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网球 > ATP动态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落寞双雄:天王30岁后仅一冠 纳豆十年纪录作古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风清扬
  • 手机看新闻

  2016赛季ATP年终总决赛临近,然而本年度最后一项重要赛事将少了两个传奇的身影,继费德勒宣布退出2016年接下来的赛事后,纳达尔也因为伤病宣布退出,2001年以来费德勒和纳达尔首次同时无缘总决赛。随着年岁增长和伤病的增多,曾经辉煌的费德勒和纳达尔开始转入低迷,30岁后费德勒仅拿下一个大满贯冠军,而纳达尔上赛季自己保持了十年之久的每年一冠被终结,连续两个赛季大满贯颗粒无收。

  费德勒壮心未减 岁月不饶人

  费德勒的职业生涯堪称辉煌,2003年首夺大满贯后,在2004年至2007年的四年间,勇夺11个大满贯冠军,一时间费德勒进入了几乎无敌的状态。2010年费德勒拿下澳网冠军后,29岁年龄已经夺得了16个大满贯冠军,完成了前无古人的成就。

  然而从在接近30岁的大关后,费德勒状态开始一落千丈,2010年仅仅拿下澳网一个冠军。进入到2011年费德勒30随后,澳网和美网先后止步半决赛,法网尽管打进决赛打不敌纳达尔获得亚军,温网则是止步八强。2012年费德勒状态稍有回升,在温网上拿下个人第17个大满贯冠军,也是30岁之后目前为止唯一一个大满贯冠军。

  2013年费德勒甚至没能打进一站大满贯的决赛,2014年温网打进决赛输给了小德,澳网和美网则是止步半决赛。2015年费德勒温网和美网连续打进决赛,但最后都输给了小德。2016赛季费德勒澳网和温网半决赛先后输给小德和拉奥尼奇,又是一个颗粒无收的赛季。

  曾经令费德勒引以为傲的技术,随着年龄的增长已经开始出现下滑,尽管仍旧有能力实现技术上的压制,然而面对长盘的对决中,费德勒体能成为了最致命的短板,不得不更多通过上网迅速解决战斗,在顶尖的对决中战术漏洞越来越明显。费德勒职业目标是30岁后再夺一个大满贯冠军,然而随着年岁越来越大,在连续错失几次决赛机会后,费德勒实现这一壮举已经越来越渺茫。

  跑不动的纳达尔 期待续写辉煌

  纳达尔是当今男子网坛的一个另类,超越身体极限的弧线球打法,使其在红土赛场上无往不胜,先后9次夺得法网冠军,堪称真正的“红土之王”。

  尽管纳达尔在技术上存在诸多的短板,然而凭借其特殊的打法仍旧横行男子网坛,并且从2005年开始,到2014年纳达尔保持了每年至少拿下一个大满贯冠军的节奏,职业生涯已经拿下了14个大满贯头衔,仅次于费德勒。

  然而从2014年下半年开始,随着伤病增多纳达尔状态下滑非常明显,2015年法网五连冠的纳达尔八强黯然出局,此后温网和美网早早被淘汰,十年间首次单赛季大满贯颗粒无收。因为伤病纳达尔跑动能力下降明显,这个时候已经有专家开始预言,纳达尔职业生涯已经很难在拿下大满贯的冠军。2016年纳达尔又是一个黯淡的赛季,大满贯最佳战绩仅仅是第四轮,继续刷新着职业生涯的底线。

  纳达尔成名有两大绝技,一个就是超越常人的弧线球打法,超强的旋转令对手难以防备,特别是正拍的大力弧线球,巅峰时期鲜有人能够抵挡。除了弧线球之外,超强的跑动能力是纳达尔另外一大法宝,甚至重要能力超越了弧线球,曾经的经典费纳大战中,纳达尔屡屡上演极限救球,跑不死的纳达尔以一次次穿越球击溃对手的心理防线。

  然而如今手腕伤势让纳达尔拉不出那样的旋转,而跑动能力的下降更是让其比赛中备显狼狈。如果说手腕的伤势还可以辉煌,那么随着年龄增长后,纳达尔再也不能像20岁那样去跑动了,曾经无人能敌的铁血战术,也不得不感叹岁月的无情。

  (风清扬)

sports.sohu.com true 搜狐体育 https://sports.sohu.com/20161026/n471127373.shtml report 1526 2016赛季ATP年终总决赛临近,然而本年度最后一项重要赛事将少了两个传奇的身影,继费德勒宣布退出2016年接下来的赛事后,纳达尔也因为伤病宣布退出,2001年
(责任编辑:王立欧 US006)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