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张帅发布会愤然离席|言论自由 谁有错?

  北京时间11月3日下午,WTA珠海精英赛张帅VS巴博斯的比赛中,在自己的接发球局遇到了观众在场上走动,张帅受到干扰对观众说道:“请您坐下,要不您就出去”、“怎么回事啊你”、“懂不懂规矩”,赛后新闻发布会对于今天的行为回答了记者的问题。

  由于在现场和提问者们反复讨论这个问题,最终张帅愤然离席。

  

  关于张帅、关于记者,不少网友在社交媒体上各抒己见,有人觉得张帅对,有人觉得张帅错,有人骂记者,有人挺记者……

  那么,张帅事件受到争议的点在哪里?

  1. 看起来离张帅很远的一人,真的影响到她了吗?

  从转播画面来看,那位观众正好站在张帅接发球视野的上方,网球比赛中只有单数局休息的时候才能走动,一旦进入比赛模式,需要观众安静看球。球员需要得到尊重,这是网球礼仪,也是观众须知。

  “说实话,今天巴博斯发球很多时候是在180(公里/小时)以上,我觉得这个测速度器是慢的。我觉得我的速度不可能只有140多,所以她那180 多绝对不止180 多,有的时候我觉得是190、200 的速度。我在这儿准备一个来球,将近200 的速度,您在那儿走动着,我怎么样接好这个球?”这是张帅对于当时情况的描述,站在场上比赛的是她,有没有影响,我们真的需要听她怎么说。

  

  2. 张帅对观众说的话是不是过分了?

  “请您坐下,要不您就出去”、“怎么回事啊你”、“懂不懂规矩”,连着丢分,张帅对着观众说了这三句话。

  了解张帅的人觉得张帅就是这样直肠子的人,这话说的很正常,并且张帅透露当时场上的对手也感受到了影响: “这个事情不仅仅在我这一方,只不过是因为我能说出大家能听懂的语言,但对手也多次认为存在失礼和不符合规则的事情。我觉得真的需要提高这方面,而且我在那里蹲了半天,准备接发球,已经在那儿等了七八秒。由于走动,对手又不发,重新拍球,我在那儿蹲了20 秒,腿到酸了,然后再接,直接就拍框,我觉得这不是影响吗?”

  按照观赛礼仪,张帅确实是对一个没有遵守规则的观众很直接地表达了自己的意见。

  也正是这种直接,让不少人感到意外。

  3.张帅新发愤然离席对吗?

  由于场上发生了这个意外,张帅难免在新闻发布会被问到这个问题。

  因为记者不是在场上打球的张帅,所以渴望能够问清楚她当时的情况是如何的;也正是因为记者不是在场上打球的张帅,不能完全理解张帅的心理,所以渴望向张帅了解她的想法,记者站在新闻的第一线,只能透过问与答的过程,了解一些信息。记者不该问吗?

  从张帅前面回答的问题来看,她也能够理解记者问她这个问题,因为她对于提问做了自己的回答。

  

  4.记者反复问张帅对吗?

  而记者和张帅所产生冲突的原因是在现场遭到了不止一家媒体的提问。越往后问张帅愈加激动。

  (记者提问实录)

  记者A:张帅,因为前天你讲了不想用别人的错误惩罚自己,你也谈到自己对于观众的一些看法,我们可不可以这样看待,以前你碰到这种情况是不是会选择消极的接受,现在碰到这种情况你想用自己的作为去积极改变对自己不利的条件。这是不是一年以来你对于网球态度的变化呢?

  答:没有,我以前也不会忍着,我以前也会说出来的。不过以前第一轮就挂了,你们也没有看到,也没有像现在这样受到关注,关注度这么高,所以大家没有觉得我喊一嗓子是什么。而现在我喊了一嗓子,大家会觉得这是一特别大的事,所以我从来没有改变过我。我一直都是这样,只不过是因为你们眼中的我是不一样了。你们觉得我应该怎样怎样,我应该怎样怎样。大家都能去原谅一个不懂规则的人,却不能原谅一个球员维护自己的这么个人,为什么呢?我觉得这世间对与错就是有公道的,对就是对,错就是错。所以包括裁判也是,如果你重复出现错误,我就觉得你应该为你的错误去承担(责任),你要重新去考你这个执照,我就是说如果现在我开车遇到红灯就走,谁原谅我呀。你们觉得在这里走动可以原谅?那么错误是同样的,你为什么要在动物园下车呀,你丢掉性命赖谁呀,是你赖人家老虎吗?

