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人民币联赛就容不下一个绿城?

  2016赛季中超联赛已经落下帷幕,广州恒大毫无悬念的提前两轮获得了联赛冠军,实现了中超联赛六连冠,整个中超最重视青训的杭州绿城却不幸降级,让人唏嘘不已。放眼望去积分榜前三的球队广州恒大、江苏苏宁、上海上港均是俗称的土豪球队,从四到七位的上海申花、北京国安、广州富力、河北华夏幸福也都是舍得烧钱的球队,除了排名倒数第三的山东鲁能今年的神经性崩盘以外,从第七名重庆力帆往后到垫底的石家庄永昌,基本都是投入较小和连年保级的球队,可以看出中超联赛的排名和各俱乐部的资金投入是成正比的。

  中超这种野蛮的生长状况已经持续多年,在80亿天价版权的背景下,中超联赛已经成为了亚洲最值钱的联赛。近年来联赛的冠军归属和积分榜排名,也一次次验证着中超联赛的金元属性。转会市场上重金投入的多少,成为了左右球队成绩和俱乐部生存发展的最重要甚至也是唯一的因素,急功近利不重视后备人才力量培养的发展模式,在如今中国整个浮躁的时代背景下似乎变成了不可违背的“足球真理”。

  中超联赛的俱乐部成立时间最长的不过二十余年的历史,有些土豪球队借壳成立后也不过几年的时间,中国职业足球俱乐部从专业体制直接进入职业化的发展,这期间错过了很多欧洲百年足球俱乐部发展时的必经之路。首要体现在我们职业足球俱乐部的社区化程度不高,不少国内职业球队常年颠沛流离缺少球迷文化基础,而拥有较好球迷基础的俱乐部却因为商业开发不足等原因,没有真正建立起以俱乐部文化作为消费主导的盈利模式,并且也没有自己健全的后备梯队,无法培养出优秀的青年球员来完成球队的更新换代。因此就只能简单依靠俱乐部的老板不停的砸钱这一条路养活球队,而这些每年投入的钱又因为短期成绩需要,基本都用在引进高水平外援和屈指可数的国脚身上。就这样没有自己的造血功能、只进不出,纯强调公益性,以老板的热情或者政府的政策红利为动力,成为国内绝大多数职业足球俱乐部的玩法和生存方式,最后大家就变成一味拼钱、烧钱、亏钱!而不是努力去开发潜在的足球市场,认真培养后备梯队,逐渐形成一个恶性循环。

  广州恒大虽然有自己的足校,并且囤积诸如李源一、徐新、廖力生、王上源、方镜淇、杨超声和王军辉等相对优秀的年轻球员,但因为对内主力位置长期被外援和国脚所占据,根本没有出场机会,有些队员只能租借出去,这和当初把一些海外踢球的年轻球员买回来的初衷完全背道而驰,美其名曰帮助他们个人和中国足球的发展,但试想将球员租借在一个中超中甲弱队常年训练,这能跟在葡超和马德里竞技B队训练同日而语?既然买回来不用不给上场机会,为什么还要耽误他们前程?这种利用高薪的诱惑,竭泽而渔的做法笔者实在无法苟同。恒大足校办学的目的、效果和未来培养的方式上短期让人看不到希望,而反观绿城一线队主力大部分都是出自自己的青训,队内93年出生的冯刚,23岁就已经在今年联赛中完成了自己的第100场比赛,这就是青训的区别所在,起码可以看出绿城是在实实在在的培养年轻球员,并且给他们成长与历练的平台,哪怕牺牲了一时的成绩。

  在这样一个足球大环境下杭州绿城真是一个异类,老板宋卫平一向不愿跟风效仿那些砸钱的俱乐部参与这场军备竞赛,但另一方面俱乐部的资金也确实不宽裕,缺少资本支持的绿城一线队近年来一直苦苦支撑,不过宋卫平始终没有动摇青训路线。从邀请冈田武史和他的团队来绿城执教,并负责梯队建设开始,绿城青训一直坚持走日本模式,坚持培养体系球员,球员基本功扎实,脚下技术好。绿城也不断向国奥、国青输送了不少队员,效力于荷甲维特斯的张玉宁就出自绿城青训,以冯刚、谢鹏飞 、石柯为代表的“93一代”被寄予厚望,陈中流、赵宇豪、曹海清、罗竞等球员也早已在中超踢出名声。虽然青年才俊不断涌现但绿城与中超其他高水平外援当道的球队依然无法相抗衡,同时为了维持球队的生存,上赛季结束后球队三名后防主力范晓冬、曹轩、王林并未与俱乐部达成续约协议纷纷离队。而有合约在身的球员也频频遭到挖角,顾超、谢鹏飞转会江苏苏宁。

  在中超各队大肆砸钱引援的同时,绿城却反其道行之,靠着卖人来获取资金这虽是无可奈何但也无可厚非,放眼欧洲被誉为“欧洲黑店”的波尔图,以及荷兰青训典范阿贾克斯也均是依靠挖掘和培养青年球员来获取高价转会费来维持俱乐部的收支平衡。不同的是欧洲俱乐部的青训选材范围是放眼世界,绿城俱乐部的选材面则相当窄,这也是由我国足球发展水平和足球人口所决定,国内踢球的孩子已经少得可怜,各级青少年国家队的选材都无人可选,绿城所面临的窘境也就可想而知。

  即便如此困难绿城仍坚持走自己的路,2016赛季韩国人洪明甫入主绿城担任主教练,同样高举技术流打法,讲究控球和整体,虽然创下了十一轮不胜的糟糕开局,但宋卫平仍给足了信任和耐心,用洪明甫的话说接手这支球队就是放眼长远。虽然宋卫平抱着满腔的热血和情怀,但绿城的技术流打法也给自己埋下了苦果,最终以倒数第二的排名锁定了中超最后一个降级名额。

  绿城只是中超联赛的一个代表,但可悲的是它也是整个中国职业足球联赛里唯一的一个坚持以青训作为战略发展目标的俱乐部。就在10月31日凌晨结束的2016巴林亚青赛决赛中,日本在点球大战5-3战胜沙特夺得冠军,而中国U19国青则早早以1平2负仅积1分排名垫底,连续6次无缘世青赛,3战一球未进。

  在这样的对比之下笔者不禁要问,在一个没有U18、U15、U13联赛体系的国家,在一个连注重青训的俱乐部都容不下的中超联赛,我们踢球的孩子,他们的未来又究竟在哪里?如果这样的俱乐部只能以降级甚至更惨烈的方式来结束自己的命运,那谁还来干青训的事?

sports.sohu.com true 功夫体育 https://sports.sohu.com/20161101/n472053436.shtml report 3159 2016赛季中超联赛已经落下帷幕,广州恒大毫无悬念的提前两轮获得了联赛冠军,实现了中超联赛六连冠,整个中超最重视青训的杭州绿城却不幸降级,让人唏嘘不已。放眼望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