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围棋世界 > 国内围棋赛事风云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应氏杯唐韦星夺冠压韩流 8届3冠中国新力量崛起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Red
  • 手机看新闻

  北京时间10月26日,2016年应氏杯决赛在上海结束,23岁的贵阳籍棋手唐韦星决赛3-2击败韩国的同龄人朴廷桓夺冠,这是中国棋手在应氏杯赛场上第三次夺冠,也是近四届比赛中国棋手获得的第三冠。唐韦星的夺冠,从大趋势上说标志着中国年轻一代棋手,已经在世界顶级大赛中全面压制住了韩国同行。

  首届比赛棋圣意外失手

  应氏杯由中国台湾实业家应昌期于1987年创办的世界职业围棋个人大赛,首届比赛于1988年在北京举行。应氏杯效法奥林匹克运动会,四年举办一次,冠军奖金40万美元,亚军奖金10万美元,是当今世界奖金最高的职业围棋赛被围棋界称为世界棋坛的“奥运会”。

  聂卫平是上世纪80年代叱咤世界棋坛的风云人物,当年他在中日围棋擂台赛上获得的11连胜,极大地刺激了中国人的民族自尊心和自豪感,聂卫平也因此成为那个时代与中国女排齐名的民族英雄。不过在1987年之前,围棋还没有世界大赛。台湾实业家应昌期,个人出资开创了职业围棋世界大赛的先河——创办应氏杯。

  应昌期肯定是非常期望聂卫平获得首届应氏杯的冠军,当时大家对聂卫平也抱有很高的期待。首届比赛聂卫平和韩国的曹薰铉进入决赛。决赛前三局于1989年4月25日至5月2日在浙江杭州、宁波进行,聂卫平先输一局后赢两局以2-1领先。可是没想到随后发生了变故,决赛后两局于1989年9月2日至5日移师新加坡。

  赛前一周聂老飞赴香港,不是备战而是打桥牌。临近应氏杯决赛日,老聂由香港飞新加坡。当时航班经停曼谷,聂卫平下错飞机,虽然紧急处理赶上了飞往新加坡的航班,但聂卫平因此患上感冒。随后在新加坡聂卫平遭遇鬼使神差的经历——第四局他以1点的微弱劣势惜败,第五局又中盘输给曹薰铉。曹薰铉获得历史上第一个世界大赛冠军的结果,让国人很是惊讶,但在韩国却成为韩国围棋兴盛的强大助推器,曹薰铉也被韩媒誉为“韩国围棋皇帝”。

  第一届“应氏杯”于1988年8月20 日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开幕,最后聂卫平和曹薰铉进入决赛,决赛前三局于1989年4月25日至5月2日在浙江杭州、宁波进行,聂卫平先输一局后赢两局以2:1领先,决赛后两局于1989年9月2日至5日移师新加坡,聂卫平连输两局痛失“应氏杯”。根据聂卫平本人的回忆,他去新加坡参加比赛的行程如下:一个人先去香港打桥牌放松,然后独自一人赶飞机到新加坡,中途误从曼谷下飞机,“虚惊一场”后被飞机上的冷气一激,到了新加坡就发高烧。我奇怪的就是这事,这段时间聂卫平周围究竟发生了一些什么事情,使得他从前呼后拥的团队支持,变成只身一人的孤军苦战。

  韩国棋手应氏杯四连冠

  第二届应氏杯,由于在参赛人选上与中国围棋协会产生了分歧,从而导致了中国围棋协会退出了第二届应氏杯。但是女将芮乃伟参加了这次比赛,芮乃伟第二轮不计点大胜李昌镐,半决赛1-2不敌日本名将大竹英雄。最终的决赛,韩国的徐奉洙3-2力克大竹英雄,为韩国棋手蝉联了这项赛事的冠军。

