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跑渣又怎样?拼一把IRONMAN 70.3照样能干完!

  大学毕业才学会游泳,2014年底因为太胖开始跑步,起初撑死只能跑3公里,而后5公里、10公里,参加温州警马,爱上跑步,戒了游戏,2015年底参加温马全马,而后被章立拉坑,5月份完成上海金山标铁,10月完成合肥IRONMAN 70.3,虽然至今仍是跑渣和铁渣,只是想表示下,Anything is possible!

  

  当离10.16比赛只剩5天的时候,竟然在跟木木师傅的自行车拉练中,摔成懵逼,上了趟医院,我就知道这次的合肥70.3之行,注定不易。

  

  

  【图】温州铁人赛前大合影

  ……行程及报到略艰辛,还是略过直接到比赛当日吧。

  16日早晨天微亮,合肥万达天鹅湖,气温18.9°,水温18°,大部分人在铁三服外套上了胶衣,我还没入这个装备,蓝兽香菇,也只能硬着头皮上了。

  

  【图】各种pose

  前方pro(职业选手)已经跳水出发,震撼的音乐,激情的欢呼,仿佛唤醒了我的神经, IRONMAN 70.3真的开始了!在下水之前,喝了点水,吃了根能量胶,按下了表,随着国外志愿者张开双手,我和其他10个人一起跳入天鹅湖中,开始了1.9km游泳项目。

  刚入水那刻真是冰到骨子里了,得亏去年的冬泳经历,游上200米左右,身体开始暖和起来,作为一个万年蛙泳且游得不快的人来说,比的不单单是耐力,而且还是肉搏能力,你挡住了别人的路,一般的选手都不会绕路超,后面追上来的有把你往水里摁的,有拉你腿的,还有旁边侧踹的,没什么好慌的,因为你也可能正好踹掉了别人的泳镜。

  除了不可避免的喝了几口水之外,前面基本还算OK。游了将近4/5左右,没胶衣的苦就体现出来了,浑身发冷,左手手指僵了,这是身体在警告。起水点已经可以看得见了,两旁观众的呐喊加油声隐约可听见,脑子里一热,开始狂分泌肾上腺素,咬咬牙,皱紧眉,加快划水频率,拼命让自己热起来,总算顺利起水。

  

  

  

  

  【图】温州铁人出水

  起水后,有点抖,摘掉泳帽和泳镜一路小跑去拿T1换项包,跑进换衣帐篷,拿出浴巾大致擦干,然后给自己灌口热水吃条能量胶,穿上袜子跑鞋(没锁鞋),带上头盔眼镜,系上腰带(补给都在上面),把所有不用的东西放进T1包,然后出帐篷扔包跑去取车,路上风吹过来超冷,我又低头补能量胶,然后听着旁边有人喊“别吃了,快摆POSE”,我抬头一看,是后勤摄影师光众,跟他示意微笑便匆匆跑开,找到自己的车,推车出换项区,然后到上车线开骑。

  

  【图】灌口热水吃条能量胶

  

  【图】大铁立

  

  

  

  【图】温州铁人在T1换项

  一开骑真是冷炸,身上还有水没干,风嗖嗖的刺骨,某法子,忍!3公里后开始身体恢复,我才发现手表还在游泳阶段,切换至T1,再切换至骑车段。天公作美,阴天没太阳,合肥市区赛道不错,大平路拐弯缓,爬坡不多,自行车前半程相当顺利,看看手表均速在33km/h左右,有点心花怒放,中途吃了一个能量胶和盐丸喝了两口水,到达28km处第一个补给点花了52分钟。

  

  【图】温州女铁人

  然后进入环巢湖路段,前期横风不大,超级凉快,保持着30+km/h的速度骑行,被强哥(龚光强,温州公安颜值担当)甩了十条街,至52km处赶上朱主编(朱闻武,温州日报主编),然后二人差不多速度至58km折返处。开始折返,逆横风开始肆虐,速度直线下降至25km/h,同时前脚掌有点发麻,腰开始酸,小腿肌肉僵痛,偏偏还丢了两颗盐丸,瓶颈期如期而至,这时候主编又超过了我,后来老郑(郑乔列,温州交警帅哥)也超过了我,心里各种不甘,奈何能量槽不满,大招放不出来,就这样一路交替领先,超车和被超车,一次过桥爬坡中,链条竟然还脱档了,赶紧回拨,所幸有惊无险,路上看到不少铁人爆胎的、抽筋的,心里念了一万次阿弥陀佛。

  

  【图】骑行中的温州铁人

  苟延残喘至70km处,空腹感太强烈了,感觉可以生吞一头牛,能清楚地感觉到腿部每块肌肉的抗议,而此时身上已经没有盐丸,五根能量胶仅存一根,真正山穷水尽。脑子里闪过一万个画面,把心一横,灌了两口饮料,将最后一条能量胶含在嘴里,蜷着腰,拍了拍大腿,破风破风,小宇宙开启,最后20km反超了好多选手。

  

  【图】骑行中的温州铁人

  骑行花了3小时5分钟,因为趴着实在太久了,看到T2换项区的时候,我几乎立马下了车,脚趾头都麻了,蹦蹦跳跳挂上车,到卫生间小解了一把,拿上T2包进了帐篷,换下骑行装备,擦了一身汗,换上空顶帽,涂了点凡士林,就忍着饥饿匆匆上路了。(因为没经验,没在T2换项这里装吃喝,杯具)。

