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排球 > 女子排球动态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得分王高成功率怎会惜败 朱婷赛点送探头待锤炼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苏营国
  • 手机看新闻

  北京时间10月20日,2016年第10届女排世俱赛在马尼拉战至小组赛第3轮,土耳其-瓦基弗银行鏖战五局以2-3惜败瑞士-苏黎世。世界杯和奥运会双料MVP朱婷劲收31分冠全场,虽然贡献出42.11%的扣球成功率,领先于接应斯洛特耶斯38.71%、以及苏黎世莱赫柳科41.38%位居全场最高,但赛点球一传送探头确实略显大意,这也是未来需要重点打磨的技术和心理环节。

  瓦基弗攻拦占优 发球落后苏黎世

  技术统计显示,瓦基弗银行在进攻和拦网两环节以61-55、18-9占据优势,并且自身失误以21-27少送6分,总比分也是以111-96超出15分,然而最终的胜利者却是苏黎世。瓦基弗银行丢掉三局球,分别是22-25、25-27、14-16差距不大,并且都是在领先局面下惨遭逆转,而所赢的两局球以25-16、25-12优势明显。正如央视嘉宾李颖所言,这就是关键分心理素质不过硬的表现。

  瓦基弗银行唯一落后的技术环节,是发球得分以5-11缺口明显,反衬出自身的一传保障质量难以令人满意。然而,朱婷在这一环节却表现得相当出色,与苏黎世拉巴德捷娃同样得分4次全场最高。值得一提的是,朱婷在发球破攻环节同样施压明显,往往能够成为瓦基弗银行最为倚重的涨分轮,央视解说嘉宾李颖称赞其发球针对性强、并且性能好,基本每轮都能得到2-3分。

  31分压莱赫柳科 朱婷再夺得分王

  个人得分统计,朱婷劲收31分继首轮对垒久光制药后再夺得分王,来自于进攻24分、拦网3分和发球4分;塞尔维亚副攻拉希奇斩获20分紧随其后,其中拦网进账10分追平卡罗尔的世俱赛单场最高记录;荷兰接应斯洛特耶斯砍下12分发挥欠佳,轮换打同一主攻位置的希尔和格兹德各获4和9分。瓦基弗银行进攻三叉戟折损两翼,全场只有朱婷一点攻确实打得较为吃力。

  反观乌克兰莱赫柳科赢得30分,成为苏黎世最为关键的得分利器,依次是进攻24分、拦网5分和发球1分。保加利亚主攻拉巴德捷娃和美国副攻阿金拉德沃同样是贡献11分,阿塞拜疆玛玛多娃首发两局只是进账6分,接班主攻的巴西玛丽亚娜拿到8分。稍显遗憾的是,古巴卡尔卡塞斯在第三、四局短暂登场,进攻收获1分难复当年之勇,一传更是被追发至崩溃手感全无。

  扣球成功率居首 赛点送探头反思

  单看进攻数据,朱婷的成功率是57扣、24中、6次失误的42.11%,扣除失误的得失分效率下调至31.58%;塞尔维亚接应斯洛特耶斯为38.71%,但31扣、12中、5次失误的效率跌至22.58%;反观乌克兰接应莱赫柳科的成功率是41.38%,然而58扣、24中、15次失误的效率崩溃到15.52%。对比三门重炮不难看出,朱婷无论是成功率,还是效率都名列头名,控制失误方面也做得最好。

  当然,承受大量调整攻的朱婷也难免在关键时刻出错,瓦基弗银行第二局以25-27惜败就是源于反轮暴扣出界。其实,二传阿克约尔与朱婷的攻传配合情况还是好于预期的,虽然也曾经出现过跑冲进被传成平拉开的失配,但是后三的运用完全融入到战术体系中。此外,瓦基弗银行在决胜局以14-12领先赛点的前提下,却连丢4分惨遭逆转而未能斩获B组头名,朱婷在关键分一传送出探头确实略显大意,无论是技术,还是心理都需要在未来继续磨练。(苏营国)

sports.sohu.com true 搜狐体育 https://sports.sohu.com/20161020/n470845944.shtml report 1425 北京时间10月20日,2016年第10届女排世俱赛在马尼拉战至小组赛第3轮,土耳其-瓦基弗银行鏖战五局以2-3惜败瑞士-苏黎世。世界杯和奥运会双料MVP朱婷劲收
(责任编辑:吴啸天 US044)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