  第三届应氏杯1996年在上海开赛,中国围棋协会的马晓春、刘小光、俞斌、曹大元、张文东五人参赛。最终只有马晓春杀进八强,但他八强战中输给了旅日棋手赵治勋。那届应氏杯决赛,韩国的刘昌赫3-1击败日本名将依田纪基,韩国棋手实现三连冠。

  1997年8月11日应昌期先生因病住进了医院,身怀重症的应昌期先生还谆谆告诫他的公子,要将应氏杯这个意义深远的世界大赛继续办下去。1998年12月下旬,应昌期先生的公子应明皓先生赴北京参加首届春兰杯世界职业围棋锦标赛开幕式。在赛前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应明皓先生公开明确表示:“第四届应氏杯赛将会如期举行。”2000年4月,第四届应氏杯在上海开赛。中国棋手俞斌和常昊双双杀进半决赛,但俞斌0-2不敌李昌镐,而常昊2-1战胜台湾旅日棋手王铭琬。最终的决赛,常昊1-3不敌李昌镐,李昌镐为韩国棋手实现了赛会四连冠。

  中国棋手四届比赛夺三冠

  2004年的第五届应氏杯,常昊和彭荃两名中国棋手进入半决赛,彭荃1-2不敌崔哲瀚,应氏杯四强也是彭荃职业生涯四届大赛的最好成绩。常昊半决赛2-1战胜韩国的宋泰坤,决赛常昊3-1击败崔哲瀚,为中国棋手首次获得应氏杯冠军。应明皓先生在闭幕式上致辞,激动地说:“我非常希望今后中国棋手可以再创辉煌,我会把常昊和崔哲瀚这两盘棋的棋谱在父亲的墓前燃烧,以告慰先父在天之灵。”

  2008年的第六届比赛,中国有孔杰、六星、朴文垚三人进入八强,但韩国棋手占据了八强的四席,另一个八强棋手也是旅日的韩国名将赵治勋。半决赛李昌镐2-0战胜李世石,崔哲瀚2-0完胜中国的六星,决赛崔哲瀚3-1击败李昌镐夺冠。李昌镐从那之后起,就再也没有获得过世界大赛的个人冠军,崔哲瀚可以说在2008年的第七届应氏杯决赛中,终结了李昌镐的时代。

  2012年第七届应氏杯,当时才16岁的上海小将范廷钰在决赛中3-1击败朴廷桓夺冠,中国棋手第二次获得应氏杯冠军。今年的第八届应氏杯,时越、唐韦星、柯洁三人进入八强,韩国棋手同样占据四席,日本棋手河野临是八强中唯一一位非中韩棋手的代表。随后李世石战胜同胞姜东润、唐韦星击败韩国名将金志锡、时越淘汰日本棋手河野临,柯洁则遗憾地遭朴廷桓逆转。最终唐韦星和朴廷桓进入决赛,朴廷桓在决赛五番棋比赛中,在取得比分2-1领先的情况下,最终被唐韦星3-2逆转。

  在最近四届应氏杯比赛中,中国棋手已经三次夺冠。应氏杯四年一届,更能反应当今世界围棋的新格局和最新的力量对比。这几年中国围棋的新一代,已经对韩国棋手形成了全面的压制。(Red)

  历届应氏杯冠军

  届 冠军 比分 亚军

  1 曹薰铉 3-2 聂卫平

  2 徐奉洙 3-2 大竹英雄

  3 刘昌赫 3-1 依田纪基

  4 李昌镐 3-1 常昊

  5 常昊 3-1 崔哲瀚

  6 崔哲瀚 3-1 李昌镐

  7 范廷钰 3-1 朴廷桓

  8 唐韦星 3-2 朴廷桓

sports.sohu.com true 搜狐体育 https://sports.sohu.com/20161026/n471403892.shtml report 2716 北京时间10月26日,2016年应氏杯决赛在上海结束,23岁的贵阳籍棋手唐韦星决赛3-2击败韩国的同龄人朴廷桓夺冠,这是中国棋手在应氏杯赛场上第三次夺冠,也是近
(责任编辑:张统同)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