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2016赛季中超落幕,绿城这一去怕是难复返

  10月30日,2016赛季中超联赛落下大幕,16强座次最终排定,恒大夺冠,苏宁、上港、申花位列2、3、4名,这4支球队获得明年亚冠资格,继上轮永昌降级之后,绿城最后一轮保级失败。此前分析中超大格局时,唯一让我看走眼的是绿城降级,毕竟洪明甫的这支青年军有一定的战斗力,毕竟亚泰的保级形势比绿城更困难。在中甲冲超难度远大于中超保级的当今,绿城要想重返中超,怕是不知何时了。

  永昌“二年级”阵痛,炒掉亚森是最大的败笔

  永昌是一支让人尊重的球队,这支球队的前身是厦门骏豪,因在福建无法生存面临解散时由石家庄永昌接手,2014赛季中甲联赛结束时冲超成功。在烧钱土豪俱乐部林立的中超,永昌只能算一支平民球队,但在2015赛季,他们并没有如以往卓尔、毅腾般中超一年游后便回到中甲,赛季结束,永昌取得了第7名的好成绩,堪称这个赛季最大的黑马。

  本赛季,永昌面临中超“二年级”问题,对手已经熟悉了自己,而自己的阵容没有明显补强,这是很危险的,球队再难像上赛季那样从对手身上拿分,这其实是自身实力的客观体现。保级警报早早拉响,可惜自己没有警觉起来,夏窗本来是绝佳的进补机会,但永昌没有引来乌贾、扎哈维这样的强援,而是炒掉了功勋主帅亚森。这绝对是败笔,亚森为球队是做出过突出贡献的,贸然炒掉,这实在不理智,不过就是为了给球迷个交代拿人家老外当替罪羊。更不理智的是用李金羽入替,这哥们给人留下的印象无非是当年进球后搞怪装逼的庆祝动作,而作为主教练,他实在远不如当年健力宝青年队、辽足的队友李铁,此前唯一的执教经历是中甲队沈阳中泽,连续7轮不胜后灰溜溜下课。

  降级并不是世界末日,只要球队的精气神还在,回到中甲再冷静下,重返中超并不是没有可能。

  鲁能为保级而战,这其实是一出闹剧

  参照鲁能上赛季的成绩,以及中、外国脚、准国脚级的阵容配置,赛季初如果有人说鲁能要为保级而战,那是要被打脸的。但鲁能偏偏就这么干了一回。

  鲁能像极了上世纪90年代后期卡佩罗离去后的AC米兰,当时阵中拥有克鲁伊夫特、博加德、戴维斯、杜加里、科斯塔库塔、阿尔贝蒂尼、马尔蒂尼、巴雷西……这阵容怎么看都是要争意甲、欧冠的配置,但球队就像中了邪般的突然不会赢球了,卡佩罗回来都没有用,直到扎切罗尼上任才恢复元气。

  在中超,跟今年的鲁能最像的是中超初期的深圳健力宝,头一个赛季还是中超冠军,第二个赛季却要为保级而战,而在亚冠赛场,他们竟然杀入四强。当然,这主要还在于那一年球队整整一个赛季都发不出工资。今年的鲁能可不差钱,事实上人家一直都不差钱。

  鲁能保级,这是一个伪命题,却给亚泰、永昌、绿城等真正要为保级的球队一种错觉:是不是到时可以踩住鲁能上岸?马加特丢不起这个人。

  一个赛季,一出闹剧,就这么结束了,下个赛季,我们有理由相信马加特的球队绝对是一支争夺亚冠资格的队伍。

  绿城降级,或许再难返回中超

  我其实一直看好绿城能保级的,原因有二:一是绿城青年军战斗力不差,在韩国人洪明甫的调教下,这支球队一度踢得很硬朗;二是永昌、亚泰的保级形势没有绿城好,只要踩住这两队,关键时刻韩国老乡再拉一把,是保级无忧的。

  绿城保级形势恶化,其实是在第28轮、第29轮,绿城积分原本在永昌、亚泰之上,绿城接连主场平申花客场平华夏,按说这结果不差,对阵的都是亚冠水准的球队,但对于保级来说是致命的。原本保级形势不利的亚泰接连客场战胜辽足、建业后,积分反超绿城。命运已不在绿城掌握之中。最后一轮,只要亚泰取胜,绿城铁定降级。

  绿城降级,只能说不幸。中超这些你风生水起,一片欣欣向荣,其实都是靠钱砸出来的,青训远远落后于日、韩,很多中超球队都没有自己的青训体系,而一直做得不错的,只有鲁能、绿城两家。93、95、97这三个年龄段,绿城青年才俊云集,如现在苏宁主力谢鹏飞(93),效力荷甲特维斯的小张玉宁(97),都是绿城青训出品。绿城的问题主要在于外援,中超各队的中轴线基本上都是清一色的强力外援,而绿城的外援都是价廉物不美,如此小本经营,降级也就不难理解了。

  中超流行烧钱引援,连带的波及到中甲,近几年中甲冲超的难度甚至远大于中超保级。今年中甲16队中,除了冲超成功的权健、智诚,黄海、一方、人和、北控甚至申鑫、佳兆业这几支球队都有冲超的实力或欲望。这些年的中超、中甲还有一个现象,就是从中超降到中甲后再难返回,这么多年来,也就建业、力帆两支球队降下去之后回来了,卓尔、一方(前阿尔滨)、申鑫、毅腾这些队将下去之后都牢牢的被困在中甲,近的中能远的天诚甚至还从中甲降到了中乙。

  对绿城来说,要想重返中超,恐怕不增加些投入,是很难实现了。

sports.sohu.com true 足球之夜陈伟 https://sports.sohu.com/20161031/n471910497.shtml report 2845 10月30日,2016赛季中超联赛落下大幕,16强座次最终排定,恒大夺冠,苏宁、上港、申花位列2、3、4名,这4支球队获得明年亚冠资格,继上轮永昌降级之后,绿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