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足|国足世预赛|中国男足| > 各方评论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特评:世界杯渐行渐远 高洪波离去谁给国足交代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张志清
  • 手机看新闻

  搜狐体育讯 夫哀莫大于心死,而人死亦次之。怎样的渺小才能让国足在一有困难的时候就缴械投降,而内心怎样的强大又让国足在所有耻辱面前麻木不仁。

  中国男足技不如人,我们从内心最深处来讲并不是惧怕失败,比起失败,一而再再而三刺痛中国球迷的是,输球不明不白、输球让人麻木。这种毫无斗志、忘却自省、任人宰割的面貌,是让整个民族为止羞耻的状态,可怕的是,动辄身价千万、豪车豪宅样样不缺的男足国脚们,却暴露了自己没文化的本质,他们对于失利的麻木,浓缩了所有的耻辱。

  客场面对乌兹别克斯坦,中国男足真正迎来了战略上的生死之战,上一场在古城西安输给叙利亚的比赛引起全民共愤,但是时隔5天时间远赴塔什干,国家队依旧不缺少来自祖国最热诚的真心与关切。可是在中亚的异域明月下,男足队员全方位完败于对手。

  我们丢掉两球,被对手三次击中门框,我们半场没有射门,全场几乎没有威胁。比起这些更让人看不懂的是,我们继续看到了半年没有参加正式比赛但却坐稳国家队主力的任航在后防线上轻易丢球;我们看到了已经早都淡出一线当打球员的杜威在后防线上将解围传给对手造成丢球、防守用眼睛看被对手爆射横梁;我们看到了张呈栋这样在对手禁区内无人盯防面对传中竟然不选择抢点而下意识的躲闪皮球的诡异现象;我们看到了上一场比赛莫名其妙几进几出大名单的姜至鹏这一场比赛在赛场上进进出出。

  我们看不懂的地方太多,足球应该是纯粹的,输赢是技术、发挥、运气综合作用的结果,但我们却看不懂我们的这支国家队。技术层面我们有太多疑问,这些需要有人来解释,需要有人为此负责。比起技术层面,我们更看不懂的是一种人性的迷失。

  荣辱感、进取心,这些应该是普通人都应该有的价值观,何况是胸前印着国旗、每次登场代表一个国家的国脚呢。让人气愤的是,国家队表现出来的麻木不仁,压倒他们的是什么?技不如人不是任人宰割的借口,压力也不应该是轻易击垮职业球员的外力。

  能不能晋级俄罗斯世界杯已经是一个不用去关心的伪命题,中国足球真正需要面对的是,怎样的痛才能让其重生,怎样的力度才能让改革为中国足球更换灵魂。足球改革上升到了国家层面,比起经济社会其他方面的改革,足球改革没有那么复杂的维度,但却有着根深蒂固的顽疾需要破除,而现有体制内一切的调整与尝试都在过去被证明是做了无用功。

  在金钱的作用下,中超联赛被冠以了“第六大联赛”的荒唐称谓,这个联赛里越来越多的外援挤压年轻球员的空间,这个联赛里所有的资本变成了外援的身价与薪水,成了中国足球资金池里的过客,肉到嘴边,无济于事。与联赛的虚假繁荣形成鲜明对比,中国足球几乎千疮百孔。

  广东U11比赛里的假球事件可能是中国足球现在最滑稽的缩影,所有根坏了还怎么指望绿叶红花。比起国家队在12强赛上成为送分童子,更可怕的是未来我们看不懂希望,过去十年的亚青赛、亚少赛中国队几乎没有什么胜利可言,而现在的这支国家队的班底,还是当年参加了世青赛、奥运会的队伍,而在往后,我们将会用一批在亚洲赛场青少年级别比赛开始就已经处在亚洲三流的球员组建国家队,而在联赛里23岁的球员能够打上主力的,少之又少。中国足球的谷底远未到来。

  中国足球需要浴火重生,而哀莫大于心死的现状必须要有人负责,功过参半的高洪波在塔什干宣布辞职,这一幕很容易让人想到2011年在卡塔尔他染红转身离开就此下课的悲凉画面,一个高洪波的下课几乎对于中国足球的顽疾没有任何意义,高洪波是努力的,是有功劳的,能力是有限的,他的离开过后,并不是这场问责与改革的结束,而是开始。

  该有管理者站出来为此负责,该有像样的措施落地,该有来自更高力度的要求与命令,该有真心实意不弄虚作假的青少年足球体系建设,青少年的足球普及并不是教育部推广孩子们人手抱着一个足球做课间操那么简单。中国球迷心怀世界杯之梦,但没有人真正苛责过国家队要晋级世界杯,真正痛心的是荒唐的忘却,希望下一次看到管理者出现在镜头里,不再是嬉皮笑脸的样子。(张志清)

sports.sohu.com true 搜狐体育 https://sports.sohu.com/20161012/n470026930.shtml report 4575 #container.text.video600{float:left;width:600px;margin:0;padding:5px0;background
(责任编辑:吴啸天 US044)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