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6中超联赛第29轮 > 广州富力VS辽宁宏运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富力主帅:打造成中国阿森纳 坚信扎哈维会留队

来源:广州日报
  • 手机看新闻

  广州日报记者 谢泽楷

  就像此前14场主场比赛结束后一样,昨晚赛后,广州富力主帅斯托伊科维奇倚着越秀山体育场门楼的墙壁,拿出一根烟,在一旁的助教兼老乡戈维达里察帮他点火。两人一边抽烟,一边看着刚结束一场战斗的球场和人群逐渐散去的观众席。当有球员走过时,斯托伊科维奇就拍拍他的肩膀,或者和俱乐部高层交流几句。

  昨日,2016中超倒数第2轮,富力本赛季最后一场主场比赛,他们在越秀山体育场以1比1战平辽宁宏运。目前,富力11胜7平11负积40分排名积分榜第7位。上赛季,富力的最终积分是31分,比降级的倒数第2名多两分,死里逃生。本赛季,无论是战绩还是打法,富力让人惊喜,这样的惊喜离不开斯托伊科维奇对球队的管理和调教。

  成果:球队团结氛围良好

  本赛季是斯托伊科维奇在富力执教的第一个完整赛季,他的心情也不再像上赛季“救火”时那么沉重。即将带领这支非豪门球队走完一个赛季,斯托伊科维奇说:“这个赛季我们非常成功。我们创造了自己的风格,我满意球队的努力以及到目前为止取得的成绩。”

  去年8月底,斯托伊科维奇成为富力新任主帅,当时富力保级形势岌岌可危。他的前任孔特拉对球队的管理很失败,内部时有冲突,氛围和战绩都跌到谷底。斯托伊科维奇接手后,任务就是保级。第26轮,富力在主场以1比2遭恒大逆转,斯托伊科维奇赛后愤怒地直踹墙壁,然后一个人坐在楼梯口发呆。

  “我刚来到这里的时候,更衣室的氛围不太好,很多流言蜚语,也有一些特殊的关系。来之前,我就听说过一些事情。当时我看着镜子,问自己来了之后能不能做好。足球由很多因素决定,像拼图一块块拼接而成,缺少一块都是不完整的,每一块拼图都要放在正确的位置。跟战绩一样,这(球队团结,氛围良好)也是今年一个很大的胜利成果,是球队能强大起来的根基。”斯托伊科维奇说。

  技巧:与球员沟通别太简单

  如今,斯托伊科维奇对当时的情景轻描淡写。他说:“当时,我想去制造一种像家一样的氛围。现在,可以说球队已经团结在一起。”他之所以能调教好球队,离不开俱乐部管理层痛定思痛后实行的“主教练负责制”,当然也离不开主帅的能力和经验。“球员不打比赛的话,心里自然会很难受,这是很正常的反应。你问每一个球员,每个人肯定都会说自己能上场,但比赛只能上11个球员,关键是怎么去和他们沟通。你可以直接跟球员说这场比赛你不用打,这样做很简单,但这样很不好。”斯托伊科维奇说。

  斯托伊科维奇绝少透露他与球员沟通的细节。但从姜至鹏的停赛经历,可窥一二。本赛季富力主场与河南建业比赛赛前,姜至鹏陪难得来一次广州的母亲在家吃完饭才回到球队,为此被停赛一场。当时,斯托伊科维奇对姜至鹏说:“你是国脚,也担任过队长,不仅要遵守球队集体活动时间,更要起表率作用。”

  目标:向阿森纳靠拢

  扎哈维是富力目前的战术核心,但他不是球队未来的全部。关于扎哈维离队的传言还在继续,对此斯托伊科维奇只强调一点:“足球世界里总有流言蜚语,我非常平静,坚信他下赛季会留队。扎哈维对我们很重要,大家都知道,但我们不是改变自己的战术体系去适应他,而是让他来适应球队,这一点非常重要。”说完这话,他双手打响指,就像在为这句话加一个感叹号。

  现在这支富力希望重振南派足球,他们的未来是那群刚刚在中超崭露头角以及还在各级梯队奋战的年轻人。斯托伊科维奇更希望能给年轻球员足够的时间和空间去成长,而不是拔苗助长或对他们熟视无睹。“我喜欢用年轻球员,他们年轻、有活力,需要给他们机会在聚光灯下去感受职业足球的氛围,但我也不想给他们过多的压力和重担,要让他们一点点去感受,去成长。”

  斯托伊科维奇师从温格,加上本赛季以来一直坚持技术流打法,关于富力能否变成“中超阿森纳”的猜想也开始出现。“我想把富力打造成阿森纳,这不是什么秘密,我喜欢阿森纳的风格打法。”他说。谈到与欧洲主流圈的密切关系时,斯帅总会“炫耀一番”,“我去伦敦时就会去阿森纳,他们也非常欢迎我。我会跟温格面对面吃午餐和交流,跟温格交流非常有趣,我们会分享一些观点和意见。”

  这一年里,斯托伊科维奇当了外公,还和富力续约至2020年,他有足够的时间打造球队。“就算我们不能成为阿森纳,也可以向他们靠近。阿森纳控球占非常大的比例,很专注于技术和高效的跑位,这也是我想在富力实现的目标。今年球队多场比赛的传球次数已超过600次。如果有一天,富力能成为‘中超的阿森纳’,我会非常开心。”他说。

sports.sohu.com true 广州日报 https://sports.sohu.com/20161027/n471504461.shtml report 2010 广州日报记者谢泽楷就像此前14场主场比赛结束后一样,昨晚赛后,广州富力主帅斯托伊科维奇倚着越秀山体育场门楼的墙壁,拿出一根烟,在一旁的助教兼老乡戈维达里察帮他点
(责任编辑:吴啸天 US044)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