天赋。“那时,我家穷得买不起一双鞋,要比赛了,还是老师给我买鞋。”说起班主任,魏凤琴充满感激。

  2014年6月,她参加“宁夏石嘴山国际铁人三项赛”,获得女子50岁以上组别的半程冠军。赛后,魏凤琴特意回到故乡西安,几经周折找到阔别多年的班主任。她拿着冠军奖杯来到班主任家。“你真了不起,很多人都放弃了,你还能坚持下来,你是我的骄傲。”老师说。

  现在,每天早上5点多就能在红花湖看到她了,有时跑步加游泳,有时爬山加跑步,这几年她参加了国内大小赛事上百场,奖项累累。

  “世界杯”女子组中唯一六旬选手

  2014年7月26日,嘉峪关铁人三项世界杯赛,魏凤琴坐火车硬座三天两夜来到甘肃嘉峪关。“如果坐飞机,来回得4千多元,太贵了。”魏凤琴说,业余选手参加比赛,大部分支出都是自掏腰包。在火车上的3天,她几乎每天吃泡面。下了火车,骑着自行车直接抵达现场报到。每次去外地参加比赛都不容易,无论如何,她都支撑下去完成比赛。女子组极少有60岁以上的选手,有时魏凤琴是唯一一个。

  嘉峪关铁人三项游泳比赛的公开水域位于嘉峪关市东湖公园内,雪山融水的水温很低。魏凤琴“懵懂”地来到比赛现场,她看到不少选手都穿上防寒胶衣,而自己只有单薄的普通泳衣。但体质强健的魏凤琴坚持下来。她说,40公里骑行时,两脚都是麻木的,靠惯性和意志完成项目。最后一项跑步,由于计算失误,她多跑了两圈10公里,最终获得小组第八。

sports.sohu.com true 广州日报大洋网 https://sports.sohu.com/20161010/n469838945.shtml report 2201  魏凤琴与小伙子赛跑毫不逊色今天是重阳节,也是老人节。“顽童老矣,尚能‘玩’否”?这对于我们今天开始推出的这个系列里的新闻主人
(责任编辑:张攀 US045)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