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怎样才能练就迅雷不及掩耳之势的扑球?

  

  扑球,这种技术给人的感觉“迅猛”,那一瞬间犹如手起刀落的干净利落,在网前给予对手致命一击,一锤定音。迅猛的扑球动作除了给人视觉冲击以外,还能起到威慑对手网前的作用,迫使对方不敢轻易回打网前,遇网前就主动挑高球,从而有利于己方组织进攻。

  

  但实际中,离网近的球多数因为动作大,刹不住车而发生触网为例;或者因为压拍太狠而扑到网上。经常的出现以上两种情况,往往导致网前出现扑球机会时,犹豫不敢出手,从而错失良机。

  

  但是,与扑球引起的失误损失相比,练好它后起到的杀伤力效果往往高出损失很多。比如说一局比赛有五次网前扑网的机会,你扑球不好,或许只能抓住一次机会,然后至少失四分;

  扑球好呢,有很可能连得五分,这样扑球得分占的比重就大了,也会成为重要的得分利器。

  尤其是在业余球友中,大家网前控制多数会出现很多扑网机会,所以要重视这项“人有我优”的技术。

  扑球要领

  在羽毛球运动中扑球是指对方的回球刚越过球网上空时,击球者随即运用跨步或蹬跳步迅速上前,利用前臂、手腕和手指的力量,快速地由高向下将球击回对方场区。关键在于判断要准确,反应和起动要快,出手要快,动作幅度要小。正因如此,扑球时主要应依靠手腕和手指的爆发力击球。如果击球点比较接近球网的高度,那么击球挥拍要带有一个横向“抹”的动作,这样才能既扑好球,又避免发生因球拍触网而违例的现象。

  

  “抹”扑

  扑球有正手和反手两种方法。

  正手扑球:右脚蹬步上网,身体右侧前倾,手举球拍于右肩上方。握拍为苍蝇式握拍。击球时,利用手腕由后伸到前屈收腕的力量,带动球拍向下扑击球。

  

  注意握拍

  

  完整动作(扑到对手身上,要举手示意)

  如果球离网顶较近,靠手腕从右前向左前“滑动”击球

  

  “滑动”横向扑球

  正手扑球:右脚跨至左前再蹬跳上网,身体右侧前倾,反手握拍举于左前上方。握拍时,拇指顶住拍柄的宽面。击球时,前臂伸直外旋带动手腕内收至外展,拇指顶压加速挥拍扑球。若来球靠近网顶,手腕可外展由左向右拉切击球,以免触网。击球后,右脚着地屈膝缓冲,回收球拍于体前。

  

  

  

  

  注意点到为止,否则容易触网

  无论是正手扑球还是反手扑球,击球后,前脚落地制动,手臂回收,以免触网。

  

  扑球的线路一般有两种,追身和空挡,所以扑球时要选好位置

  

  扑追身

  

  扑空挡

  千万不要往对手拍子的位置扑,这样很容易被对方的下意识动作挡回来。

  

  抓扑球机会时,分两种情况,当对手在网前回球时,你此时要注意抓机会扑他;当对手在后场吊网前时,如果对方的吊球质量一般或者过高,果断扑他。

  

  吊球质量差被扑

  扑球常遇到的问题

  问题1:扑球时易触网

  很多爱好者在网前出现扑球机会时,由于动作过大,造成击球后触网,错失得分良机。

  扑很贴网的来球,千万不要用小臂发力,因为很容易碰到球网

  对于“触网”这一条款,规则规定其发生效力应该是在活球期间。

  对于网前扑球来说,就要看击球后触网的行为是否发生在活球期间。

  如果球先触及场内地面或碰到对方身体,球拍后触网,则不属于触网违例;

  反之,球拍触网后,球依然在飞行中,则属触网违例。

  为避免触网,要尽量缩小动作幅度,手腕手指精细控制球拍面,击球后手腕采用制动或回收的动作,以减少随挥触网。

  问题2:过网击球

  过网击球是指在球拍触球一瞬间,击球点不在击球方场区一侧。

  通俗地说,就是对方回球还没有越过球网时,本方就完成了击球。

  但对击球后球拍挥过球网的行为,规则也明确定义为“随球过网”,属于合法行为。

  当球恰恰在球网正上方时击球还击,理论上是合法击球,但实际比赛中还要看临场裁判员的判罚。

  

  判断来球是否过网

  为了避免过网击球,当你对于对方来球是否能过网有些犹豫时,可采用上面提到的较高级的技术将球横扫过去,球拍在击球前后都尽量不越过球网。

  不论正手还是反手击球,挥拍方向都是由场外向场内挥动。

问题2:错过扑球时机

  很多爱好者已经能够很好地掌握扑球技术的动作要领,但在比赛中的应用却不多,往往是错失良机后再后悔:“刚才来球的高度足可以扑了。”

  这主要与预判不够有关。

  “机遇只光临有准备的人”,当你对于对手回网前球有提前预判,才能抓住网前最佳的击球时机。

  很多人错失扑杀的机会,其实是他击球前根本没想过要扑球。

  

  抓住机会

  平时练习时,要有意识加强网前搓放球的回球质量,尽量贴网落下,为下一步的网前扑击创造条件。

  同时,还要逐渐强化“抢高点、抢前点”的进攻意识。

  多球练习

  初学者练习时,最好先将步法和手法分开来练。

  步法练习时,要重点体会蹬地启动上网与落地制动;

  手法练习中,应重点体会手腕、手指的抓握对球拍的加速与制动。

  二者结合练习时,陪练方喂球可采用手抛球模拟回放网前球,球过网的高度根据练习者的掌握情况而定。

  

  比较熟练后,可以让球高度刚刚越过球网。

  值得注意的是,抛球方向一定要从实战出发,抛球的飞行轨迹是直上直下,或由场内向场外飞行。

  练习者要注意起跳扑球的时机。

  当对方持球手臂向上挥动时,就应立刻前移重心。

  当球离开抛球手时,要启动,做到球到人到,完成扑击。

  

  进入有100万球友的羽毛球论坛

sports.sohu.com true 羽毛球mp https://sports.sohu.com/20161104/n472255477.shtml report 7250 扑球,这种技术给人的感觉“迅猛”,那一瞬间犹如手起刀落的干净利落,在网前给予对手致命一击,一锤定音。迅猛的扑球动作除了给人视觉冲击以外,还能起到威慑对手网前的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