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NBA季后赛_搜狐体育 > NBA新闻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科学角度解析伤病增多 球员受伤和看手机有关?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小山
  • 手机看新闻

  在运动与医疗技术空前发达的今天,伤病依然侵袭着NBA球员,特别是新秀们。ESPN出具了一份有关球员受伤的研究报告,从科学角度分析导致球员受伤的因素。

  2014届前11顺位菜鸟,8个遭遇伤病,其中4个缺席35场以上比赛。

  2014届乐透区(前14顺位)新秀总共缺席304场比赛,这个数据,是从2005年算起,与1000多名球员合作过的训练师,杰夫-斯托茨碰到的空前纪录。

  2014届首轮(前30顺位)新秀总共缺席421场比赛。全联盟范围,近10年,除去停摆缩水赛季,平均一个赛季有4603场比赛有球员因伤缺阵,而这个数据,上个赛季达到了4649场,这10年的高点是2013年的4989场。

  马刺更衣室挂着美国著名记者雅各布-里斯的名言“锤子凿石头凿100下可能也不见裂痕,第101下时石头裂了,谁都知道,那是因为之前的100下而不仅仅是那一下。”本是用来励志的,如今却可以拿来解释猛于虎的伤病。

  让你倒下的,通常不是最后的那一击,之前可能已经有100种因素累积在了你的身上。ESPN组织了专家进行专题研究,这不是偶然!为你揭开伤病四大罪魁祸首神秘面纱:影音娱乐嗨,缺觉少睡眠;缺钙不缺糖,骨头嘎嘣脆;步入职业早,长期被磨损;力量训练弱,肌肉不结实。

  1.《屏幕光线》专题研究报告

  加州大学旧金山分校睡眠研究专家Cheri Mah,从2002年起就和数以千计的运动员合作,她不止一次地告诉NBA球员,睡眠质量和时间的下降是怎样影响他们场上的表现。长期睡眠不足会形成“睡眠债”,出来混,迟早要还的,也许就是你伤停的那一天。

  电视、电脑、平板、手机的光线,会抑制机体产生有助于睡眠的褪黑素。晚上本应休息了,但面对屏幕,大脑会持续兴奋,误以为还是白天,从而扰乱机体的生物钟。“球员们都惊呆了,他们从没听说过,这些电子屏幕会影响他们的睡眠。”

  哈佛医学睡眠研究中心主任,NBA多支球队的顾问Charles Czeisler表示,缺乏睡眠会使反应变慢,人类平均反应时间是0.25秒,熬夜后,反应会变慢甚至3倍,这虚样儿和喝醉了没什么区别。

  2011-2012缩水赛季,球队赛程紧张,背靠背是家常便饭,12天9赛,31天20赛,缺乏休息使得赛季初60天,球员伤缺比赛数量比往年同期暴增63%。

  睡眠对于年轻球员更加重要,因为年轻人的睡眠更深更滋补,身体对睡眠更加依赖。同样一夜不眠,60岁以上人可能会掉10滴血,但18-25岁的年轻人会掉100滴血。

  “现在的人们,都跟吸毒一样依赖着刷他们的推特。”公牛伤停28场的球员迈克迪莫特说,“我们也知道这样不好,但从小就用着iPhone、iPad,一时也戒不掉。说起来容易,但刚进联盟的都是十几二十岁的年轻人,免不了最后还是天天搂着自己的手机睡觉。”

  魔术新秀佩顿说:“每晚比完赛本该睡觉了,结果家人想和你聊聊比赛,你尊敬的人想聊聊你的表现,总是忍住不在第一时间想看看他们都说了些什么。”

  专家为成年人推荐的睡眠时间是每晚7-9小时,NBA球员为8-10小时,但一拿起手机,1-2小时轻轻松松就没了。为了缓冲这些危害,有人研发了一款叫f.lux的软件,可以根据时间自动调整屏幕光线。还有一种琥珀色镜片的护目镜,但愿它们能让你的褪黑素,在你在被窝里看手机时保持正常水平。

  2.断奶吃糖骨头嘎嘣脆

  湖人受伤的新秀兰德尔还记得,他小时候在德克萨斯的农场时,家里每周都会喝掉一大桶、而他自己每晚都会豪饮一大杯的牛奶的美味。在爱荷华州长大的迈克迪莫特也是如此,乳业可是这个农业大州的一大产业。“牛奶可是海量的,你吃着麦片或牛排,总要配上一杯牛奶。”

  然而莫名其妙地,大家都不再喝奶了。相比1970年,2014年美国人平均少喝了37%的牛奶。就连乳业的宣传语与也从多年的“喝奶吗?”改成了“奶味人生”,希望从健康生活的角度唤起大家对牛奶的需求。

  只是少喝牛奶则罢,问题在于大家同时正在摄入越来越多的含糖饮料。任意一天里,都有一半的人喝掉了含糖饮料,1/4的人从这些饮料中摄入了200卡路里,1/20的人摄入了567卡路里,相当于4罐苏打水,需要连续快跑30分钟以上才能消耗掉。

  湖人球队营养师表示:“球员都喝饮料不喝牛奶,在我看来这让他们的骨质健康都像得了传染病一样出了同样的问题,他们普遍缺钙。”成年男性每日钙摄入推荐量为1克,但很多球员的摄入连这个量的1/3都不到。

  一旦受伤,特别是年轻球员,对骨骼将是毁灭性的,就像去年夏天在国家队受伤至今未愈的新星保罗-乔治,还有湖人的新秀兰德尔。营养师证实,兰德尔摄入的牛奶是远远不够的。

  上赛季菜鸟缺席的304场比赛,其中201场都是骨骼伤病的原因引起的。“维生素D水平过低是导致伤病的根本原因,你需要维生素D来吸收钙质,而需要脂肪来吸收维生素D。至于钙,牛奶、杏仁露、麻奶甚至豆奶也行。”

