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超|2016中超联赛 > 中超热点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粤媒:绿城失血过多致降级 亚泰保级充满偶然性

来源:金羊网-新快报 作者:王敌
  • 手机看新闻

  中超·第30轮

  广州恒大 4∶0 山东鲁能

  北京国安 3∶1 河南建业

  长春亚泰 1∶0 上海申花

  辽宁宏运 1∶0 江苏苏宁

  重庆力帆 1∶2 天津泰达

  杭州绿城 2∶2 延边富德

  上海上港 3∶1 河北华夏

  石家庄永昌 3∶2 广州富力

  昨晚,2016赛季中超大幕落下,联赛的最后一个悬念也正式揭晓。杭州绿城在主场2∶2战平延边富德,30轮比赛仅积32分的绿城宣告降级。绿城在年初卖了太多人,球队失血严重,战斗力的骤降最终导致绿城被抛离了中超。对绿城来说,今年初失的血,只能明年从中甲再补了。■新快报记者 王敌

  收官三连平,绿城掉入中甲

  到第27轮截止时,绿城仍然占据着保级的主动权,绿城当时还领先亚泰3分。理论上,只要绿城在最后三轮拿到两场胜利,绿城就仍然能够在积分榜上压倒亚泰。令人遗憾的是,最后3轮比赛,绿城一场没赢,以三连平收官,就此掉入中甲。

  32分降级,这已经是中超近年来的最高保级分数。往年中超,31分就能确保上岸了,上赛季,拿到31分的富力甚至还能提前一轮保级成功。从降级分数线的提升上就能看出,中超的竞争强度已经越来越大。

  绿城的降级虽然让人有些遗憾,但整体来看,绿城降级并非全为偶然。赛季初,绿城通过卖人赚了1150万欧元(约合8600万元人民币),王林、曹轩、顾超、谢鹏飞等一众实力干将尽数被套现,在买人上却只花费了50万欧元(约合370万元人民币),前场核心卡希尔、萨米尔都是被中超对手“淘汰”掉的外援。如此节约型的转会运作,绿城的实力下滑正常得很。

  在中超烧钱风潮愈演愈烈的当下,绿城却一直另辟蹊径,走青训的路线。这几年来,绿城为国青、国奥队输送了不少队员。本赛季,绿城主帅洪明甫平均每场比赛会使用至少4名“93级”球员,但在竞争越来越激烈的中超赛场,绿城并没有掀起青春风暴。而且,绿城相对安逸的环境,也制约了年轻人的成长。

  自从升入中超以来,绿城几乎都是如履薄冰般地幸存下来。2016年,失血过多的绿城终于不得不接受掉入中甲的现实。当然,绿城的青训基础强大,只要继续安心培养年轻人,绿城想打回中超还是很有机会的。

  冲刺四连胜,亚泰保级成功

  与绿城命运相对的是亚泰。赛季初零投入的亚泰是今年的降级头号热门,前10轮一场未赢。直到第11轮客场击败富力,亚泰才拿到了赛季首胜。而且,亚泰的糟糕情况一直持续到了9月,到9月底仍然位列积分榜末。

  第26轮客场2∶3输给永昌后,亚泰的积分只有23分,倒数第三的绿城则在同轮3∶0大胜苏宁后积分达到了29分。最后4轮追6分,谁都能看得出难度多大。然而,就在所有人都认为亚泰降级降定时,亚泰开启了“末路狂飙”。最后4轮比赛,亚泰连克国安、辽足、建业和申花。冲刺阶段的四连胜让亚泰豪取12分,到30轮战罢,亚泰不仅没有降级,还排到了积分榜第12位。

  亚泰最后阶段的表现令所有人感到惊奇。昨晚主场1∶0小胜申花后,中途接手亚泰的韩国主帅李章洙流下了激动的泪水,队员们更是将李章洙高高抛起,以感谢这位老帅对亚泰的帮助。李章洙赛后表示,率领亚泰保级的喜悦甚至多过于他当年带恒大夺冠。

  最后一轮神奇保级,这样的故事已经是亚泰四年来的第二次。2013赛季,亚泰就是在最后一刻惊险压倒青岛中能保级成功。看起来,亚泰似乎是中超的“不死鸟”,但话说回来,以亚泰这些年的资金投入,亚泰能保级不仅充满偶然性,其实也是幸运得很。如果亚泰接下来仍然不调整俱乐部的运作思维,那么即便今年神奇保级,亚泰在2017年的命运也一定会十分艰难。毕竟小投入的球队越来越少,中甲升上来的土豪越来越多,亚泰总是指望保级的好运相帮,降级的厄运就一定会掉到头上。

  中超最终积分榜

  球队 积分

  1 广州恒大 64

  2 江苏苏宁 57

  3 上海上港 52

  4 上海申花 48

  5 北京国安 43

  6 广州富力 40

  7 河北华夏 40

  8 重庆力帆 37

  9 延边富德 37

  10 天津泰达 36

  11 辽宁宏运 36

  12 长春亚泰 35

  13 河南建业 35

  14 山东鲁能 34

  15 杭州绿城 32

  16 石家庄永昌 30

sports.sohu.com true 金羊网-新快报 https://sports.sohu.com/20161031/n471821854.shtml report 2263 中超·第30轮广州恒大4∶0山东鲁能北京国安3∶1河南建业长春亚泰1∶0上海申花辽宁宏运1∶0江苏苏宁重庆力帆1∶2天津泰达杭州绿城2∶2延边富德上海上港3∶1
(责任编辑:田宇 US019)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