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NBA新闻 > NBA深度阅读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深度阅读:威少戴好灭霸手套 开启复仇惩罚之旅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韩少
  • 手机看新闻

  帕拉达斯说:“躯体是对灵魂的折磨;它是地狱,是命运,是负担,是粗壮的锁链,也是难忍的惩罚。”结果威少用这样的躯体惩罚了联盟,变成了防守者的地狱,化作了对命运的回击。他如同拥有了灭霸(漫威的终极BOSS)的无限手套一样,将自己的六种特质,如六块无限原石(力量、时间、空间、灵魂、真实和意念)镶嵌在了他的复仇之旅中,对于2016-2017赛季的其他29支球队,他们要接受威斯布鲁克体内积攒多年的魔性所带来的冲击,这势必会成为威少里程碑的一个赛季。

  1.力量:威少已经被压抑太久了

  威少的魔性被压抑的太久了,厚积薄发,成井喷之势或许让人觉得是意料之中,可如此迅雷不及掩耳之势,却又是意料之外。就这三场而言,完全就是“三岁看大,七岁看老”的节奏,大概就知道威少在这个赛季拥有什么样的能量和什么样的决心了。他成为1982-1983赛季魔术师-约翰逊之后,首位在常规赛前三场比赛两场拿下三双的球员,可如果说算上得分,威少还爆了魔术师。因为他前三场比赛总得分116分37个篮板35次助攻,成为史上首个前三场比赛中拿到数据100分+30篮板+30助攻的球员,前三场比赛威少场均得到38.7分12.3个篮板11.7次助攻。

  2.时间:他是不是会追赶乔丹的神迹

  我们把时间的轮盘调到1988年,看看迈克尔-乔丹那个无敌的赛季,那个让很多人都刻骨铭心的肃杀的赛季。纵观近30年来后卫线的最全能的数据表现,能够达到28分+5篮板+7助攻的后卫,除了乔丹,就只有韦德2009年的30+5+7助攻了。当然1988年对于乔丹来说,简直就是封神的一年。当时乔丹几乎拿下所有荣誉:得分王,抢断王,卫冕全明星扣篮大赛冠军,全明星赛MVP并得到全明星历史第二高的40分,入选NBA第一阵容,最佳防守阵容,甚至荣膺生涯第一座常规赛MVP奖杯,并且历史首次以得分王当选最佳防守球员,乔丹在这个赛季客串控球后卫的24场比赛中狂掠12场三双,包括创造历史第二的连续七场三双。乔丹在赛季结束后的成绩是32.5分、8次助攻、8个篮板、2.89抢断。威少在前三场的比赛数据不可能延续到赛季结束,但是考虑到威少现在场均高达28次的出手和单核,威少确实会将时间凝固在这个时刻,在赛季大权独揽。本赛季如果按照这个趋势,威少大概会以场均28分-30分,篮板7-8.5个,助攻10次左右结束赛季,那么威少确实有可能,在近30年后,用他的力量将时间从2017年,重新拨转到迈克尔-乔丹的1988赛季。

  3.空间:威少的进化依然在持续

  实际上上赛季对于威少的暴走,已经有人说过威少是强弩之末了,到了极限。这样的言论,实际上在威少出道的时候就已经不绝于耳了。但是,然并卵!威少现在的表现,无疑让NBA历史一号位的长河再起波澜,甚至是开创了一个一号位的新暴力美学时代,可你知道这有多么艰难吗?“魔术师”约翰逊开创了全能一号位时代,斯托克顿则是老顽固的代表,纳什保罗把得分和助攻发展成了双线,而基德作为三双王在似乎更像是魔术师的变种,顶多就是凯文-约翰逊身上,最先有了暴力一号位的影子,但真正发扬光大的,依然是威斯布鲁克。上赛季威少拿下23分10助攻的成绩,成为了继保罗和德隆之后,第三个在新世纪做到20分+10助攻的一号位。但是以这二号位的方式打出一号位的水准和数据的人,威少的这种新暴力美学,还前所未有。所以威少的“空间”依然很大,他代表了NBA一号位所能仰望的尽头和瓶颈。

