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对比杜明洋,绿城青训其实有些汗颜

  ▲ 点击蓝字“北门儿”

  关注球迷自己的媒体平台

  昨天,2016赛季中超联赛上演了最终的“大结局”,在引人瞩目的保级大战中,长春亚泰、天津泰达这两支由前国安主帅执教的球队都分别拿到了宝贵的3分;辽宁宏运队也在主场战胜了联赛亚军江苏苏宁而成功上岸,而杭州绿城则成为了最后的“倒霉鬼”,原本今年是这支身穿绿色战袍的球队在中超征战的整整第10个年头,他们却在这个特殊年份里品尝到到了降级的苦涩。

  

  机缘巧合的是,送杭州绿城最后一程的,不是别人而是延边富德队,说起这两支球队其实还颇有渊源,他们本是同根生,都是从16年前的那支延边敖东队衍生发展起来的。当时的浙江绿城俱乐部买下了降级的延边敖东队的整个一线队组成了新绿城队,而延边敖东二队在延边州体育局的运作下重新组队,经过10年发展壮大成了如今的延边富德。

  所以从某种意义上来说,其实可以算是当年的延边二队将当年的延边一队亲手送入了中甲。

  杭州绿城的降级之后,有不少人都在为他们感到扼腕叹息,许多人对此还颇有感慨,认为这只青年军的降级是中国足球的悲哀,以青训为名的球队,终于在金元足球的大潮中被历史抛弃。

  

  提起杭州绿城,几乎所有人都会说他们是青训的佼佼者,也会有很多人都认为这是一支充满希望的青年军。

  的确,像冯刚这样的球员,23岁的他刚刚在今年联赛中完成了自己的第100场比赛,成为继佩帅之后第二个成为百场先生的93年龄段球员。而他的队友同为93年龄段的陈中流、曹海清、赵宇豪、罗竞等球员也被全国球迷津津乐道,似乎他们就是杭州绿城乃至整个中超的未来。

  但是,如果仔细琢磨冯刚这100场比赛,却很难找到令人印象深刻的精彩画面,冯刚从2012年开始代表杭州绿城出场,每年上场次数都达到了20场以上,但是令人印象深刻的比赛却少之又少,每年1、2个进球就算是完成任务。

  今年联赛中,冯刚为绿城贡献了1粒进球和2个助攻,这就是他给球队最直接的贡献。这样的表现真的很难令人恭维。相比于同样出生于1993年的国安中场杜明洋,同样也是1个进球2个助攻,但是杜明洋一共只代表国安出场了4次中超联赛,2次替补,2次主力。却贡献了跟冯刚同样的数据。要知道,冯刚今年踢了22场球1729分钟。比杜明洋多了6倍。

  这就是杭州绿城现在的状况,所有人都认为杭州绿城的青训很好,有大批才华横溢的年轻球员。但实际上,这批球员中有哪个能被人牢牢记住呢?没有。

  以1993-94年龄段为例,杭州绿城目前队中的冯刚、陈中流、曹海清、赵宇豪、罗竞、孙正傲、臧一锋、董宇、邹德海,没有一个人在中超赛场上有出色的表现。不光是留在队里的是“庸才”,走掉的也一样。这些年绿城卖掉的球员中,真正属于自己青训体系培养出来的只有谢鹏飞和石柯两个人。这两个人在新东家队中位置也不稳固。谢鹏飞是在联赛收官阶段才开始有一些机会的,而石柯稍好,不过表现也只能说中规中矩。

  不难发现,绿城的所谓青训出色,其实是掩耳盗铃。同为1993年龄段的国安球员杜明洋就用出色的表现告诉中超列强,绿城队中的所谓年轻球员其实名不副实。

  

  杭州绿城自从2010年挺进亚冠之后,2011年开始逐步失血卖人,杜威、荣昊、姜波等一批球员离开,绿城俱乐部改走青年军路线,然而是谁也没想到,经历了5年的时光后,杭州绿城至今也没有培养出一名自己的国脚。如果勉强来算的话,其实也就是石柯一人。这样的成材率,如果都能够被说成是“优秀青训”实在是难以令人恭维。

  也许有人会说,如今在中国足坛红透半边天的张玉宁不就是绿城青训出来的么?可事实上,张玉宁能够成功,更多的是因为他在欧洲联赛效力后的结果,并不能完全证明绿城青训是正确的道路。