  记者A:大家不是因为这件事情对你有意见,是担心这个问题影响你在球场上的专注度,有影响吗?

  答:我觉得有一定的影响,无所谓,我觉得结果是我赢了,我觉得我做的是对的。今天我输了,你们可以说是她影响了我,也可以找些借口,但是网球靠的是实力,规则就是靠大家遵守的。如果一个游戏你遵守那个人不遵守,大家怎么玩呀。所以我觉得就是要在一种状态下做事情,我们才能够生存吧。确实我觉得当然有些国外的赛事也是有这种混乱的情况,我不是只说在中国有这种情况。在国外的时候我们也会抗议。

  记者B:观众礼仪这个问题在中国已经被说了很多年了,是不可能一蹴而就的,所以从你自身来讲,是不是应该变的更加专注一些,不受影响是不可能的,但是把这个影响降低到最小值?

  答:要不你下场比赛挑战一下我的忍耐力。其实我觉得我第一讲究公平和正义,第二我非常非常尊重这个世界上的每个人,我不分身份的高低来看待人。如果你犯了错,我也没办法原谅你。所以这是对待每个人我的标准,并不是因为谁有钱谁没钱,谁地位高,来决定我对他的态度。我对于一个人的态度是在于你做的对不对,合不合理,我没有责备你们,而是我要告诉你们哪个是对的。

  记者B:我的意思不是你要忍受他们什么的。

  答:你让我改变,不就是让我忍受吗?

  记者B:我的意思是说可以尽量地让这些事情少影响自己?

  答:怎么尽量呢?我告诉她们下次不动了,这也是来帮助这些球迷。也帮助这项赛事,我不说话更多人走,这是在帮助她们吗?

  记者C:张帅,你现在关了微博,你说自己尽量不去听不去看这些评论,但是从武汉到北京到现在,你的情绪的爆发都会给自己带来争议的表现。其实你选择你用直接的方式去捍卫自己的权力,这是无可厚非的,但是你觉得有没有折中的方法?向主裁提升诉呢?

  答:那么现在如果你杀了人,现在我是你朋友,法官问我你杀没杀人,你说你杀了还是没有杀人,我是说真的还是去骗人呢?

  记者C:我不是这个意思,你没有理解我的意思。

  答:我觉得你也没有理解我的意思,我觉得喜爱我的球迷自然会理解我,如果你们不理解我,我觉得没有关系呀,我不需要你们理解我,我需要的是赢球,我输了球你们理解过我吗,你们给我写过好的标签吗,你们还不是给我写的13连败、14连败,你们不是照样写我“餐餐”、“早餐”吗?你们因为我人好我忍耐,而对我没有心慈手软过吗?所以我不需要所有的人高兴,我现在需要我自己高兴,我需要赢球,所以我不需要你告诉我怎么做,我最知道那一刻我想怎么做,而且,我就是要这样,怎么了,我觉得我就是要这样子。(离席)

  连续几个问题都被问及同一事件,并且不是那么让自己愉快的事件,张帅自然会觉得不舒服。但是作为记者而言,不同的问题提出来,也是问的不同角度,也是渴望能够从对于不同问题的回答中,知道更多信息。

  

  张帅不想被多次问及一个问题,因为她是一个网球运动员,她的重心是打网球。她说的是她的故事、她的体验。

  张帅难以避免被问到这个问题,因为她是一个职业网球运动员,她注定会被关注,被谈及。

  言论自由,谁又有错呢?

  “媒体没有错,张帅也没有错,只是大家立场不太相同。”——张帅教练刘硕

  点击下方“阅读原文”查看张帅新闻发布会视频

  ↓↓↓

sports.sohu.com true 乐视网球mp https://sports.sohu.com/20161104/n472245653.shtml report 5808 北京时间11月3日下午,WTA珠海精英赛张帅VS巴博斯的比赛中,在自己的接发球局遇到了观众在场上走动,张帅受到干扰对观众说道:“请您坐下,要不您就出去”、“怎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