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6中超联赛第30轮 > 广州恒大VS山东鲁能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鲁能外援新格局浮现 欲换血吉尔尤西雷恐被替换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泰山晚报 左海涛
  • 手机看新闻
 

  泰山晚报 左海涛 自2013年底开始,从青训到一线队,再到主教练的选择,鲁能的巴西化全面开启。不过在经历了两年半的起起伏伏后,2016赛季中期,当马加特替代曼诺后,当塔尔德利、阿洛被佩莱西塞代替后,鲁能一队的巴西化已经到了收官阶段。现如今,蒙蒂略也已经离开了球队,鲁能巴西帮或者说南美帮,只剩吉尔和尤西雷两名防守球员。在中超外援分量与日俱增的时期,鲁能外援选择的标准在改变。外援巴西帮和一队巴西风,已经载入史册,更具纪律性的欧式足球,隐隐浮现。

  客战华夏幸福一战

  为巴西帮画上句点

  从2014年初到2016年中期,在鲁能的训练场和替补席上,有大量巴西人的身影,诸如教练、外援、教练助手。如果定义一个鲁能淡出巴西化的时间点,那么那个点,就是鲁能6月12日客战华夏幸福的比赛。那场比赛,曼诺已经辞职离队,马加特刚刚入队在看台观战。那场比赛,李霄鹏、马宝刚、张海涛、侯志强、王军(曼诺翻译),五个中国人一字排开,巴西帮的身影消失不见。比赛场上,只有蒙蒂略和尤西雷两名外援。虽然在随后的几场比赛中还有塔尔德利的登场,但巴西帮在与华夏幸福那一战起,已经注定了无法回归。

  其实本赛季伊始,鲁能一队的巴西化,已经不再像库卡时期显著。库卡时期的鲁能进攻线,巴西外援占据了绝对主导作用。外援靠着个人能力和随性的跑位,帮助球队攻城拔寨。另外,乌索也是鲁能一队巴西化的重要代表。进入2016赛季,当吉尔替换乌索时,鲁能的整体足球初露端倪。不过随着赛程的深入,当阿洛、塔尔德利在联赛中迟迟无法供给球队足够贡献时,球队整体的散漫状况出现,这是鲁能一队巴西化、巴西帮带来的一项致命伤害。

  鲁能巴西帮的解散,在很大程度上,源于鲁能巴西外援的自身状况。尽管上半年塔尔德利在亚冠中予取予求,但他在防守端的相对懈怠和能力不足,给球队的伤害是无法量化的。和他同在左路的郑铮在上半赛季透支极大,随后也出现了伤病。阿洛的状况则显得悲情,由于休赛期出现的伤病迟迟无法痊愈,阿洛在归来后状态非常挣扎,恰好鲁能在联赛陷入了困境,这也让阿洛的离队成了必然。

  虽然吉尔和尤西雷依然存在于球队的下半赛季,但身为防守球员的他们,是无法在很大程度上主导球队攻防节奏的,尤其是在尤西雷回撤中后卫之后。在马加特的打造下,鲁能场上的纪律性在增强,球队的创造力在削弱,单兵作战在减少,这都是巴西帮淡出后,鲁能一队告别巴西化的鲜活写照。

  巴西帮贡献缩水

  俱乐部不得不换

  当巴西帮外援无法帮助球队摆脱联赛的困境,调整思路、战略改革,成了俱乐部的必经之路。2013年底开展巴西化的战略时,俱乐部高层的意图是让球队获得更好发展、挑战恒大。不过眼看着巴西化的思路、巴西帮的外援无法拯救球队,战略上的改头换面和人员上的换血,刻不容缓。

  在鲁能6月份进入降级区时,俱乐部为活命做出了战略性调整,用马加特替代曼诺,用佩莱替代阿洛,引进西塞。在下半程不给塔尔德利报名联赛,鲁能前场的外援组合,成了佩莱、西塞、蒙蒂略,再也没有巴西人的存在。

