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数据控:休赛期巡礼之灰熊 康利合同变成双刃剑

  (搜狐体育独家稿件严禁转载)孟菲斯灰熊上赛季常规赛取得了42胜40负的战绩,排名西部第7。在季后赛中,他们首轮不敌马刺。灰熊上赛季百回合攻防效率分别是105.4和107.8,排在联盟第19和第19;场均净胜-2.24分,排名联盟第20;场均41.6篮板排名联盟第28;场均20.7助攻排名联盟第25;有效命中率47.7%排名联盟第29;失误率12.3%排名联盟第8。

  5年1.53亿!康利刷新了NBA合同总额的最高纪录。一半实力一半情怀,对康利而言,在拿到这份高薪合同的同时,也背负着巨大的压力。帕森斯的到来,让灰熊在新赛季有了更多变化,但黑白双熊中黑熊已老,白熊上赛季又遭遇伤病困扰,灰熊的前景仍不乐观。

  一、球队变化及薪水

  1、签约

  (1)5年1.53亿续约迈克-康利。

  (2)4年9400万签约钱德勒-帕森斯。

  (3)2年600万签约詹姆斯-恩尼斯。

  (4)3年400万签约德扬泰-戴维斯。

  (5)签约新秀韦德-鲍德温。

  (6)签约安德鲁-哈里森。

  2、交易

  (1)灰熊送出2019年首轮选秀权,从凯尔特人队得到了今年31号秀德扬泰-戴维斯以及35号秀拉德-扎格拉茨。

  (2)交易得到特洛伊-丹尼尔斯。

  3、离队球员

  马特-巴恩斯、克里斯-安德森、兰斯-史蒂芬森

  4、球员薪水

  2016-17赛季灰熊球员薪水

  球员

  年薪(万美元)

  康利

  2654

  帕森斯

  2211

  加索尔

  2116

  兰多夫

  1036

  布兰登-赖特

  570

  托尼-阿伦

  550

  卡特

  426

  丹尼尔斯

  333

  詹姆斯-恩尼斯

  289

  鲍德温

  179

  乔丹-亚当斯

  146

  德扬泰-戴维斯

  136

  贾雷尔-马丁

  128

  安德鲁-哈里森

  94

  二、球队及球员数据解析

  1、康利

  或许连康利自己都不会想到,他能够签下这份NBA至今合同总额最高的合同。除了2012-13赛季入选过最佳防守二阵外,康利甚至没有获得过任何荣誉。上赛季场均15.3分2.9篮板6.1助攻42.2%的投篮命中率,而且,他因伤缺席了26场常规赛。康利上赛季的防守贡献偏离值-1.9,生涯单季最差的表现。新赛季,康利就将年满29岁,等他这份合同结束,他就将33岁了,很难相信,康利届时能打出3400万以上的表现。只是,孟菲斯并没有太辉煌的球队历史,也很难吸引太大牌的球员。作为球队历史上WS值(52.8)最高的控卫球员,如果留不下他,就意味着他们连这个级别的控卫都签不下来了。签下来,既保留了实力,也给其他灰熊球员吃了一颗定心丸,但如果指望康利因此打出MVP水准,也显然是不可能的。好在,灰熊的薪资目前只是稍微超过奢侈税线,他们还会通过一些操作,保持薪金空间的灵活性。

  2、帕森斯

  签下帕森斯的理由跟康利有些类似。既然没有追逐顶级大牌的可能性,那么在不缴奢侈税的情况下,去抢一些二线球星是更加靠谱。所以,在众多竞争对手中拿下帕森斯,灰熊应该觉得满意。受到伤病困扰,帕森斯在小牛两个赛季的表现只是原地踏步,每36分钟16.9分5.5篮板3.0助攻与火箭时期相差不大(但库班却高于火箭15倍的薪水)。帕森斯对灰熊的最大帮助源自他的创造力,作为一名优秀的组织性小前锋,帕森斯上赛季在场时,球队的助攻率就高了3.8%,百回合得分也可以提升1.4分。所以,作为康利的重要补充,帕森斯可以最大程度地提升灰熊的配合流畅性。他的防守能力一般,但好在球队有DPOY中锋的存在。

