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乒乓教练】业余最怕遇到的4种非常规球

开心乒乓圈 阅读(0) 评论()

  又低又快的急长球

  总是接不好比较长的急球,可能有这么几个原因:

  1.站位。如果站位离台太近,球又很长,那么就容易被球顶着了,感觉老来不及,如果对方总是发这样的球,你准备的时候就可以稍微往后退一点;

  2.动作幅度。因为对方发球很快,所以一定要动作小,越想发力就越来不及。这种球应该先是以借力为主,动作越小越好,突出接触球的瞬间,主要体会手腕手指的力量,千万不要用大动作,一用大动作(比如挥大臂,用太多腰的转动),不但不容易发上力,还容易顶到。

  站位靠后加上动作小一点,找到跟对方发过来的球有一个合力的感觉,接这种球就好一点了。看到这种球别急、别慌,心态要好,只要掌握以上两点,接这种球不是特别难的。

  

  又低又短的弱上旋球

  上旋球发成这样,难度不小,要是让你遇上了,可够喝一壶的。一个“弱上旋”,难倒多少英雄汉。

  接这种球,尽量别用摆短,尤其到了比赛的时候,特别是关键局、关键分,业余能摆好的不多,更何况来球还带有点上旋。

  可以采用的接发球技术有:

  1.上步以后用推挡(或快拨)。那个推和拨跟平时对方打过来或者拉过来的球有点不一样,因为发过来的球旋转比较弱,而且特别短,你接触球的时候,板形稍微有一点点后仰,也就是你接触球的位置是在球的那个水平线,甚至水平线稍微偏下一点。

  再说的形象一点,就是既推,又有点“拖”起来那个劲儿,你这样的板形还好发力。

  2.你还可以用反手劈长。这个时候也是板形稍微有些后仰,不管是你劈长也好还是你推也好,都能够送斜、直线。

  3.正手挑打。因为它慢,如果你步法好、够快,手上能力也够的话,你可以侧身挑打他。那种近网的弱上旋球,如果你有步法的话,那绝对时间上来得及,他短的绝对快不了。

  这几种接发球技术,出手都得快一点,力争把球接长,顶着他。因为一般人发这种球他想抢。你放心,一般年轻一点的抢,他很少有退台的,都站得比较近。你给长了,弧线低一点,那你接发球的效果就出来了。

  但是这种接短球,一般来说,必须有步法——必须垫步,就是反手上,你也是得右脚小垫一下,然后迈左脚稍微进到台里面去,然后再伸手进去,你做动作才好做。

  “托”过来和“撩”过来的球

  这种球虽然看似威胁不大,但是很容易会把自己的节奏带乱。如果你也有这样的问题,有几个建议:

  1.要先好好练练搓球,是那种常规的、下降前期那种慢搓。

  2.搓攻或搓拉,我说的是两件事,你一定要注意,因为现在很多人把这两个组合给混为一谈了。搓攻是用打的,就是快攻似的打,不管是正手还是反手;拉就是弧圈,正反手拉,这两个是有区别的,我更加推崇于先练搓攻、后练搓拉,当然这是个人观点。

  在练习这两个组合的时候,你要要求自己在三个时间点:最高点、上升后期以及下降前期都会拉、会打,尤其是拉。其实这是一个能力练习,说白了就是你得能快、能慢。你之所以节奏被打乱,就是人家稍微一慢、一飘、一轻你就不会打了。

  第三,找一个伙伴或者陪练,你发不转下旋的短,你就让对方模拟那种半推半搓,或者不怎么发力、撩过来轻飘飘的那种球,你练习进攻下一板。如果你能够很好掌握第二条提到的技术,那这个练习你就能控制得不错了。

  第四,如果你的队友有能力,你还可以练习下中近台的正手对攻,或者正手对拉。

  其实这些练习针对的就是打球的时机和动作脱节,通过以上这几种练习,能把这个问题给解决了,就不怕这种球了。

  既转还拱的上旋发球

  原则上,接旋转球一般还是逆向旋转来处理,也就是说“左转右接,右转左接,上来压板接”,就是说用相反的方式来控制他。

  掌握了大的原则,那就好办了,比如说对方发的纯上旋,那你就板头压住,不管用正手接还是反手接,你就使劲顶球的中上部,他转数越大,你就压得越狠,向下的力量也就越大。

  但是遇上既转还拱的上旋发球,只是压板形就显得不那么好使了,最好能抢起点,趁着来球旋转还没完全释放,把球连按带推的接回去,这样难度较小。如果是等过了最高点,再想挡或者拉,难度就上来了。

  当然水平高了以后也可以顺转接,比如拉球和削球直接打对决,削球的选手就不用压板的方式,反而用仰拍的削球,这个时候就要看谁对球的作用力更大,能够抵消对方产生的旋转。

  为什么不说具体板形要怎么控制之类细节的问题呢?就是因为旋转这个东西不是固定的,只有你对旋转有了一定的了解,大致清楚对方用什么方法发过来的大致是什么样的球,然后通过一两次接发的尝试来感受旋转的强度,才能够理解旋转。

  千万不要拘泥于具体板形,你懂了旋转手上就自然而然就能控制了。如果只为了搞清楚一个对手的旋转而形成了定式,那么换个人你又不会了。

  如果你喜欢这篇文章可以转到自己的朋友圈与更多球友一起进步呦~~

sports.sohu.com true 开心乒乓圈 https://sports.sohu.com/20161024/n471123210.shtml report 2401 又低又快的急长球总是接不好比较长的急球,可能有这么几个原因:1.站位。如果站位离台太近,球又很长,那么就容易被球顶着了,感觉老来不及,如果对方总是发这样的球,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