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足|国足世预赛|中国男足| > 关注国足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高洪波用人再引争议:杜威犯错 换人后自我否定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鲍文龙
  • 手机看新闻

  北京时间10月11日,在2018年俄罗斯世界杯预选赛亚洲区12强赛A组第四轮的比赛中,中国男足国家队在客场0比2负于乌兹别克斯坦队,目前仅积1分出现形势岌岌可危。本场比赛主教练高洪波对球队的首发阵容进行了大范围调整,但却没能真正起到实质性的效果。而面对场上出现的各种变化,高洪波的换人选择更是值得商榷。

  相比于上轮主场负于叙利亚队的首发阵容,本场比赛做客乌兹别克斯坦高洪波总共进行了多达七处的人员调整。如此类似于推倒重来的阵容安排其实在世预赛这样重要的比赛中是具有相当大风险的,当然此前一直尝试的三中卫阵型并不成功也促使了高洪波不得不对自己的战术设计重新进行定位,但中国队显然并不具备足够的资本在大赛中去进行不断的调试。从现阶段情况来看,没有形成一套成熟且适应自身特点的战术体系和阵容结构已经为国足的本次12强赛埋下了巨大的隐患。

  回到本场比赛之中,杨智取代顾超成为正选门将并不出人意料,而尽管此役国足丢掉两球,但杨智的表现依旧可圈可点,至少在能做出关键扑救的同时也具备更强的稳定性。而蔡慧康的首发用意显然是要增加球队中场的对抗能力以及防守硬度,不过从实战效果看,仅仅依靠一个蔡慧康很难真正在后卫线身前形成屏障作用,由于他还要经常参与补防边路空当的任务中,所以大禁区前沿往往也会形成巨大空当。正是由于中场的失控才让乌兹别克斯坦队可以从容地在前场30米区域获得出球和射门的机会。相比之下老将杜威在俱乐部都不具备稳定出场时间的情况下,却能够在国家队如此关键的战役中获得首发资格则着实有些不可思议,比赛中他不断的失误则证明了这是个错误的选择。

  而在进攻端,今天高洪波选择了更多灵巧性球员出战,防守反击的指导思想可见一斑。不过比赛打下来,球队的进攻却毫无亮点甚至思路可言。两个边路一潭死水,中路渗透也无法打穿对方防线,即便能够成功完成防守,受限于反击兵力不足也无法对对方防线形成持续性的压迫,整场比赛中国队居然只有可怜的1次射门其实正是进攻问题的最好写照。尽管本场比赛高洪波对国足的中场组合进行了大换血,但之前三场比赛中所暴露的问题其实并未真正得到根本性的解决,由守转攻时始终不具备连贯性,在高对抗中缺乏控制球的能力,这些短板都赤裸裸地展现在外界面前。

  当然本场比赛高洪波的换人调整也值得商榷。虽然说孙可在开场后不久的受伤下场完全属于意外状况,但换上姜至鹏的选择在事后则几乎可以被定义为是一次昏招。从球员的场上站位看,姜至鹏的位置并没有出现在自己习惯的左后卫,而是直接被顶到左前卫的位置上。在随后的比赛中姜至鹏不仅在防守端无法起到作用,进攻中的贡献也是寥寥。虽然他具备一定是助攻能力,但那是需要身前队友的扯动来为其创造前插的空间。而此役则是直接要由姜至鹏去负责左路的持球突破,这对于并没有绝对速度和突破能力的他来说无疑是强人所难,几次尝试下来就是以身体对抗处于下风之后的被断球而告终。

  值得一提的是,本场比赛国足的第二次换人调整正是将姜至鹏又换了下去,这显然可以理解为是高洪波的一次自我否定。不过这次主教练选择让张玉宁登场其实也并不具备足够的合理性,虽然当时球队比分落后需要加强进攻,但丢球之后中国队场面上陷入了更大的被动,究其原因则完全是因为对抗和控制能力不足而造成中场失控。此时高洪波并没有及时找准问题根源,而是机械性的增加前锋人数,这显然无法从根本上改变球队的不利局面,而张玉宁也自然会因为得不到身后队友的足够支援而显得无所作为。事实上将黄博文派遣上场本应该更早些完成,只不过高洪波将其作为了最后一次调整,而此时只能说大势已去了。

  就在本场比赛结束之后,高洪波第一时间选择了辞职,这对于中国队和他本人来说无疑都是一种解脱。其实现阶段带领国足冲击世界杯很容易成为受累不讨好的差事,更重要的是高洪波似乎并没有做好最为充足的准备,无论是对于球队的把控还是对战术的设定。四场比赛下来,中国足球再次被无情的现实狠狠奚落,世界杯的梦纵然很美,但眼下国足其实还并没有真正具备可以为之一搏的绝对实力。(鲍文龙)

sports.sohu.com true 搜狐体育 https://sports.sohu.com/20161012/n470028758.shtml report 4577 #container.text.video600{float:left;width:600px;margin:0;padding:5px0;background
(责任编辑:吴啸天 US044)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