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网球 > WTA动态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WTA年终总决赛“仓促”开战 赛季太漫长引不满

来源:新京报 作者:孙海光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WTA年终总决赛有点乱

  WTA年终总决赛昨日在新加坡继续白组争夺。比赛前一天“压哨”入围的库兹涅佐娃(左图),2比1战胜A·拉德万斯卡。她赛前一天才匆匆从莫斯科赶到新加坡,此举也引发了外界对WTA赛程的争议。作为赛季最后一项大战,年终总决赛堪称“分钱大会”,不败夺冠的球员可拿到236万美元,一场不赢的球员也能拿到15万美元。

  尴尬事

  参赛合影第8人是P上去的

  中国赛季结束后,WTA年终总决赛8个席位仅余1席。之后,孔塔在香港公开赛中因腹股沟拉伤退赛,将总决赛主动权拱手让出。香港赛后,当时排名第9位的孔塔早早来到新加坡备战,等着看别人脸色。

  孔塔的伤退给了库兹涅佐娃最后时刻反超的机会,但对持外卡参赛的她来说条件很苛刻,必须要在莫斯科公开赛中夺冠。10月22日,一直没有放弃的库兹涅佐娃在家门口夺冠,以45分的微弱优势挤掉孔塔,时隔7年重回总决赛。夺冠后几个小时,她便赶往机场飞了12个小时才抵达新加坡。

  实际上,库兹涅佐娃还在莫斯科打半决赛时,年终总决赛抽签分组就在产生。8名球员分为红组和白组,由于第8人迟迟未定,白组中的第8人只能用“孔塔/库兹涅佐娃”代替。抽签现场,待定的孔塔也参加了。只是随后的礼服合影环节,英国姑娘不能参加,WTA官方最终只能留下尴尬的7人合影。库兹涅佐娃确认拿到最后一席后,WTA官方把她的照片PS到了大合影中。

  “我真的很抱歉,孔塔的晋级与否取决于我的比赛结果,这是第一次发生这种事,这太可怕了。”库兹涅佐娃说。

  来到新加坡,库兹涅佐娃仅有一天调整时间。昨晚对阵卫冕冠军A·拉德万斯卡时,她耗时2小时48分2比1艰难获胜。决胜盘0比2落后时,她竟然拿出剪刀亲手将脑后一大撮影响击球的头发剪掉了。

  至于孔塔,虽有失落但也能接受。即将过去的这个赛季,她完全可以昂首离开,上赛季结束时她才排名第47位。

  开心事

  替补球员也能收入6.8万美元

  与足球、篮球等高度职业化项目一样,职业网球选手的收入也不菲。作为整个赛季最后一项大赛,WTA年终总决赛总奖金高达700万美元,5场全胜夺冠的球员可拿到236万美元奖金,即便一场不打的替补球员也有6.8万美元,这简直就是“分钱”大会。这也就不难理解,为什么大家都挤破头要去新加坡了。

  从2014年开始,WTA开始着力打造年终总决赛,增加了元老赛及青少年赛等,赛期也从6天增加到8天。同时,WTA大幅度提升总决赛的奖金和积分,今年的总奖金高达700万美元。不败夺冠的球员除了奖金,还有1500个冠军积分,场均300分的进账效率甚至比冠军积分2000分的大满贯还要实惠。

  按规则,小组赛3场全胜的球员除了750个积分,还会拿到61万美元的奖金。即便小组赛3场全败,除了375个积分,也会收获15.1万美元奖金。刚刚结束的莫斯科公开赛,库兹涅佐娃连胜5场后的冠军奖金只有14.2万美元。

  此外,无论是WTA还是ATP,年终总决赛都会设置一到两个替补席,以应对赛事期间有选手受伤。今年的WTA年终总决赛,替补球员为世界排名第10位的孔塔。即便最终没能出场,她也有6.8万美元的收入。

  当然,实惠也是有条件的。大满贯冠军虽需连胜7场,但前几轮碰到的球员通常排名不高。年终总决赛则不然,参赛的是年度前8,夺冠难度更大。不过从阵容上看,今年的总决赛比往年稍稍逊色,5夺总决赛的小威因伤退赛,莎拉波娃因药检违规被禁赛,阿扎伦卡也在家待产。

  麻烦事

  赛季过于漫长球员不满意

  WTA今年赛程表中,年终总决赛之前一周还有莫斯科和卢森堡两站低级别赛事。通常情况下,8个总决赛席位在这之前就已产生。但今年由于小威最后时刻退赛,第8人直到抽签时也未能确定。WTA的赛程安排因此引发争议,总决赛推后一周的呼声越来越高。

  WTA年终总决赛始于1972年,早些时候,赛季时间较长,基本不会出现今年这种情况。前几年,球员呼吁缩短赛程,WTA也顺应形势,尽可能地去压缩。这样的结果是,巡回赛一结束便要进行总决赛,之后能留给球员近两个月的冬歇期。

  库兹涅佐娃10月23日抵达新加坡,一天后便要开始首场小组赛。“那些早早入围的球员当然有一些优势。最后一项比赛结束后,应该给参加总决赛的选手几天时间准备,我想,赛程可以调整一下。”昨晚与A·拉德万斯卡一战,31岁的库兹涅佐娃又打了超过2个半小时。

  一系列尴尬引发争议,“总决赛推后一周”的呼声越来越高。这一点,ATP的赛程比WTA更为合理,最后一站巡回赛巴黎大师赛11月6日结束,小德、穆雷等人还有一周时间调整,可以从容地前往伦敦参加11月13日开始的总决赛。当然,他们的假期也就相应地缩短了。

  WTA年终总决赛之所以出现今年这种情况,目的就是为了给球员更多的假期,短期内调整赛程的可能性不大。外界也有一种声音,在赛程不变的情况下,把莫斯科和卢森堡赛的积分算到下一赛季。不过,这两站赛事本来级别不高,如此一来就很难吸引到高排名球员参赛,这对赛事是不公平的。

  目前,WTA官方尚未就此有任何表态。

  专题撰文/新京报记者 孙海光

sports.sohu.com false 新京报 https://epaper.bjnews.com.cn/html/2016-10/25/content_656789.htm?div=-1 report 2437 WTA年终总决赛昨日在新加坡继续白组争夺。比赛前一天“压哨”入围的库兹涅佐娃(左图),2比1战胜A·拉德万斯卡。她赛前一天才匆匆从莫斯科赶到新加坡,此举也引发了
(责任编辑:郇岐 US021)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