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乒乓球 > 乒乓球最新动态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前国乒教练援法结硕果 弟子包揽欧乒男单冠亚军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Red
  • 手机看新闻
 

  北京时间10月24日,2016年国际乒联欧洲锦标赛,在匈牙利首都布达佩斯进入到最后一个比赛日的争夺。前国乒女二队主教练韩华率领的法国男队,包揽了这届欧乒赛的男单冠亚军,其中冠军莱贝松还是去年苏州世乒赛上陈梦的混双搭档,陈梦今天也在微博上表示:“恭喜、恭喜,祝贺我的跨国搭档,也祝贺韩导。”

  最近20年到欧洲各国执教的中国乒乓球教练不少,但他们绝大多数是国内的省队甚至是市队的教练。培养出大塞弗的到比利时执教的王大勇,是其中最有名的一位。而新加坡女队近年来成为国乒的劲敌,也与刘国栋、周树森等中国名帅有很大关系。

  法国并非乒乓球沙漠,1990至2010年间,法国乒坛曾出现过盖亭、希拉和埃洛瓦等一些巨星,他们一度是欧洲男子团体排名比较靠前的国家队。欧洲的乒乓球联赛发展得非常好,其中法国就是最典型的例子。法国的国内乒乓球教练分3个大区,有各年龄段的球队,大区直接向国家队输送人才。

  韩华本人曾经在80年代有过到突尼斯执教的经验。1988年的汉城奥运会时,韩华的援外事业达到了顶峰。突尼斯国家队的四名队员从非洲区出线,占了非洲的四分之一名额,这在当时引起了不小的轰动。在突尼斯执教期间,颇有语言天赋的韩华就把法语钻研通了,他流利的法语还在上海申办2005年世乒赛期间起到了十分关键的作用。从2006年起韩华在中国乒乓球队任女二队教练,2013年12月韩华进入了法国国立体育运动学院执教,随后不久他成了法国男乒主教练。

  去年的苏州世乒赛期间,莱贝松与陈梦配合打混双,不过比较遗憾的是她们第三轮2-4输给了国乒组合闫安和武杨。今年的欧乒赛,韩华的两大弟子莱贝松和西蒙都进了四强,半决赛莱贝松4-1击败波兰的雅各布,西蒙淘汰伤退的波尔,两名法国球员会师男单决赛,据央视记者李武军介绍,上次两名法国球员会师欧乒赛男单决赛还是40年前的事。在这届欧乒赛男单决赛中,莱贝松4-1战胜队友西蒙夺冠。

  另一位央视乒乓球专项记者周到说:“更多优秀教练员的输出,才是国乒‘养狼计划’最核心的部分。刘总曾经说过,只有中国队才如此重视教练,所以我们能成功。国外运动员的思维方式是时候做出改变了。”昨晚在乒超第三轮里3-0完胜平野美宇的陈梦,也说:“祝贺我的跨国搭档,也祝贺韩导。”

  不过中国球迷非常善于寻找欢乐,当不少球迷看到韩华和弟子西蒙的合影时,立即说:“这位就是让小胖打出海底捞月神球的那位法国朋友吧?对,就是他。”今年6月的日本公开赛男单八强战,樊振东对阵西蒙,大比分樊振东3-1领先,第五局第4分樊振东发球,西蒙摆短回接。因为擦网球的落点非常靠近网前,西蒙满以为这个运气球稳稳得分了。哪知樊振东准备充分,一个大跨步上前,在球即将落地前救了上来。(Red)

sports.sohu.com true 搜狐体育 https://sports.sohu.com/20161024/n471138129.shtml report 1560 北京时间10月24日,2016年国际乒联欧洲锦标赛,在匈牙利首都布达佩斯进入到最后一个比赛日的争夺。前国乒女二队主教练韩华率领的法国男队,包揽了这届欧乒赛的男单
(责任编辑:黄硕 US042)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