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跑步护膝三妙招

太原市体育局 阅读(0) 评论()

  跑步是一种老少皆宜的体育锻炼,很多中老年人也非常喜爱跑步,但有专家说到,虽然老人跑步有一定好处,但是建议大家在跑的时候,一定要注意护膝。老人的骨关节本来就脆弱,而跑步时膝盖受力尤其严重,稍不注意可能损伤骨关节。对此,小编总结了护膝的三个方法。

  1、降低跑步的速度

  高速度的跑步可能会对膝盖带来更大的冲击力,而且腿部落地的时候会过于竖直,膝关节因为弯曲较少而使肌肉缓冲作用减弱,于是膝盖直接承受了冲击力。所以有的人虽然每天跑的距离不长,但是由于速度太快,也出现了膝盖受伤的情况。

  2、老人跑步量力而行

  跑步的量对于每个人来说都是不一样的,没有一个统一的标准,取决于自身肌肉和身体的疲倦感。如果腿部的肌肉过于疲劳,对落地脚步的控制会变差,承受冲击的能力也会减弱,严重的可能损害半月板和股骨头,这样的损伤很多时候是不可逆的。所以平时跑步如果感觉身体疲倦,就不要盲目增加跑量,应当充分休息,让身体恢复之后再慢慢增加跑量。如果感到双脚的落地变沉重,膝部有压力感的时候应该停止跑步。

  3、注意跑步姿势

  跑步的时候应该尽量使脚踝的位置落在膝盖正下方或偏后一点,这样当膝盖弯曲的时候能起到很好的缓冲作用。此外,尽量用前脚掌落地,重心在大脚趾和二脚趾之间,如果偏离这个受力点都会增加对膝盖的冲击。最后还要保持身体平衡,不要左摇右摆,不应该过度向前迈步或者摆臂幅度太大,膝盖的正面能承受最多压力,摇摆太多会改变重心的位置,导致膝盖承受更多的冲击力。

  此外,跑步对老人来说也是一个挑战,为了保障跑步安全,以下事项一定要注意:

  1、选择合适的鞋袜装备。

  购买适合跑步的专业运动鞋,为了更安全更舒适,千万不要过于节省。

  2、热身运动和整理运动。

  改善血液循环,减少乳酸积累,有效改善运动后的肌肉酸疼现象。

  3、关心双脚。

  一旦足部或者踝部感觉异常疼痛,需留意是否有足部疾病或者血液循环问题。

  4、在柔软的地面跑步。

  老年人足部的天然减震系统已经退化,应该选择在柔软的地面上进行。

  5、糖尿病病人要特别注意。

  糖尿病病人不适合跑步,因为即使跑步中的一点小损伤也会感染,如果坚持要跑步的话,过程中要多加小心注意,不要跑太快。

来源:体育蓝皮书

提供:市体科所

长按图片选择识别图中二维码关注

  微信:tystyjgzh

  官网:www.tysport.gov.cn

  太马官网: www.tymarathon.org

sports.sohu.com true 太原市体育局 https://sports.sohu.com/20161010/n469931364.shtml report 2624 跑步是一种老少皆宜的体育锻炼,很多中老年人也非常喜爱跑步,但有专家说到,虽然老人跑步有一定好处,但是建议大家在跑的时候,一定要注意护膝。老人的骨关节本来就脆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