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超评论 > 中超评论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京媒:掉队者在金元足球中哭泣 命运由豪强摆布

来源:北京青年报 作者:肖赧
  • 手机看新闻

  2016赛季中超联赛昨晚同时进行了第29轮也就是倒数第二轮的全部8场赛事,当已经稳获冠、亚军的一对“土豪”球队广州恒大队、江苏苏宁队在南京开始享受比赛的时候,目前积分座次在10名开外的球队却不得不为保级而相互“绞杀”在一起。石家庄永昌队在客场以0比2不敌延边富德后,提前一轮降入中甲,在现场,上岸后的富德队员喜极而泣,而永昌队将帅则深陷痛苦中难以自拔。这样的悲喜两重天场面其实在职业联赛中早已司空见惯,只不过永昌从去年勇夺第七的那匹黑马到今年提前降级,让人们再次慨叹金元足球的残酷,如果没有大把的投入,那么意志力也会苍白无力,这样的球队最终会成为任由资本足球摆布的玩偶。

  中超倒数第二轮的比赛昨晚在8座城市全面打响,但因为境遇不同,各个赛区所显现的竞争韵味各有不同。在南京,上轮就锁定6连冠的恒大派出了梅方、廖力生、杰克逊·马丁内斯等多名久疏战阵的球员上场,这个时候,他们可以好好享受比赛。上港、申花两支上海球队原本也可以好好享受比赛,可是由于两者之间的恩怨色彩从来都很浓厚,所以即便已经提前锁定亚冠参赛资格,他们也不能放弃争分的机会,果然上港队在客场以1比0战胜泰达队,至于申花队为什么搏命,除了和同城球队比高下外,还因为昨晚他们的对手是另一个老冤家国安。

  相比之下,此前积分暂处于10名开外位置的多支球队却要全力避免“夺命之夜”降临。“副班长”永昌在上轮客胜建业后,重新看到了“生”的希望,但昨晚他们面对的富德是这个赛季的升班马,其无论如何都不肯让这一年的辛苦付之东流,永昌0比2完败的结果和比赛中双方呈现的实力对比相辅相成。在这个时候,谁也不该责怪少帅李金羽不谙妙手回春之道,看看永昌队首发阵容中马修斯、毛里西奥、鲁本这样的低配外援组合,再看看许博、李提香都是其他中游球队淘汰的“剩余球员”,你就会感受到大羽手中无牌的苦恼。

  那么为什么永昌上赛季能以第7名身份荣膺黑马,却在一年之后迅速滑落?昨晚部分国内足球圈的人士通过微信向北京青年报记者分析称,从近年来中超竞争走势来看,升班马球队往往在刚刚升超的第一个赛季展现出一种良好的竞争态势,对于这样的球队,包括一些传统强队很容易降低警惕性,但随着各队在相互比赛交流中增进彼此间的了解,升班马球队的弱点很容易被强队一个个击破,延边富德本赛季高开低走就是一个很明显的例子。

  总结永昌的败因并不是贬损中下游球队,在资本足球逐步升级的今天,越来越多的俱乐部包括一些老牌俱乐部都感受到了与10年前不一样的竞争压力,或者说感受到了前所未有的困顿,比如杀入本赛季亚冠8强的山东鲁能昨晚以1比1战平重庆力帆后,以34分暂列积分榜第11位,尽管降级对于他们来说只有微乎其微的理论可能,但整个赛季徘徊在联赛下游位置,他们或许不仅要加大投入,更要找准投入方向,而不是像以往那样依托于超级外援和优质后备球员的简单叠加。如果说鲁能、国安等老牌劲旅加大投入还不能换来期待中的优良战绩的话,那么那些常年小本经营的中小俱乐部在新老土豪俱乐部变本加厉砸钱的背景下又能如何安生呢?

  今年,上港、苏宁及升班马华夏幸福投入之强势甚至盖过卫冕冠军恒大,而下个赛季的升班马权健则是另一支砸钱不眨眼的土豪球队,如果说今年中超中下游球队日子不好过的话,那么如果他们不能顺应时势,加大投入、投入得当,明年的境遇恐怕会更为糟糕。永昌降级之后,另一个降级名额的归属悬念要到本周末的收官之战才能解开,辽足、泰达、亚泰、绿城谁成为“倒霉蛋儿”都不会令人感到意外。在资本足球面前,他们全都是命运任由豪强摆布的“玩偶”,他们这个周末的差距恐怕只在于运气而已。文/本报记者 肖赧

sports.sohu.com true 北京青年报 https://sports.sohu.com/20161027/n471537695.shtml report 1542 2016赛季中超联赛昨晚同时进行了第29轮也就是倒数第二轮的全部8场赛事,当已经稳获冠、亚军的一对“土豪”球队广州恒大队、江苏苏宁队在南京开始享受比赛的时候,目
(责任编辑:田宇 US019)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