  绿城球员在场上,年轻人因为比赛机会多,经验都非常丰富,但是却缺乏个性,也没有突出的特点。比如冯刚和陈中流,谁能说出这两人擅长什么?看不出来,根本看不出来。这俩人就好像是每天打卡上班的公务员,完成自己的任务,就下班。

  此前,冈田武史曾经盛赞过绿城的青训,认为绿城青训球员只需要再经过仔细打磨就能够结出硕果。但是当冈田武史与球员交流多了以后才发现,事情根本不是这个样子。绿城的年轻球员并不比山东鲁能、上海上港、北京国安甚至广州恒大的年轻球员优秀。

  

  后来,冈田武史放弃了自己不切实际的想法。在他离开绿城以后他曾经说,杭州绿城的年轻球员没有比赛的冲劲,缺乏追求梦想的勇气,尽管他们的技战术能力还算不错,但是踢到后来就都泯然众人了。

  这就好像之前石柯在队里的时候,冈田武史曾经希望送石柯去日本踢球,石柯却说“里克林克还说让我去荷兰呢,可是荷兰联赛的意义却不是很大。

  高不成低不就的后面,是这些年轻球员失去了前进的动力。这也就预示着杭州绿城青训项目的破产。

  事实上杭州绿城将希望寄托在青训上,是希望能够依靠青训卖钱,然后维持俱乐部的可持续发展。但这就需要俱乐部能够提供源源不断的高质量球员,然后转卖到豪门俱乐部去,实现本队的盈利。

  

  类似的球队有很多,比如意甲的亚特兰大队,贝尔加莫是意大利最负盛名的足球青训基地,从亚特兰大走出的球员包括维埃里、因扎吉、多尼、扎乌里、莫费奥、罗西尼、文托拉、泽诺尼兄弟等等。这些球员后来投靠豪门或者准豪门效力,有不少也成为世界顶级巨星,他们依靠的都是自己与众不同的足球技艺。比如维埃里巨无霸型的踢法,因扎吉的灵敏和嗅觉,多尼出色的技术,扎乌里充沛的体能,莫费奥鬼魅的传球等等。

  因为青训型俱乐部就是需要依靠源源不断地出售年轻球员来谋利。而年轻球员特点越鲜明,能力越强,越容易被豪门球队关注。可是杭州绿城却不是这样。冯刚、陈中流、曹海清、赵宇豪这些球员,如果让你说出他们有什么特点,恐怕你自己也一头雾水。这些球员也成了毫无特点的庸才类型。

  

  不仅是绿城的年轻球员特点不够鲜明,在这些球员的培养方式上其实绿城俱乐部也有很多做法值得商榷和总结,之前俱乐部为了给自家青训球员“腾地方”,不惜卖掉了杜威、荣昊、孙吉、沈龙元、姜波等一批有经验的知名球员,然后将年轻球员推到台前,让他们用这样的方式得到大量的出场机会,但是年轻球员明显在场上没有主心骨,关键时刻也没有老将和高水平外援站出来稳定军心,就连一项愿意启用年轻人日本教练冈田武史都建议俱乐部能换几名过硬的外援,而绿城老板宋卫平的回答却是:“外援强不强真无所谓,唯一的目标就是让小孩踢出来。降级都没有关系,今年怎么降级,明年怎么把球队带上来不就可以了吗?”

  

  众所周知当年曼联92班看似是被弗格森一手推上了历史舞台,但是当时队中也有类似坎通纳、布鲁斯、保罗.因斯这样的成熟球星传帮带,1995年的阿贾克斯队中也有里杰卡尔德和老布林德坐镇。正是这种以老带新的方式,让年轻球员逐步从比赛中积累了经验,同时又有老队员在身边稳定军心,让年轻球员有了更平和的心态去应对比赛,这比起直接把年轻球员扔到场上“自生自灭”要稳妥的多。

  其实像绿城这种生把年轻球员推上场拔苗助长,最终耽误了球员、耽误了成绩的例子并不是没出现过。当年意大利巴里队的例子就是一个很好的教训。

  众所周知1998-1999赛季,天才球员卡萨诺在巴里队横空出世,这名在1982年意大利夺得世界杯当日出生的球员被认为是巴乔的天然接班人。其实意大利巴里队的青训做的非常出色,1997年巴里的77、78年龄段为主的青年队夺得了世界著名的青年足球赛事——维亚雷吉奥杯的冠军,1997-1998赛季,这支巴里青年队又夺得了意大利青年杯的桂冠,1999-2000赛季,巴里的81、82年龄组青年队也结出了硕果,他们在意大利U19青年联赛(Primavera)的决赛中战胜了AC米兰青年队一举夺魁,这还是在超级天才卡萨诺被巴里一队征调的情况下。

