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马健:周琦出手慢难适应NBA,但是阿联为何可以?

  今天上午,NBA季前赛继续进行,马健做客腾讯NBA并担任本场比赛的解说嘉宾。最终休斯敦火箭队主场以125比134不敌孟菲斯灰熊队。解说评述本场比赛间隙,主持人和马健聊到了周琦,马指导指出:周琦难以适应NBA的很大一部分原因是因为出手慢!

  不过,中国男篮老大哥易建联虽然今天与勇士的比赛没有上场,但是如今重新回到NBA是就是凭借他的中远投能力,事实上,阿联的出手速度也不快!

  那为什么易建联就可以,周琦却不行?

  之前笔者有一篇文章《从投篮姿势分析:为什么中国男篮投篮命中率太糟糕?》,其中就有部分分析到周琦与易建联的投篮,个人认为:

  阿联的投篮动作看起来不是最漂亮,但是却最实用。易建联利用身高臂展优势,球的出手点很高而且由于腰腹力量的优势可以选择后仰,因而很难被干扰,此外,阿联的手腕力量很强,能够很好地控制球的旋转以及出手方向和弧度。

  在他这个位置上,本来有中远投能力的球员屈指可数,再加上阿联如果选择背打,并不吃亏的身体素质让他在顶开防守球员之后仍然能够保持技术动作不变形,弹跳能力是他在滞空时间内有充足的瞄准篮筐的机会,从而像诺维斯基一样金鸡独立稳稳将球投出去。如果有队友打挡拆,配合出的空档也可以使得易建联有稳定的出手时间。

  不过,即便如此,阿联出手速度略慢,这使他在NBA跑跳能力出众的人的防守面前还是吃亏,当初季前赛第一场那一球,阿联本可以投进,就是因为准备时间太长被对手干扰了。

  而对于周琦的投篮姿势,身为大个子大手能够控制方向,手腕控制旋转,手感柔和,但在拉开空间之后,周琦持球面对对方能跑能跳的防守几乎无计可施,因为周琦的投篮压膝盖的动作很明显,并不是起跳充分之后才投篮,左手对于球的保护也欠佳,他没有易建联一样的高出手点,出手速度很慢,这使他即使有篮也无法出手,也就是说,马健说的没错。

  因此,遇到大空位的时候,周琦的投篮才有优势!比如下图:

  背打就不用说了,本来就因为体重对抗能力弱顶不开空间,再加上跳投能力弱,这使得他的投篮很容易被干扰而命中率并不理想,不过,近距离攻击篮筐的得分方式多少可以弥补命中率的不足。比如下图:

  如今,周琦正在通过亚冠与队友更加熟悉,并且在逐渐找回状态,最最重要的是,希望他首先能够端正自己的态度,先在CBA打出名堂,实力到了,自然有人来签下你,而不是被莫雷在社交网站上夸一夸而已。

sports.sohu.com true 篮球俱乐部 https://sports.sohu.com/20161017/n470460766.shtml report 2196 今天上午,NBA季前赛继续进行,马健做客腾讯NBA并担任本场比赛的解说嘉宾。最终休斯敦火箭队主场以125比134不敌孟菲斯灰熊队。解说评述本场比赛间隙,主持人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