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幕后故事 | 富力教练团队的2016

广州富力FC 阅读(0) 评论()

  

  每当看到总结二字,立即有一种生理反应,就是一种很传统,很内地中小学教育特色的凑字数,应付班主任及其应付校领导“计件”指标的感觉。不过随即又产生另一种快感,就是庆幸自己不是在一个“计件”的单位工作。在这里,从管理层到教练组充满着本地低调高效文化的工作气氛。否则的话,不凑上过万字的催眠文稿都休想总编满意。

  同一个问题(赛季总结),即使问史度高域,也会有同一样的反应。他会反问“about what?”即是指具体指这个赛季的哪个方面?进攻?防守?攻守转换?体能?华丽?功利?内援?外援?还是……?

  

  比如史度高域先生会坦言防守的组织,默契,包括球员的类型搭配方面急需改进。毕竟不止一次半次在得分后的瞬间立即被扳平肯定不是in case(偶然战例)。但要改进,得需要时间,从去年最后时刻的救火到本赛季的征程,球会已经发生了很多积极的变化。但罗马亦非一日建成,史度高域当年在名古屋夺得日本联赛冠军的时候,其后防过半数是当时日本的现役主力国脚。

  又比如另一个热点话题,就是很多时被外界误解的5后卫阵型,首先不是五后卫,因为进攻的时候是3-4-3,防守的时候其实是4-4-1-1。不过3中坚的打法亦非史度高域的初衷,毕竟在澳大利亚冬训的时候是以4-1-2-3(俗称4-3-3)开始。只不过,在季初的球员组成特性以及外援出现停赛及其它客观因素的影响下,才不得不当机立断采取及时调整的措施。

  不过从另一个角度看,阵型只是一种形态,并不是足球运动的最本质内涵,球员的素质及特点才是最终决定阵型安排的依据。所以关于未来球队会采取什么阵型比赛,这得看球会引援工作的结果而定。

  

  类似的话题有很多,避免被误解为又是一篇凑字数的文章,还是点到即止比较稳阵。不过老实讲,作为我自己本人的意见,虽说是总结,其实更多的是听取圈内圈外的各种意见。来源不分男女老少。比如来自一直以来郭家明先生等老师前辈方面的指点和提醒,以及媒体方面一些电视直播时对战术及用人方面的表达,还有每当陪本地球圈内的叔叔伯伯等前辈踢球时,他们那些用粤语带点脏话却深度的玩笑表达……这些立体,生动,每时每刻都在更新的信息会从耳闻目染的状态接收,过滤,归纳,再到和史度高域的“系统同步”或许会成为总结的最终版本。

  

  不过无论是总结还是前瞻,整个团队(教练组及球员)架构的简洁和精炼才是任何大大小小计划及项目是否能够健康实施的关键。这个因素不管是在英超还是中超都一样。球场内的事情,史度高域先生自有一套带队及管理的哲学,球场外的事情则由管理层来掌控。剩下的就是由衷地希望球会的本土气息,包容气质,能够进一步为球迷带来胜利,还有胜利之外的更深层次的精神享受。比如当一名球迷静静地,绅士地,淡淡地踏上越秀山球场的一刻,扑面而来的是其仿佛置身于跨越两个世纪罗马歌曲院的那种让人全身毛管尽开的刹那感受。

  不知道这算不算得上一篇总结,希望算得上吧。

  

sports.sohu.com true 广州富力FC https://sports.sohu.com/20161101/n472030598.shtml report 2490 每当看到总结二字,立即有一种生理反应,就是一种很传统,很内地中小学教育特色的凑字数,应付班主任及其应付校领导“计件”指标的感觉。不过随即又产生另一种快感,就是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