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发布会上张帅转身离开,这“锅”谁来背?

全网球APPmp 阅读(0) 评论()

  

  今日,在一场决定小组出线的关键战役中,张帅克服开局慢热的状态,直落两盘战胜巴博斯挺进四强。对于张帅,今天原本应是开心的一天,可是在赛后发布会上,记者就赛场上张帅提醒球迷的举动连续发问,这让她直接转身离开了发布会的现场。究竟是何事惹怒了张帅,我们不妨一探究竟。

  问题根源:不懂规矩的球迷和志愿者

  今天的比赛中,张帅在一次接发球时,大声地提醒了现场走动的观众:“请您坐下,要不您就出去。怎么回事啊你,懂不懂规矩。”而类似的事情已经不是第一次发生了,在与巴辛斯基的比赛中,张帅就多次提醒过现场的观众。发布会上,张帅谈到了自己为何会这样做:“说到观众,我确实觉得有些观众很不可理喻,你一直在走,大家告诉你坐下,你为什么还要走呢?而且很多志愿者一直在走来走去,在那儿蹲着跑……我觉得真的需要提高这方面,而且我在那里蹲了半天,准备接发球,已经在那儿等了七八秒。由于走动,对手又不发,重新拍球,我在那儿蹲了 20 秒,腿到酸了,然后再接,直接接到拍框,我觉得这不是影响吗?”

  

  或许很多人会以为这是张帅个人无法排除外界干扰,但事实上她的对手也因此受到了影响。只是张帅能用汉语直接和观众沟通,而对手不能,这才显得张帅有些挑剔。今年,张帅参加了武汉、中网和珠海的比赛,每次都和现场观众发生过一些小插曲。张帅也表示自己并不是针对中国球迷,国外球迷有时也会犯错。网球作为一项优雅的运动,观赛礼仪纷繁复杂,即便在较为成熟的欧美也曾发生过观众影响比赛的事情,更不用提近十年网球才“生根发芽”的中国。培养观众良好的观赛礼仪这种事急不得,但如今志愿者出现的问题的确该好好思考一下,如果连赛事志愿者都不懂规则,那么现场的球迷又该如何获得帮助来好好观看比赛呢?

  导火索:记者连续逼问

  作为当今的中国一姐,也是亚洲一姐,张帅取得了好成绩自然是中国观众和记者乐于见到的事情。赛后的新闻发布会,气氛原本非常愉快。张帅先是总结了整场比赛的进程和对手的发挥,然后回顾了这一年自己的进步,也对未来进行了展望。此时,张帅被问及“观众和志愿者走动的行为是否在开局影响了自己的发挥”,她也非常坦承了谈了这一问题:“其实并没有过多的影响。开局落后并不是因为观众怎样,当然对手打得非常好,我自己没有之前进入状态这么快,这是很正常的一件事情,但是高兴的是我能在打好开局时,战胜对手拿到比赛胜利,也能在开局不好的时候还能拿回来,这是非常大的进步,尤其是在对手发得这么好的情况下,在以往来说,基本没有办法再挽回这个局面的。”

  

  但是,现场的其他记者却似乎有些停不下来,频繁向张帅逼问“更积极地去改变条件,这是你一年多来对网球态度的改变吗?”、“中国这个大环境短时间不能改变,你还是不是应该从自身出发更加努力,场上变得更专注一些?”,几问几答之后现场气氛越来越凝重。此时,一名记者直戳张帅的痛处,提到了前段时间张帅关闭微博的事情。一直心平气和的张帅有些按捺不住自己的小情绪:“如果喜爱我的球迷自然会理解我,如果你们不理解,我没有关系,我需要的是赢球。我输了球你们理解我吗,你们写过我好的标签吗?你们因为我人好,我忍耐而对我心慈手软过吗?所以我不需要让所有人高兴,我现在需要自己高兴,我需要赢球,我不需要你们教我怎么去做。我最知道那一刻我该怎么做,而且我就是要这样,我觉得我就是要这样的。”话音未落,张帅便转身离席。

  转身离开,有苦说不出来

  今天的情形不免让人想起了已经退役的李娜。在外媒眼中幽默风趣、性格直爽的李娜,却经常和中国记者发生摩擦和口角。李娜也曾经给出过解释:“国外记者喜欢专注场上的比赛,而国内媒体更喜欢聊场外的八卦和与比赛无关的事情。”今天的发布会,若不是记者连续的追问,事态也不会变得这般尴尬;而提及“关闭微博”、“争议的标签”等词更是直接触及了张帅敏感的神经。或许张帅直接离席的做法欠妥,但记者们也不能推卸责任。报道网球的记者应该明白,需要高度专注力的网球运动员很容易受到干扰,这一点与运动员的排名无关,和运动员的能力也无关。张帅会受到外界干扰,费德勒、小德、小威也同样会受到干扰。所以,如果将球员维护自己正当权益的做法和排名的提升强行扯上关系,这完全没有道理。张帅自己在发布会上也说“以前第一轮就挂了,我怎么做你们也不会注意。我从未改变,只是你们眼中的我变了。”将心比心,球员在场上需要承受心理和身体上的双重压力,来到发布会自然是希望能放下负担,和外界轻松地进行沟通。问及球员的私事甚至触及球员的敏感神经肯定是不对,站在道德的制高点去评论球员的正当做法更不可取。

  

  发布会的最后,张帅确实有些小激动,回顾一下她的经历,你就能知道她为何会这样。一年前,张帅排名滑到200多名,几乎没有在巡回赛上收获胜利,而她也慢慢退出观众的视野。那时,国内媒体的报道只有“连败”、“惨遭横扫”、“难求一胜”等字样。在她最苦的时候,很少有人为她送去哪怕一句鼓励和支持的话语,但顽强的张帅还是凭借自己的一股子韧劲重新回到了Top 30。当时的辛酸她从未过多的提起,个中滋味只有她自己,她的团队才明白。战胜巴辛斯基后,张帅表示“享受网球带给我的一切”,一个只想快乐打网球的人,我们应该给她更多自由翱翔的空间。

  

  在发布会的中段,张帅也曾委婉地向记者表示,关于大喊提醒观众的事情“大家也别特别地来报道”。她只是用积极的行为维护了自己的正当利益,所以不希望被任何人贴上特定的标签。“所以不要又断章取义地说,我对中国球迷不满,”张帅说道,“我讲的是任何观众,任何一个人,任何喜欢网球的人,首先你要尊重球员在上面的努力。” 对待球迷,张帅一向认真——每次签名都一丝不苟,替所有人签完才走,合影的要求也几乎有求必应。这是她作为球员,作为一名中国球员对中国球迷的尊重,所以无论是记者还是观众,如果能给予张帅更多的尊重,也许我们会看到一个更完美的张帅。相互的尊重,才能让中国网球变得越来越好。

  (文/Doggy 编辑/Justine)

sports.sohu.com true 全网球APPmp https://sports.sohu.com/20161103/n472245258.shtml report 3254 今日,在一场决定小组出线的关键战役中,张帅克服开局慢热的状态,直落两盘战胜巴博斯挺进四强。对于张帅,今天原本应是开心的一天,可是在赛后发布会上,记者就赛场上张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