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中超收官阶段保级分析 亚泰永昌或携手降级?

  热闹的国家队比赛日过后,2016中超联赛迎来收官阶段比赛。领先第二名7分的广州恒大夺冠已几无悬念,由于足协杯冠军锁定在苏宁与恒大之间,故中超排名第四的上港在领先国安等队7分的前提下,亚冠名额也悬念不大。联赛最后四轮,最夺人眼球的莫过于保级大战了,上一轮永昌主场拿下亚泰,保级形势逐渐明朗。但从理论上看,目前还有9支球队有降级可能,而深陷降级区的永昌和亚泰也不是没有逆袭的机会。

  按照中超联赛往年的经验,积分达到32分基本上就保级成功了。以此为标准,从目前积分榜看,只有五支球队积分还在32分以下:鲁能30分、泰达30分、绿城29分、永昌24分、亚泰23分。鲁能、泰达、绿城三队积分相差在1分之内,领先永昌、亚泰两队5分之多,所以一轮比赛并不能扭转局势,领先的三支球队都有喘息调整的机会,这对永昌、亚泰两队来说,无疑是最致命的。

  山东鲁能作为曾经的中超霸主,本赛季的状态令人唏嘘。最后四场比赛,鲁能要先后主场对华夏、客场对上港、主场对力帆、客场对恒大。目前积30分的鲁能只需要一场胜利就能完成上岸,而这四个对手中,取胜把握最大的比赛就是主场迎战重庆力帆。此前两队首回合交手时,老将王栋补时阶段单刀破门完成绝杀。

  关键时刻,主场再次面对力帆,鲁能必将全力以赴争取胜利。鲁能本赛季最亮眼的数据便是传中,场均19.3次传中让球队的边路进攻发挥的淋漓尽致,但无奈中路包抄的佩莱孤掌难鸣,如何让传中转化为进球,是鲁能剩余比赛包括下赛季的主要功课。

  天津泰达与山东鲁能的情况相似,同样积30分的他们只需要一场胜利便可以宣布保级成功。但他们最后的四个对手分别是客场对延边、主场对华夏、主场对上港、客场对力帆,两客两主,面对实力都不容小视的对手,泰达的压力可不小。

  本赛季的天津泰达开局不错,但中途一度十轮不胜,好在在面对保级直接对手长春亚泰时,泰达4-0全取三分。“留得青山在不愁没柴烧”,各项数据并不亮眼的泰达在保级的关键时刻,完全可以死守两场平局,先完成保级,再考虑下赛季如何卷土重来。

  杭州绿城虽然落后鲁能、泰达1分,但只要一场胜利,他们也将达到保级基本线32分。杭州绿城最后的四个对手分别是客场对富力、主场对申花、客场对华夏、主场对延边,这里面唯独面对“客场虫”延边的比赛悬念不大,两队首回合交手时,绿城就在客场4-2大胜当时士气正旺的延边富德。

  绿城本赛季场均解围24.5次位居中超榜首,领先第二名的力帆2.4次,其中后卫斯皮拉诺维奇119次解围。且绿城主场场均丢0.8球,领先上港、申花、国安等队,位居第四位。最后四战,绿城全队团结一致做好防守,保级命运完全掌握在自己手中。

  保级压力最大的便是积24分的石家庄永昌与积23分的长春亚泰了,上一轮,两队在石家庄上演直接对话,拼的你死我活,最终永昌3-2力克亚泰,将对手拉下水。在联赛只剩四轮的时候,两支球队力争逆袭并不简单。假如鲁能、泰达、绿城三队都成功升至32分,永昌、亚泰反超他们至少需要9分,三场比赛的差距,这是个难比登天的任务。

  石家庄永昌最后四场分别是主场对恒大、客场对河南、客场对延边、主场对富力,长春亚泰则是主场对国安、客场对辽宁、客场对河南、主场对申花。

  永昌本赛季受伤病影响大,功勋教练亚森无奈下课,就连主场优势也不再,主场进球数17只能排在并列第九位,主场丢球数更是达到21个,中超垫底。保级最后阶段主场迎战恒大与富力两支劲敌,永昌要及时找回昔日的主场优势,放手一搏。

  长春亚泰本赛季始终无法找到连续的比赛状态,无论是李章洙来之前还是之后,球队在进攻端始终无法打开局面,射门、传球等进攻数据均在中超各队中排名靠后,这也从一定程度上解释了为什么他们会在连续面对保级对手泰达、永昌时,不仅输掉比赛还丢了7个球。从第27轮开始,永昌与亚泰只要有一场比赛没有全取三分,倍受打击的不止球迷,被冲击最大的还是球员本身,失去了理论上的可能,斗志涣散的两队只能接受携手降级的命运。

  10月30日,跌宕起伏的2016赛季中超联赛就将画上句号。到那时一切悬念也将揭晓,中超冠军、亚冠名额、降级球队都将有答案,足球从来不缺少奇迹。有人欢喜有人愁,尽管还会有新球队进入中超,但离别总是让人伤感的,更何况,按目前中甲激烈的比赛情况看,降级的球队并不能短时间内重返中超。收官阶段,包括永昌、亚泰在内的五支球队都需全力以赴,重新将主动权拿到自己手中,能否保级成功,还是要看各支球队接下来的表现。

sports.sohu.com true 量子足球App https://sports.sohu.com/20161014/n470304462.shtml report 3817 热闹的国家队比赛日过后,2016中超联赛迎来收官阶段比赛。领先第二名7分的广州恒大夺冠已几无悬念,由于足协杯冠军锁定在苏宁与恒大之间,故中超排名第四的上港在领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