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NBA季后赛_搜狐体育 > NBA新闻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易建联式启示助力后来人 中国球员太缺乏一招鲜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鸾台
  • 手机看新闻

  尽管最终被湖人裁员的结果不算好,但是以易建联重返NBA的经历来看,阿联为很多国内球员提供了可以借鉴的宝贵启示。

  【莫要急于登陆NBA】

  自从姚明被选中之后,中国篮坛掀起了登陆NBA的小高潮,一时间很多球员都把进入NBA作为职业生涯最高目标,似乎只要能进入NBA就意味着功成名就。岂不知,进入NBA只是万里长征走完的第一步,设法在NBA中立足并生存下来才是最重要的。

  易建联当年就是太急于进入NBA,导致他此后的发展出现诸多瓶颈,直到最终被NBA球队裁员。对于周琦和王哲林来说,他们尽管被NBA选中,但是需要仔细思考自己是否具备登陆NBA的能力。

  【保持平常心】

  这已经是易建联第二次登陆NBA联盟了,从最初的高调选秀,到之后表现平平,再到此后的被裁员回到国内CBA效力。易建联的NBA生涯并不平坦,甚至可以用坎坷来形容。可是,易建联没有放弃,他没有丧失信心,他始终坚信自己能重新回到NBA,并重新证明自己。如今,易建联做到了,这种从逆境中不抛弃、不放弃的精神是很多中国球员需要学习和借鉴的。

  【争干脏活累活】

  实事求是的讲,近一段时期内,中国球员不会再出现像姚明那样具有明显身高优势的球员,而且因为自身篮球技术的短板,中国球员若想在NBA中立足,需要挣着抢着干球队的脏活儿和累活儿。就像火箭队的斯科拉一样,他最初登陆NBA也是从球队替补开始打起,球队的各种脏活儿、累活儿,他都主动承担,这也让球队主帅越来越离不开“阿根廷影帝”。

  【中国式“一招鲜”】

  如果一名球员的特点突出,这就会让主教练针对他的特点制定相应的战术,如果中规中矩,那最终只能成为别人的陪衬。提到斯科拉,就会想到“假动作”;提到怀特塞德,就会想到“封盖”。

  以目前的中国球员为例,缺少特点的球员太少了。或许他们既可以进攻,也可以防守,同时也能助攻,这些在CBA赛场或许能独挡一面,但是在人才济济的NBA,这或许就会变成大众化,如果拥有自己的“一招鲜”,那最终立足NBA,直到“吃遍天”,绝对不是什么难事。

  【提升英语水平】

  进入NBA联盟,首先需要交流顺畅,这就需要英语水平至少能达到“听说无障碍”。当年姚明登陆NBA时,英语水平尽管还存在一定不足,但“小巨人”提升很快,不但不再需要翻译帮助,而且还可以与教练和队友进行战术交流,这对于他深度融入球队提供了便利。

  与第一次登陆NBA相比,如今的易建联已经可以独立完成美国媒体的采访环节,这一点阿联已经不存在任何障碍了。接下来,周琦和王哲林都具备登陆NBA的资格,但是两人的英语水平还有很大的不足,两位小伙子也应该在征战联赛之余尽快弥补自己的语言关。

  (鸾台)

sports.sohu.com true 搜狐体育 https://sports.sohu.com/20161024/n471145588.shtml report 1406 尽管最终被湖人裁员的结果不算好,但是以易建联重返NBA的经历来看,阿联为很多国内球员提供了可以借鉴的宝贵启示。【莫要急于登陆NBA】自从姚明被选中之后,中国篮坛
(责任编辑:黄硕 US042)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