  4.灵魂:威少,那孤独的灵魂

  世界上两种人可能会懂你,一个是你身边最近的人,一个是你平行世界的宿敌。然而对于威少而言,他的孤独似乎从进入联盟之后就开始了,科比为什么一而再,再而三的表达了对威少的喜爱,甚至觉得他是自己的接班人?实际上从打法来说,两个人风马牛不相及,不用硬往一起放。但是从个性来说,科比和威少是有点像的,比如面对在球队所处位置时候的那种孤独和狠毒,科比在早年奥尼尔身边蛰伏的时候,那种坚韧和对野心的按耐,绝对超出了一般人的理解和想象。而对威少来说,更是如此,他和杜兰特从刚进入联盟之后的互不做声,但彼此在前台人后擂鼓助威摇旗呐喊,威少花了7年的时间才打开了心扉,结果杜兰特这一走,最好的伙伴变成最熟悉的陌生人,对威少而言,这确实是一种伤害。至此在这支球队,威少已经没有朋友,就如同科比说的那样:不需要朋友,尊重你的比赛就够了,而威少也许在剩下的生涯,也会走这条路。

  5.真实:属于自己的时代才是真实的时代

  其实在今年杜兰特离开之前,亚当斯曾经透露过,威少在和杜兰特吃饭的时候主动询问杜少,自己是否需要为了杜兰特去改变自己的比赛风格。简单来说,这种寻味和妥协是无异的,特别是对威少这种不善于表达而且内心有远大志向的人来说。但他真的和杜兰特追求的不一样,杜兰特可能更需要一个冠军,而威少在这之前可能已经习惯了两个人的快意江湖的日子,管他宗师还是狗屎,追风逐月不留情,痛痛快快的享受比赛就很好。历史上最伟大的二人组,奥尼尔和科比之间从未有过推心置腹,詹韦之间就不必多言了,反倒是乔丹在一次训练中曾经主动夸赞皮蓬的左手运球和三分,说的情真意切。威少的真实都写在脸上,他对杜兰特当年MVP奖杯的惊鸿一瞥让不怀好意的人拿来做文章。可好东西谁都想要,这是人之常情,不必沽名钓誉,这是威少最可爱的地方,虽然不多言语,却总是不掩饰自己的情绪,在无声处听有声。所以现在威少做的事情,是他几年前就可以做的,而今终于名正言顺,不必再考虑任何人。

  6.意念:最终坚持出来的胜利

  所以,当你把威少的这五种元素有序的排列起来之后,你就会发现关于威少迎来新赛季的爆发,都是必然结果,就如同这个世界从没有无缘无故的爱恨一样,威少的一系列数据的背后,是他本身坚持的结果,就好像他总是在比赛之后加练,然后最后一个离开。他给自己设定成了一个金刚不坏之身,所以在连续82场满勤之后受了大伤,回来还是敢一如既往,这种勇气,是威少慢慢培养出霸气的根本原因。一个王者是没有宿敌的,以赛亚-托马斯说,联盟最好的一号位是库里和欧文,连威少的名字都没提。然而,威少是目前一号位,惟一没有“食物链”的人,保罗似乎总是被库里遏制,而库里见到欧文也总是打的很难受,欧文的防守见到谁都是漏勺,但是你可曾见过威少给自己树立的宿敌?那个敌人只会是他自己,因为他给自己设定的目标,就是不断超越自己,所以当他慢慢低头一根筋的一直走的时候,所有人都认为他无路可走无路可退,而他最终坚持走出了只属于自己的那条路。

  (韩少)

sports.sohu.com true 搜狐体育 https://sports.sohu.com/20161101/n471872635.shtml report 5056 帕拉达斯说:“躯体是对灵魂的折磨;它是地狱,是命运,是负担,是粗壮的锁链,也是难忍的惩罚。”结果威少用这样的躯体惩罚了联盟,变成了防守者的地狱,化作了对命运的回
(责任编辑:王晨昊 US041)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