  其实在这个金元主义足球全面爆发的中超赛季,鲁能在赛季之初相对保守的引援,注定了球队会遇到坎坷。当热尔维尼奥、拉维奇、拉米雷斯、特谢拉、瓜林等世界级明星来到中超,当保利尼奥、阿兰、登巴巴这样级别的外援为其他球队笑傲赛场时,鲁能的巴西帮外援组合已经不再闪耀。然而有着一颗豪门之心的鲁能,却放不下强队的架子,吃苦头也就成了必然。当杨旭在攻击箭头位置陷入挣扎,整个赛季才打入三球,当阿洛11次联赛登场只为球队打入1球,当塔尔德利在联赛中的状态一直到西塞到来后才展现,塔尔德利和阿洛已经注定了离开,虽然很多球迷会有不舍。

  事实证明,在佩莱、西塞到来后,在一队巴西帮解散后,鲁能确实完成了自救。下半赛季的鲁能在精气神上有了长足的进步,虽然佩莱、西塞半个赛季都没有完全融入球队,虽然很多球迷都替佩莱拿不到球着急,但佩莱13次中超登场便获得5粒进球、两次助攻,西塞13次登场取得5粒进球。在球队的保级路上,他们起到了关键作用。蒙蒂略,则在巴西帮攻击线瓦解后,迎来了加盟鲁能最好的时光,他在联赛下半程打进8球。三名非巴西攻击手,联手奉献18粒进球,帮助鲁能完成了保级。

  佩莱与西塞入队

  换血恐将更彻底

  佩莱、西塞的入队,宣告了鲁能外援巴西帮的解体。不过鲁能毕竟还有吉尔、尤西雷两名巴西外援,其中尤西雷还有亚洲外援的身份。考虑到佩莱已经征服了球迷,西塞状态处于上升阶段,如果鲁能在休赛期更换外援,吉尔和尤西雷,极有可能离开。

  吉尔本来是被鲁能管理层、球员和球迷寄予厚望的。在赛季开局阶段,戴琳和吉尔搭档双中卫,在当时来看,吉尔给戴琳送去了很大的帮助。赛季初球队客场击败广岛三箭后,戴琳接受采访时感谢吉尔,“和吉尔一起配合,对我的帮助很大,我经常喜欢上抢,有他在身后我会很踏实。”在吉尔来到鲁能伊始,曾给球迷了无限的幻想。他是巴西国脚,他是鲁能最薄弱环节的有效加强。不过随着赛季的深入,吉尔的比赛态度开始受到外界质疑。鲁能足协杯战申花时,吉尔面对登巴巴的假射真传时选择闪开,直接促成了莫雷诺的倒钩绝杀。如此表现,一度让吉尔背上了“不职业”的骂名。整个赛季,吉尔在联赛中出战27场,场场先发,他只吃到了一张黄牌。他没有出现任何伤情,有人会说吉尔的踢法很聪明,但也有人会对吉尔的积极性产生质疑,毕竟鲁能的一些失球,与吉尔的懈怠脱不了干系。

  吉尔的口碑随着赛季的深入有所下降,尤西雷同样如此,他已经不像入队伊始受人追捧,尤其是他脚下黏球的习惯受人诟病。尤西雷在赛季的后半段,更多是与吉尔组建成双中卫。两名前锋加两名中卫的外援配置,本身就存在问题。如果鲁能新赛季要有所作为,仅存的两名巴西球员,很可能会有人离开,尤西雷的亚外身份,则是困扰鲁能更换外援的重要因素。

sports.sohu.com true 搜狐体育 https://sports.sohu.com/20161103/n472161827.shtml report 3159 泰山晚报左海涛自2013年底开始,从青训到一线队,再到主教练的选择,鲁能的巴西化全面开启。不过在经历了两年半的起起伏伏后,2016赛季中期,当马加特替代曼诺后,
(责任编辑:田宇 US019)

我要发布

热点推荐更多>>

体育策划更多>>

世预赛

世预赛锁23强 豪门无忧

本次FIFA比赛日结束后,各大洲世界杯名额归属已明朗化…[详细]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