  超累、超饿,感觉自己像一匹脱缰的野狗,不断变幻着跑姿,放松着各部位零件,跑跑跳跳,跳跳跑跑,两公里的补给点曙光终于来了,我听到了志愿者不同的吆喝声”CPT(功能饮料),水,薯片,薯片,可乐,能量胶,冰海绵”。卧槽,容我爆粗,这世上怎么有这么好吃的薯片,好吃到想哭啊(怪不得德哥这么喜欢吃薯片),顺带喝了半瓶CPT,拿了两块冰海绵塞进颈椎,开始了正式跑步。

  吃完薯片之后,整个人都有劲了,此时想起来还没按手表,然后开始点了换项,转换成跑步,按着520的配速一路跑,每次经过铁友身边,我都会喊一声加油,碰到温州铁人更是会来一次击掌,每种感觉很棒,像兴奋剂,能充能20秒。

  

  

  

  

  

  【图】奔跑中的温州铁人

  于8km出碰到了章立(他第二圈,温州公安,拉我入坑的人),10km跑了第一圈,进入转弯区,左手边是终点冲线区,右手边是第二圈,我听到主持人 “恭喜XXX,来自德国的选手,完成了比赛,you are an Ironman”,满满的engery,满满的鸡血啊。

  干完这杯鸡血我继续自己的第二圈,想保持匀速,但是腿还是迈不开,不知不觉配速降至540左右,沿途还超了压哨李,于14km处补给处嗑了一条能量胶,喝了点水,向医护人员要了一瓶喷剂,自己沿途喷脚踝和膝盖,中途不敢停,腿迈不开就摆臂,手臂酸了就扭腰,我怕停下来就再也跑不起来了,就这样撸到了18km。

  疲惫虚脱,脚上灌铅,我看到了合肥万达城的大门,两旁的观众越来越多了“温州人,加油,温州铁人,加油”,我听到热情的加油声,马上要到终点了,“爽爽爽爽爽”,心里在呼喊,脑子里跳过无数个冲线姿势。最后“392,恭喜来自中国内地的程巧乐,恭喜你完赛,you are an Ironman”,跑过拱门的那一刹那,真是感动的要哭出来,原来我能做得到!

  

  【图】跳到队友背上庆祝完成IRONMAN 70.3!

  

  

  

  【图】温州铁人冲线时刻

  赛后记:IRONMAN 70.3总距离是 70.3英里,共计113公里,游泳1.9KM,骑车90KM,跑步21.1KM,比赛设T1游泳-自行车转换区,T2自行车-跑步转换区。具体顺序是游泳起水,拿T1包,进T1帐篷换装补给,出帐放包拿车,骑车出发,骑车结束至T2,拿T2包,进T2帐篷换装补给,出帐放包,跑步出发。赛前我对自己的要求是安全完赛,一切顺利的话,最好在6小时30分以内完赛,结果我很满意,破6了,5小时57分,超赞!还有恭喜我们的带头大哥海哥夺得明年美国田纳西举行的IRONMAN 70.3世锦赛名额,也是他送给自己的生日礼物。

  

  【图】江青海获得2017年IRONMAN 70.3世锦赛参赛资格

  褪去的是人潮,不灭的是印记,感触很多,来自银川70岁的自由骑士,德国选手MARCO,断臂铁人,路上不知名的铁友,沿途志愿者,赛后的医护师……IRONMAN的魅力所在,是人们不断挑战自我,战胜自我的精神,铁人路犹如从警路,是一种修行。在工作、生活过程中会遇到各种困难,明明很辛苦,却依然在坚持,爆胎、抽筋、伤痛,没有什么是你停下脚步的理由,咬牙坚持。航天员景海鹏说,没有梦想,灵魂就会失重,回到地面,就要脚踏实地。you are an Ironman。

  

  感谢一番,感谢小胖子亲自送液体创口贴,感谢峰哥借的735铁三表,感谢木木师傅拉练,感谢秘书长,感谢压哨鑫,感谢挖坑人,感谢铁友。感谢温州公安、感谢温州铁人,感谢后勤人员,感谢单位领导和同事,感谢家人,感谢自己死撑。

  

  

  

  

  

  

------近期热门阅读------

  1.晋级世锦赛荣耀,十铁人当之无愧,为他们点赞,国人骄傲!

  2.宁波高挑美女初尝铁三:原来打铁这么不容易!

  3.合肥Ironman70.3骑行照片轻松获取

  4.突破减肥平台期,如何调整饮食和运动?

  5.三个放松缓解背部疼痛的小视频

*轻戳标题即可查看哦*

  铁人三项最精彩的不是实现梦想的瞬间,而是追求梦想的过程

  推广铁三运动、传播铁三文化、分享铁三知识

(长按二维码即可识别关注)

sports.sohu.com true 全球铁人三项资讯mp https://sports.sohu.com/20161020/n470726898.shtml report 10312 大学毕业才学会游泳,2014年底因为太胖开始跑步,起初撑死只能跑3公里,而后5公里、10公里,参加温州警马,爱上跑步,戒了游戏,2015年底参加温马全马,而后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