  湖人为球员提供了纯天然的绿色奶酪,科比每晚赛后都会喝一杯有机超市定制的低糖巧克力牛奶。“平常的牛奶,本来是强健骨骼的食物,被人们谣传成了高脂食品,甚至还用糖类去替代它,骨头脆了,肌腱和韧带也弱了。”“研究结果表明,对牛奶的评价是存在误解的。”

  和兰德尔一样,也在德州长大的斯玛特小时候家里也没少喝牛奶,但同样他长大后也“断奶”了。想起自己赛季早期受过伤的经历,斯玛特说:“‘断奶’确实对我有点儿伤,可能扭脚的风险更大了,痊愈也更慢了。我身体的钙与维生素D含量都偏低,这不利于骨骼生长。”

  3.过早的负荷

  斯玛特大三时就开始打AAU联赛,这些年平均一天打4场比赛,全国锦标赛时甚至一天5场。而他只是NBA年轻人的一个缩影,这种年轻球员过早承受大量负荷的现象,使得他们的职业生涯亮起警灯,生涯早期受伤的风险大增。

  斯托茨认为,“AAU联赛是NBA球员受伤的最大原因”。说简单了就是磨损,“你一次又一次起跳,一次又一次落地,每一次损耗都是不可逆的。但是,应该有方法控制负荷的总量。”

  为菜鸟减负,这种科学的提倡存在很大障碍,特别是“菜鸟进入NBA必须要受伤才能成长”这种陈旧荒谬的理论根深蒂固。湖人的力量训练师说:“我刚进联盟时,感觉对待一个菜鸟,好像你不凶到故意把他推倒,就无法向他们展示真正的凶狠、强硬,就无法确定他们到底是不是能在NBA活下去。”

  还有一个障碍,选秀训练营,菜鸟们飞来飞去不断地接受各支球队的试训。“菜鸟们到了一个城市,下飞机,吃快餐。大量激烈的球队试训内容,紧接又是第二天的另一个城市。他们会告诉你,这是最煎熬的事。”

  凯尔特人的球队训练师甚至把菜鸟们经受的这种炼狱,比作了詹姆斯刚刚在2015年总决赛经历的东西,他场均出战46分钟,承担着球队大部分的进攻任务,精疲力竭。新秀们打完大学或海外赛季,训练数周,为试训做准备,接着就是20天14训的选秀炼狱之路,没有一刻喘息。然后,又该NBA夏季联赛了。

  一种运动模式不断的重复,例如在木地板上跳跃的长期动作,面对这样的境遇,连初出茅庐的小鲜肉们都是一声仿佛饱经沧桑的叹息,但是,在这样一个不进则退的顶级联盟,如果你不拿出拼命的态度训练,只有面临淘汰。所以,即使是痛苦的成长,也没有人会后悔。

  听听杜兰特说的,“五六年来,我每到夏天就天天练习,回想起来,这也许就是我受伤的缘故。但我会改变我所坚持的习惯吗?当然不会。我一点儿也不后悔。”在这个残酷的联盟中,风光无限的球星们的都是带着沾满鲜血的翅膀在飞翔。

  4.力量训练

  一对哑铃,一条长凳,20年前的NBA,也没什么高级的设备,强硬的体魄,就是这样生练出来的。现在冒出这么多时髦的词汇,机动性、核心力量、稳定性、灵活性,阻力带、健身球成了宠儿,所谓的“针对性功能训练”名目繁多。

  不要让工业时代的产物蒙蔽久经考验的传统,传统的举重练习可不光是长肌肉的,其实整个机体的结构,肌肉、肌腱、韧带、骨骼都会得到调整和强化。

  谁都知道不用负重的新式训练很舒服,面对球员的抵触,“试试这个阻力带”要比“我们今天来单腿负重下蹲”容易得多了,但是真正负责任的训练师会告诉球员:“负重才是使你更强壮的唯一途径。”

  教练组可能有一半的教练也不想让训练师这么干。大多数人还不想丢掉自己的饭碗,而巴结好颐指气使的球员,肯定是能稳住自己的工作了。

  流行的训练还有一个问题在于,并没有足够的科学依据来支撑其自身,或阐释清楚机理以说明它们真的是新事物。目前流行之下的本质,其实是商业推广行为造成的现象。而传统的训练方式,才是既经过时间与实践的检验,又有科学依据证明可以增强力量、提高骨密度、强化肌腱。

  一个最基本的例子是,睾酮是促进肌肉和组织生长的激素,而负重练习例如深蹲与硬举,正能够促进睾酮的产生。

  当然,专家们也没有否定新的训练法,只是需要平衡,而不能几乎抛弃了传统。

  针对这些问题,他们给球员了一些中肯的建议:营养、补水、睡眠、热身、放松,其实看起来也没什么,但它们基本贯穿了运动和训练的始终,而且要真的坚持做下来,也难能可贵。

  年轻时,都觉得自己是铁打的,一天打三场球,不做拉伸,直接上场。其实,我们不能那么侥幸。

sports.sohu.com true 搜狐体育 https://sports.sohu.com/20161011/n469894224.shtml report 4533 在运动与医疗技术空前发达的今天,伤病依然侵袭着NBA球员,特别是新秀们。ESPN出具了一份有关球员受伤的研究报告,从科学角度分析导致球员受伤的因素。2014届前
(责任编辑:盛淑雅 US016)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