  

  

  当时的那支巴里青年队有不少球员都被广泛看好,他们经常被安排与巴里一队一起训练、有些球员被安排进入一队的替补名单去感受现场比赛气氛,个别球员甚至还有一队出场经历。其中不少人都有入选意大利U21国家队的经历。

  2000-2001赛季,梦想着成为“意大利阿贾克斯”或“意甲阿森纳”的巴里俱乐部,开始了自己所谓的年轻球员培养计划,为了给年轻球员更多机会,巴里俱乐部将刚刚在青年联赛中夺魁的那支梯队里的一大半主力都放入了一线队名单,为此他们甚至将之前一个赛季一队的主力门将和队长卖掉,球队希望这批希望之星可以尽快接班,同时还能再出几个“卡萨诺”,而带领巴里青年队4年三夺冠的梯队功勋教练希安尼马尼科也被俱乐部主席视作巴里队的“弗格森”,在赛季还没有结束,主席马塔雷塞就酝酿着让他接替一队功勋教头法谢蒂做巴里一队主教练。

  当然这种大幅度的“折腾”所带来的直接影响就是一队成绩的大幅度下滑,在球队战绩已经岌岌可危的情况下,主席依然在跟主教练讨论如何用好年轻球员的问题(这和绿城的情况很像),这让巴里早早就锁定了下赛季意乙的参赛资格。即便如此这也没能让俱乐部认识到问题所在。

  

  在接下来的一个赛季,巴里俱乐部以夺得青年联赛冠军的81、82年龄组梯队为班底组队,又个别补充了83、84年龄组梯队的优秀球员,主席马塔雷塞理想化的希望这支大部分队员都是由自家青训组成的球队能通过比赛的不断成长,将来有一天可以成为参天大树(这一点跟杭州绿城也很像),能诞生出许许多多的“卡萨诺”。他为此也给予了这支球队足够的耐心,在后来的3个赛季,尽管每年都和升级失之交臂,但球队依然对这些年轻球员寄予期望,也给予他们足够的比赛机会。

  然而现实确是,这些被“赶鸭子上架”推到一线的年轻球员并未达到预想的发展速度,不少球员都是高开低走,甚至越来越平庸,他们其中大部分人特点也都不够鲜明(跟绿城青训球员类似),根本无法和卡萨诺那样的天才相提并论,不少球员的出场次数随着年龄的增加反而越来越少。终于主席马塔雷塞的忍耐也达到了极限,2003-2004赛季结束,当卡萨诺在欧洲杯赛场大放异彩的时候,他的这些昔日的师兄师弟却不得不面临被俱乐部扫地出门,自寻出路的境地,很多人最终都只能在低级别联赛落脚。有的甚至只能进入地区联赛效力。

  如今的杭州绿城似乎走了一条和当年巴里队同样的老路,其实重视青训、希望培养出更多的足球人才的愿望是美好的,在如今的中国足球的大环境下,这种做法也是值得赞扬的,但是发展青训也需要遵循客观规律,敢用、多用年轻球员和青训出色其实并不是一回事。球队需要塑造一个有利于年轻球员成长的良好环境,但这绝不是单纯的大范围使用年轻人然后多踢比赛这么简单。一支成熟的队伍结构、然后因材施教恐怕也是必不可少的。

  请加微信好友:welovebj1314,更多信息朋友圈分享。

  声明:本文章仅代表北门儿观点。北门儿力求内容准确完整,但如有出处以真实情况为准,北门儿不对因使用本文章而产生的任何后果承担法律责任。文章最终解释权归本公众号和文章作者所有。

END

搜beimener或长按二维码

添加“北门儿”微信公众号

搜bjqiumi或长按二维码

添加“北京球迷”微信公众号

更多福利在这里及时分享

  进入北门儿网,看更多精彩内容哦

  ↓↓↓

sports.sohu.com true 北门儿mp https://sports.sohu.com/20161031/n471956790.shtml report 6896 ▲点击蓝字“北门儿”关注球迷自己的媒体平台昨天,2016赛季中超联赛上演了最终的“大结局”,在引人瞩目的保级大战中,长春亚泰、天津泰达这两支由前国安主帅执教的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