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足|国足世预赛|中国男足| > 国足对手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乌兹别克主力中锋复出战国足 高洪波盼绝处逢生

来源:中青在线-中国青年报 作者:郭剑
  • 手机看新闻

  北京时间10月11日晚21时,国足将在塔什干本尤德科球场挑战乌兹别克斯坦队——这是2018俄罗斯世界杯亚洲区预选赛12强赛第四轮较量。国足在前3场比赛中2负1平仅积1分,只比3战皆负的卡塔尔队稍强,名列小组第五,伊朗队和韩国队同积7分排名前两位,乌兹别克斯坦队积6分排在第三位,积4分的叙利亚队排名第四——从赛程和积分看,国足还有争取小组赛第三名从而赢得附加赛资格的机会,但对于依靠“天时、地利、人和”才勉强挤上12强赛末班车的国足而言,能够“活着见到明年的比赛”才算是12强赛的真正收获。

  至记者今晚截稿,国足在塔什干完成了两堂训练课,缺席第一堂训练课的后卫任航已经能够与全队合练,但冯潇霆仍然只能慢跑恢复。据记者了解,主场输给叙利亚队让全队士气受损,抵达塔什干后队中气氛凝重,无论主教练高洪波还是球员,都很难轻松面对外界的悲观舆论。

  不过,中国球员对乌兹别克斯坦队相对熟悉:乌兹别克斯坦队后卫伊斯梅洛夫和克里梅茨以及前锋谢尔盖耶夫分别在中超联赛长春亚泰队和北京国安队效力,其中克里梅茨在12强赛第一轮比赛中还帮助乌兹别克斯坦队在客场绝杀卡塔尔队取得3分。此外,国足在2015年曾与乌兹别克斯坦队有过交锋,当时佩兰带队征战亚洲杯,小组赛第二场比赛国足2∶1逆转战胜乌兹别克斯坦队,两战全胜提前锁定小组头名位置,超过10名参加过那场比赛的球员如今还在出征名单中。

  根据两队最新的军情报告,乌兹别克斯坦队伊斯梅洛夫以及中场球员海因里尔同时因积累两张黄牌无缘本场比赛,老将杰帕罗夫则是受伤病困扰无法首发,复出的前锋艾赫迈多夫将承担在锋线上冲击国足球门的重任。国足方面因累积黄牌停赛的球员只有张琳芃一人,但教练组仍然将其带到客场,理由是“保持训练的完整性”。由于征战12强赛以来,无论是5后卫阵型还是4后卫、3后卫阵型,张琳均占据绝对主力位置,因此他的缺阵对国足防线损失不小。

  目前国足教练组并没有表现出在客场反客为主、背水一战的强大信念,4后卫阵型甚至5后卫的保守阵型还是首选——不让乌兹别克斯坦队收获3分是国足能够活到明年的重要前提。

  按照12强赛赛程,在完成与乌兹别克斯坦队的客场比赛之后,国足11月15日还要在昆明主场迎战卡塔尔队,而这场与卡塔尔队的比赛是今年5场12强赛的最后1场比赛,也是决定国足能否在明年12强赛中继续“活下去”的生死之战,

  “我们自己不能失去信心,尤其是在关键时刻。”高洪波此前接受记者采访时说,“12强赛是一个漫长的过程,我们曾经直到整个赛事最后一场比赛才赢得出线机会,所以我们不能放弃任何一场比赛。”

  高洪波所说的“绝处逢生”指本届世界杯亚洲区40强赛比赛,国足在小组赛最后一场比赛中以2∶0力克雪藏了多半主力的卡塔尔队,并在另外小组菲律宾队以3∶2逆转朝鲜队的极端情况下挺进12强赛——2∶0取胜卡塔尔队,几乎成为高洪波赢得球迷最多赞誉的“封神之战”,但中国足坛并无真神,也绝不需要依靠所谓“神仙”,更何况已是国产教练之翘楚的高洪波手里其实并无好牌可打,而其用人短板也在主场与叙利亚队一战中表现明显。

  因此,40强赛中“先败后胜”的经验无法移植到12强赛中,彼时国足同组只有卡塔尔队实力略强,此时同组对手韩国队、伊朗队实力均明显高出国足一档,如果国足不能拖住实力相近的乌兹别克斯坦队和叙利亚队的前进脚步,就连活过今年半程12强赛都是奢望。

  本报北京10月9日电

sports.sohu.com true 中青在线-中国青年报 https://sports.sohu.com/20161010/n469846006.shtml report 1529 北京时间10月11日晚21时,国足将在塔什干本尤德科球场挑战乌兹别克斯坦队——这是2018俄罗斯世界杯亚洲区预选赛12强赛第四轮较量。国足在前3场比赛中2负1平
(责任编辑:于博 US026)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