  3、马克-加索尔、兰多夫

  小加索尔的优点在于,出色的防守技巧,45.7%的护框率位列联盟顶级,近篮处他会迫使对手的命中率下降7.0%;有大个子中最顶级的策应能力,过去四个赛季每36分钟4次助攻,只有2.2失误,助攻失误比堪比某些控卫。但小加的问题在于:他的得分手段始终比较有限,进攻欲望也不是很强,上赛季他的场均得分为16.6分,但只有46.4%的命中率,这对于一个2.16米的中锋而言不合格。特别是他上赛季只有16.4%的投篮发生在篮下,这也导致了他低下的得分效率。小加的远距离两分球命中率不错,超过了42%的命中率,但中锋球员利用远投是杀不死人的,这也是小加无法成为超级球星的一个原因。

  相对而言,兰多夫却是一个低位的忠实爱好者。尽管上赛季已经34岁了,但他的近距离两分球比重仍高达62.4%,并且在篮下有60.4%的命中率。受限于年龄,兰多夫上赛季场均15.3分7.8篮板的数据仍较前一年有所下降。季后赛,他独自面对马刺的内线群,虽然拼尽全力,仍只有13.0分37.1%的命中率。兰多夫与灰熊还有最后一年1036万的合同。对于他而言,努力争取生涯最后一份有尊严的合同,是新赛季的首要目标。

  4、托尼-阿伦

  毫不怀疑阿伦的防守能力,高居联盟第二的3.5%的抢断率,连续第5个赛季入选赛季最佳防守阵容。意外的是,在多名主力受伤之际,阿伦还展示了自己的进攻能力:从3月之后,他的场均数据是13.0分50.6%的命中率,4次单场20+,并在对阵湖人的比赛中有单场12中12的神迹。别忘了,他也34岁了。阿伦还有最后一年的合同,新赛季他需要证明自己还有拿最后一份合同的能力。

  5、布兰登-赖特

  赖特一直以来就是高效的代名词:生涯每36分钟15.6分8.2篮板2.2封盖60.8%的命中率,这数据是不是有点像泰森-钱德勒呢?他是单位时间的效率之王,生涯20.5的PER值,62.7%的真实命中率,以及0.183的WS/48值。2015-16赛季,他因伤只打了12分钟,所以,灰熊迫切需要一个健康的赖特,来守住小加下场休息时的灰熊内线。

  6、卡特

  卡特也是仅有的几个上世纪参加选秀的球员了。加拿大飞人在明年的1月就将迎来自己40岁的生日。过去的四个赛季,他都成为了球队的替补,而最近两个赛季,他的场均得分终于来到了个位数。人要服老,季后赛4场对马刺,卡特拼了老命场均得到11.3分3.8篮板1.3助攻,命中率也回升到了45.5%,但终究难给球队带来一胜。或许在执行完最后一年400多万的合同,卡特也将脱下自己的战袍。或许灰熊会在季中考虑将他送回猛龙,那个他曾经梦开始的地方。

  三、新赛季预测:

  对灰熊而言,虽然今夏钱花得多了一些,但基本还是值得的,毕竟对一个小球会而言,能够保留球队的战斗力是最重要的事情。这也意味着,他们对明夏自由市场上的大鱼并没有太多的渴望。

  战绩预测:40胜

sports.sohu.com true NBA广角 https://sports.sohu.com/20161016/n470377867.shtml report 4188 (搜狐体育独家稿件严禁转载)孟菲斯灰熊上赛季常规赛取得了42胜40负的战绩,排名西部第7。在季后赛中,他们首轮不敌马刺。灰熊上赛季百回合攻防效率分别是10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