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围棋世界 > 围棋国际风云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让国足学习围棋大局观? 还是学学唐韦星靠谱!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杨诚
  • 手机看新闻

  机会四年一届,冠军奖金40万美元,总比分两度落后,决胜局开局不利……10月26日,第八届应氏杯世界围棋锦标赛决赛决胜局,追赶者唐韦星笑到了最后,逆袭夺得冠军,一如他在职业道路上的不断追赶!

  唐韦星身上有中国运动员最缺乏的放手一搏的气质!聂老一再批评国足队员缺乏大局观,号召他们学学围棋,其实围棋的大局观跟足球风牛马不相及,国足真正要学的,正是把“放手一搏”体现在场上而不是嘴上!

  唐韦星算是中国棋手中较为另类的一位,性格率真,局势好坏和输赢,经常会第一时间表现在表情上和嘴上,这给他招过不少批评之声,因为中国围棋习惯了“绷着”,不管内心多么想赢,不管内心多么自信,不管赢得多么顺利,不管输得多么痛心,脸上永远不能少了微笑,嘴上永远重复着“不想结果只想下盘好棋、大家实力差不多、这盘棋很复杂对手失误我才幸运地赢了、比赛虽然输了但学到了不少……”

  不管赛前还是赛后,话语和表情和场景,你基本能猜个八九不离十。而柯洁和唐韦星经常让人意想不到,甚至“离经叛道”,这让他们显得与众不同。柯洁那句“如果一共100成的话他的胜率有5成”,唐韦星连续两局比赛前夜发几百字的长文表露心态,他们都不怕“打脸”,敢于在大决战前敞开心扉,而不是人间蒸发般躲起来。一松一紧,在赛场上表现出完全不同的状态。

  要说本届应氏杯决赛,赛前我们没理由悲观,但正常的思维也绝不可能乐观。如果由棋迷投票选出一名中国棋手与朴廷桓决战,唐韦星的排名肯定进不了前五。客观分析,唐韦星对朴廷桓全面处于下风,尽管哪方面差距都不大。

  论实力,朴廷桓已经连续三年(35个月)高居韩国等级分榜首,而唐韦星在最新的中国等级分排名中仅列第16位;轮名气,朴廷桓14岁就被视为韩国围棋未来的领军人物,而唐韦星至今在国内没得到完全认可;论战绩,两人之前的9战朴廷桓5胜4负。尽管“等级分前30名之间都能一战”的论点十年来一直被广泛接受,尽管4:5是个极小的比分差距,如果是如富士通杯一样一局定胜负的比赛还好说,而在五局定胜负的比赛,实在没有乐观的理由。

  再看过程,对手两次领先率先拿到赛点,唐韦星一直以落后者的身份艰难追赶;第五局前半盘实地落后,对手掌握着主动权……正因为赛前诸多的不利因素然,加上过程中诸多的曲折坎坷,才让唐韦星最后的胜利显得弥足珍贵!

  唐韦星之所以能笑到最后,实力是保证,心态是关键!

  国足的最新惨状就在眼前,铺天盖地的声讨声都是骂训练差、能力差、缺精神,而我认为中国足球的失败,更是中国教育的失败!对比美国,他们从来没有超级球星,尤其这几年,连一个在五大联赛混得像样的都没有,但是人家照样每届世界杯小组出线甚至进八强,前年的巴西世界杯,与德国、葡萄牙同组照样突围。可以说,美国选手如果平时有60分的实力,大赛时能表现出80分;而中国选手平时能得80分,到了硬仗的时候连60分都达不到!原因可以从我们从小受到的教育找到,从小不被鼓励勇于自我表现,长大了被要求少说多练,被压上为国争光的沉重担子,体育比赛不再是娱乐不再是游戏,而成了证明我们不是“东亚病夫”的途径!这样的心态下,因为非实力因素输掉比赛的,何止中国足球队?!

  常昊少年成名却被六连亚折磨得苦不堪言,直到应氏杯上真正做到放手一搏下出那手“雄性一挖”,才打破心魔收获三项世界冠军;古力能力压天赋相若的伙伴成为一代王者,越大赛越发挥是重要因素;柯洁国际赛场一出世就冲出“一冠群”,个性与心态同样重要。唐韦星虽然在入段前就因为晚报杯闻名全国,但职业生涯的起步阶段普普通通,记得他刚参加围甲的时候也进入了最佳新人的评选名单,但显然没机会获奖,不像后来的范廷钰、芈昱廷、柯洁,第一个赛季就惊艳棋界。2013年获得第18届三星杯冠军,中韩棋手不服气的不少。然而唐韦星的特质却越磨砺越锋利,虽然等级分排名不是那么显然,但是在国际大赛比等级分在他前面的人更靠得住!

  中国等级分第16名,战胜韩国等级分第一名,而且是时隔27年之后重复了首届应氏杯决赛的过程,以一颗大心脏完成气势如虹的大逆转,唐韦星值得中国体育界学习!(杨诚)

sports.sohu.com true 搜狐体育 https://sports.sohu.com/20161026/n471424285.shtml report 1813 机会四年一届,冠军奖金40万美元,总比分两度落后,决胜局开局不利……10月26日,第八届应氏杯世界围棋锦标赛决赛决胜局,追赶者唐韦星
(责任编辑:田宇 US019)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