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行业 | 耐克阿迪曾经的代工地举办了一个关于鞋业转型的峰会,嘉宾都说了啥?

中国体育用品 阅读(0) 评论()

  

  福建莆田是有名的知名品牌鞋的代工地、制造发源地。上世纪80年代,耐克、阿迪达斯、锐步、PUMA、KAPPA等知名运动品牌的运动产品就在莆田代工生产。随着中国制造业的发展,积累了深厚代工经验的莆田鞋业开始发力国内市场,许多自主运动品牌在莆田兴起,例如双驰品牌便是足球鞋研发起家,并以足球鞋闻名于业内。

  2016年的两会中,“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与“中国制造2025”被一并提及,加之互联网浪潮的兴起,制造业被推入了调整期,新的鞋业生态圈业已重建。在这个制造业企业集团转型的风口,以双驰等为代表的莆田鞋企选择了向“智造”迈进,积极抱团寻求新的突围。

  10月12日,由莆田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莆田市鞋业协会主办,莆田市鞋业协会会长单位双驰企业承办的2016年莆田鞋业发展高峰论坛在莆田举办,500余家制鞋企业家们出席会议。

  论坛上莆田鞋业协会和蓝源资本、双驰企业和红领集团、双驰企业和中科院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分别签定了鞋业产业链B2B+O2O垂直整合服务平台、鞋业智能制造产业基地、脚型大数据及鞋业个性化定制研究中心三个战略合作协议,这给莆田鞋业转型升级提供了新的转型标杆,激励莆田乃至全国鞋业的互联网+升级。

  

  论坛邀请了众多重量级嘉宾,围绕“跨界新生,供给侧改革中的制造业机遇”主题共商传统企业转型方案。究竟他们都分享了哪些行业干货?

  市政府领导致辞、嘉宾主题演讲部分观点:

莆田市副市长陈志强:

传统产业要大打科技牌,接受新思维、新模式,让产业迎来跨界新生

  

  在鞋业发展方面,莆田具备了强大优势。目前莆田鞋业占全市工业产值的四分之一,产值已将600个亿,鞋企有4000多家,规模以上鞋企300多家,带动30万就业机会。莆田现有港口、物流交通、设施配套齐全,各项产业整体发展良好,产业结构的调整进行得比较顺利,再加上领导班子也十分重视产业规划与发展,这些都将成为莆田鞋业转型升级的强大动力。

  那么如何抓住莆田鞋业的发展新机遇?借着莆田好鞋的名头,做好区域品牌,政府和产业今后都将把打造区域品牌放在重要位置;关于鞋类品种的增加,值得大家去思考,大数据的挖掘和应用,还有较大的提升空间;至于做大市场,降低成本,企业可以尝试抱团采购、抱团销售,做渠道整合,跨界金融,向外学习先进经验。总之,传统产业要大打科技牌,不断拥抱变化,接受新思维、新模式,就如本次峰会的主题一样,让产业迎来跨界新生。

莆田市鞋业协会会长陈文彪:

直面供给侧改革,聚焦莆田鞋企转型,抱团构建产业新格局

  

  今年中国经济确定的“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降成本、补短板”等五大任务,将更加有利于中国经济实现可持续、高质量地增长。面对机遇,企业在转型时,一方面需要持续提升自己企业的经营管理能力,同时更应该思考如何用创新驱动的供给侧新结构应对新的需求升级。当前的困难之中,对众多优秀企业来说,正蕴藏着重大的战略机遇。

  莆田作为“中国鞋城”有鞋企4000多家,纳税千万以上的鞋企也有43,莆田鞋企经过多年的耕耘,已经拥有完整的产业链布局但挑战仍在。产业系统性变革与转型升级的核心在于创造好的产品。在新的产业格局中,各个角色必然要聚焦于“好产品”这一点,从利益交换关系变成新的协作关系,相互协作、相互打磨,好产品、好企业会自然的出现。

  莆田鞋业的转型升级:一是生产创新:产业互联网与柔性制造;二、创新零售商业模式,让购物更有意思;三、“品牌+智造+研发+人才”的四轮驱动;四、产业链整合与深度融合(产业链+金融资本),构建产业生态圈。

红领集团董事长张代理:

红领模式,中国国情下值得借鉴的传统

  

  源点论组织体系的四种核心价值包括:

  1.数据驱动大流水作业,制造个性化产品

  红领·魔幻工厂在大流水生产线上定制个性化产品,完全数据驱动,大流水作业,每件产品都是个性化,从花色、品种、面料、辅料、款式、工艺、标准、尺寸,在个性化要求完全不一致的情况下,能够由数据进行作业,且效率与成本能提高到工业化水平。

  2.SDE传统产业升级改造方案

  传统企业在互联网时代的大力推动下也急需升级改造。红领的SDE-源点论数据工程,颠覆了传统的微笑曲线,重塑制造业源头价值。

  3.工商一体化的C2M商业生态

  红领认为电子商务才是制造业未来,互联网为制造业带来新的机遇,不过未来不是B2C而是C2M,由个性化需求驱动制造企业满足需求,全价值链高效协同,能够推动研发、设计、生产、制造升级改造,以适应个性化时代需求,以充分满足高性价比需求而非绝对低价。

  4.源点论组织体系

  创造极致扁平化的组织体系:去领导化,去部门,去科层,去审批,强组织,自组织。全员对应目标,目标对应全员,高效协同。

蓝源资本董事长廖文剑博士:

“产业互联网与金融资本”双轮驱动,助力鞋业产业链供给侧改革

  

  蓝源资本成功打造了国内独具特色的“三位一体”创新金融生态系统:基于企业全生命周期的特色投资基金体系、一站式高端化科技金融创新服务体系、投资驱动型定制式家族财富管理体系。

  目前,莆田鞋业有五大核心问题1.行业集中度低:规模以上鞋企仅200多家,企业规模偏小,产业同质化严重;2.面临内外压力:外需不足内销短腿,外销鞋企面临无市场、无利润、无现金流的“三无”境地;3.资本运营缺失:融资困难,缺乏金融资本顶层设计,难以与资本市场有效对接;4.人才资本化程度低:科研、开发、设计、信息等方面的人才缺乏,难以吸引高素质人才;5.核心竞争力缺失:处于产业链底端,同时原材料及人工成本不断上涨,鞋企急需转型升级。鞋产业链整合平台的核心是以“特色产业链+产业互联网+金融资本”为核心路径,以传统优势产业为试点,将各鞋企的采购集中到统一平台上,实现采购方与源头供应方的直接对接。力推动鞋业产业链与产业互联网和金融资本的整合,优化产业协同效应,提升产业资源集中度和整体盈利水平。

华米(北京)科技总经理王辉:

智能鞋与消费升级中用户体验变革

  

  穿戴式设备,顾名思义,就是被用户“穿”在身上,与穿戴者产生某种“交互”,不需要用户过多干扰(无感)。可穿戴式设备有两个发展路线一、“电子生态”的路线:突出的是消费电子产品的功能与形态,例如智能眼镜、手环、智能手表等;二、“原生态”的路线:依托于现在已经存在的“传统”的穿戴物件,例如衣服和饰物等,在原生态物件中“嵌入”智能芯片,而不改变其原有的形态。

  对于智能鞋来说,最核心的要点便是“连接”:用户与自己的身体物理状态的实时连接,用户状态与场景和虚拟互联网世界的连接,用户与用户的连接,商家与用户的连接。光有“连接”还不够,还要在“连接”中创造产业新机会:一、“连接”创造持续的“用户互动”;二、“连接”虚拟与现实,产生新时尚;三、“连接”创造新的应用;四、“连接”创造新产品迭代和商业机会。

DHD London创始人谢鎌光:

鞋业创意设计的价值与趋势

  

  从国际趋势来看,消费升级、消费类产品创新的愿望清单有高功能、情感价值和绿色无害三点。中国制鞋业非常善于在功能性上做出成绩,能做到质优价廉,能做到特殊功用,但缺乏情感价值的追求。而情感价值恰恰是鞋类品牌建立消费者忠诚度最重要的一点。而绿色无害,可回收的产品也已经被消费者不断提起。

讯网网络董事长王冬竹:

传统制造业面临电商推广成本越来越高,如何推行电商业务?

  从做电商到现在,感受就是“蓝瘦”、“香菇”。现阶段鞋企面临的挑战,从本质来看:1.买方需求的不确定。买方从过去的基本需求到心理需求,再上升到现在的欲望需求,企业对满足市场需求的难度加大;2.卖方市场的不确定,跨界、跨行业的竞争对手不断的涌现;3.技术创新的不确定4.环境的不确定。经济环境、市场环境的不确定,给企业运营增加了一些难度。如何解决这一问题?我觉得最重要的一点就是如何把这种不确定转化为确定,把潜规则转化为规则。我觉得红领做得就很好,短期内可以多向红领学习。然而从长远来看,仅仅以企业为中心是远远不够的,应该以行业为中心,建立一个互联的、开放的、共享的平台,为整个行业铺路。

  

鞋博士公众号创始人王勇均:

鞋企要改变思维,勇于创新发展

  以百丽盛百椒为例,不创新企业会慢慢死掉,而创新则会打乱企业的布局,平添混乱度,怎么办?1.思维要改变能让几十年做鞋的经验反而约束了自己;2.敢于跨界,两片红海的结合,往往能产生蓝海地带;3.模式创新,如石墨烯拖鞋自动售卖模式、女鞋新品牌高跟73小时“一双手工女鞋仅需73个小时”的理念;4.产品创新,当前鞋企反馈融资难,但产品只要做到点,就会有投资。

  论坛活动展示区:

  VR新技术

  

  

  

  

  智能鞋展区

  

  

“智能足球鞋”、“体感游戏鞋”、“儿童防丢鞋”、“智能运动鞋垫”、“老人智能鞋”、“VR智能鞋”等数十种智能鞋首次展出,吸引了各地来宾驻足参观体验。

(陈美蓉 图/文)

  

  往期精彩回顾

  1.厉害了我的哥!《看你往哪跑》即将跑出品牌营销第6感

  2.资讯 | 2016 NIKE MAG今日香港拍卖 全亚洲仅有香港获一双

  3.资讯 | 阿迪达斯发布首款机器人制造的跑鞋,内附跑鞋制作视频

  4.行业 | 盘点:九月国内外运动品牌十大事件

sports.sohu.com true 中国体育用品mp https://sports.sohu.com/20161013/n470214164.shtml report 14226 福建莆田是有名的知名品牌鞋的代工地、制造发源地。上世纪80年代,耐克、阿迪达斯、锐步、PUMA、KAPPA等知名运动品牌的运动产品就在莆田代工生产。随着中国制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