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6中超联赛第28轮 > 广州恒大VS延边富德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特评:恒大六连冠传奇难复制 王朝霸业谁能撼动?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钱琨
  • 手机看新闻

  中超第28轮,江苏苏宁在客场2-2战平重庆力帆,广州恒大则在主场1-1战平延边,28轮结束后,恒大在积分榜上已领先苏宁7分,恒大因此提前两轮夺得2016赛季中超联赛冠军。这是自2011年首夺中超冠军后,广州恒大连续六年夺得中超冠军。也是1994年职业化后,第一支六连冠的顶级联赛球队。若无意外,恒大的这个纪录在未来二十年内不可能被打破。

  本赛季,广州恒大开局不顺,首战就以1-2负于重庆力帐,但在随后的70天时间里,他们完成了联赛的九连胜,也在这七十天内,恒大在亚冠小组赛上被淘汰出局,当时不论是球迷还是队内球员,对主帅斯科拉里的战术以及执教能力均充满质疑,郑龙一度因为在微博上表达不满而被雪藏,球迷们则认为斯科拉里战术固执。

  九连胜之后,恒大连平三场,在第12轮结束后,恒大以29分领跑积分榜,但仅领先积分榜第二位华夏幸福3分;第14轮开始,恒大又连胜四场,积分达到了42分。此时,在积分榜第二位的已不是华夏,而是积32分的苏宁,积分榜第三位的,是积30分的上港。华夏的掉队,使中超联赛冠军的争夺,变成了苏宁、上港夹击恒大的局面。

  但恒大因为亚冠被淘汰得以单线做战,上港双线做战,苏宁前主帅佩特雷斯库因为前十轮表现不佳而在六月初下课;华夏则展现出强烈的疲态。在第10轮至第20轮的联赛疲劳期中,恒大11轮成绩为6胜4平1负,其中以2-0战胜主要竞争对手苏宁,1-1上港。而苏宁在疲劳期的成绩为4胜1平5负,不仅负于老对手申花,还负于保级队鲁能和延边;而上港在疲劳期的成绩为4胜4平3负,上港不仅负于同城申花,还负于保级队辽宁宏运。

  在联赛前九轮拿到八胜一平,在疲劳期,恒大则比苏宁和上港均多拿到两场胜利。前二十轮的出色表现,是恒大最终能够夺冠的主因。在八月中的两轮比赛中,恒大曾被申花击败被绿城逼平,但依靠前二十轮14胜4平2负(46分)的优异表现,恒大最终提前两轮夺得中超冠军。

  中超六连冠对于恒大来说,其实也有可能是一个王朝的转折点。在本赛季,恒大经历了前所未有的变化,这支球队的功勋经理刘永灼,因为亚冠战绩不佳而下课;本赛季,恒大第一次出现了球员对主教练公开表达不满。明年,广州恒大能否获得七连冠,就必须与其他球队展开残酷竞争。

  因为本赛季,有数支老牌强队还未展现出实力,包括处于磨合期的申花,本赛季他们战胜了恒大、苏宁和上港,下赛季申花也是夺冠热门之一,再加上苏宁和上港,这三支球队还要加上黑马球队华夏和权键,包括恒大在内的六队,都有可能冲击中超联赛冠军。因此,恒大的六连冠,极有可能是未来乱世中超中一个无法复制的神话,唯一能打破这个神话的,可能只有广州恒大自己。

  虽然经历了教练被质疑,以往的优势被缩小,但对于广州恒大来说,本赛季仍然是一个成功的赛季。经历了赛季初亚冠被淘汰、斯科拉里被否认,到疲倦期的稳定和最后阶段的稳定,广州恒大展现了一支冠军球队的成熟和稳定。

  六连冠的基础,是恒大在过去六年中的特质,即实力强大、表现稳定、遇弱必强、教练用人精准、转会目标明确。这些特质陪伴恒大走过六年,在本赛季的乱世中超里,依然是这些特质让恒大夺得冠军。回顾本赛季的中超,其他球队始终无法克隆恒大的特点,包括遇弱必强,表现稳定。

  苏宁在转会市场上的目标精准,选人甚至比恒大还要出色,但他们拥有神经刀本色,无法做到表现稳定和遇弱必强;上港则更差,因为埃里克森属于被淘汰级的教练;此外,苏宁、华夏都经历了换帅。而恒大管理层,则在各种压力下,坚持让斯科拉里带队完成了整个赛季。

  这亦是恒大管理层最成功的一点,在丢失亚冠之后,以单线做战外加豪华阵容,再加上斯科拉里的能力,是可以保证恒大夺得联赛冠军的。凭着在亚冠被淘汰后的一时之气,炒掉斯科拉里,极有可能让恒大失去六连冠。恒大在本赛季展现了强烈的求稳心态,这种求稳心态,最终帮助他们完成了中超六连冠的伟业。

  公平的说,不仅在二十年内,在未来四十年内,都不太可能有球队再创造六连冠的伟业,不论是国企背景球队还是私企背景球队。广州恒大将注定成为中国足坛一个难以复制的传奇。(搜狐体育 钱琨)

sports.sohu.com true 搜狐体育 https://sports.sohu.com/20161023/n471078493.shtml report 5323 #container.text.video600{float:left;width:600px;margin:0;padding:5px0;background
(责任编辑:于博 US026)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