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人物丨命硬就靠自己!张帅这一年的凤凰涅槃不是说说而已

  

  2-6/2-6,张帅遗憾不敌科维托娃,无缘进军珠海赛决赛。虽然没能更进一步,以胜利的结局完成赛季收官,但神奇的2016赛季同样值得被球迷记住。在这个代表着张帅告别过去、走向新生的起点,她用涅槃的表现让人为她拍手叫好甚至潸然泪下

  一年前的此时,张帅带着No.186的世界排名结束了冰冷的2015赛季,在这噩梦般的一年,她的状态正如她受伤的身体一样迷之羸弱,世界排名一度跌出了前200,全年大满贯鲜有胜绩,受到身心双重打击的中国姑娘甚至有了退役的念头,虽然她要强地表示身体没有问题,但大家都知道比起身体的创伤,心理层面的打击对张帅更加深远。

  “那段时间对我来说非常难熬,我甚至很难赢下任何一场比赛,排名在几个月内就从30跌到200。我告诉自己,我再试最后一次,如果(今年)澳网也没打好,我就挂拍退役。”

  能有这样破釜沉舟的勇气,是要付出怎样的代价?

  8年14战大满贯正赛首轮全部折戟,其中11次不敌种子选手。这恐怕都不能用运气不好来形容,有句老话讲这叫“命硬”。

  真的不是张帅不想赢,而是她太想赢了,哪怕就一场。“当同样的事情连续发生十次,我真的不知道这是一种什么感受……”2014年法网落败后,中国金花泪洒新闻发布厅,前来采访的记者眼见张帅泣不成声,真的很心疼却无能为力。

  

  就是这样一位已经被命运和心魔折磨得快要告别赛场的姑娘,带着生涯谢幕战的决心,踏上了前往墨尔本的航班。

  这一次命运还是像往常一样继续跟张帅开玩笑——连闯资格赛三轮的中国金花在首轮亮相罗德拉沃尔球场,因为她对上了赛会2号种子哈勒普。签表一出,关注张帅的球迷心都凉透了,南半球如火的温度,无法融化这冰一样的沉寂。

  然而,比赛的进程出乎所有人的意料,全面均衡的哈勒普在张帅的大角度攻击下,毫无招架之力,夺冠热门精密布局的防线在张帅的强劲火力下全面沦陷,“她真的掌握了比赛。每一分都敢打敢拼、很有攻击性。”就这样,罗马尼亚名将连丢两盘结束了澳网之旅,而张帅终于在冲击大满贯首胜的第15次尝试中打破了魔咒!

  

  “这是你在参加的所有大满贯比赛中,第一次闯过首轮……”主持人话音未落,张帅已经泪眼婆娑。

  对天津姑娘来说,这场胜利有多么重要?

  “我真的已经不年轻了,唯一想的就是全力以赴,把每场比赛都当作决战来打。”即使我们再能明白这种心情,恐怕也不及张帅手上厚厚的老茧、球场上苦练的汗水、以及那些曾经含恨落下的眼泪所能诠释。

  

  没有运气,那就靠自己打出运气!

  的确,对高排位选手而言,他们之所以能够在大赛获得所谓的签表优待,还是因为他们在之前付出的努力和战绩。气势如虹的张帅,靠自己的视死如归扭转了“死亡签表”,那接下来就到了抓住机会的时候。

  “机会确实很好,但机会这个东西,把握住了才叫机会,没把握住,那什么都不是。”这既是张帅在本届珠海赛上的一个金句,也成为她在今年全部比赛中取得突破的真实写照!

  

  通过首轮关后,张帅用一场又一场胜利继续墨尔本神奇之旅。

  面对曾经一年内三次击败小威的法国名将科内特,中国金花用无懈可击的发挥,让对手奉上比赛胜利作为给自己27岁生日的礼物。连克勒普琴科和凯斯,张帅成为继李娜、郑洁、彭帅之后第4位闯进大满贯女单八强的中国金花。

  这种神奇没有成为昙花一现,张帅继续提升自己在大满贯的表现,在本赛季她已经拿下的7场大满贯正赛单打胜利,胜率也从原来的0提升到了38.9%(大满贯正赛)。除了大满贯,张帅在巡回赛中也同样表现稳定,一路提升着自己的排名,从赛季之初的第139位到如今即时排名首进Top25,成为亚洲一姐。

  

  本赛季,张帅三次面对世界前五顶尖好手,拿下两场宝贵胜利。在大满贯、奥运会等大型赛事中击败过哈勒普和巴辛斯基,更让人球迷感叹那个曾经让人眼前一亮的张帅的如今又回来了。

  7年前的中网,只有20岁的张帅NO.226的排名掀翻了当时的世界第一萨芬娜,7年后的现在,熬过了苦涩与艰辛,听到了掌声和欢呼,张帅的内心更加强大:“大家可能都希望记住很美好的瞬间,但对我来说那些痛苦的经历才更刻骨铭心。我感谢所有过去的经历,让我明白现在应该做些什么。”

  

  孤独的战士总是艰辛,他们时常要用决绝和耿直独自面对一切,“如果我真的接受了某些球迷的错误行为,却导致我输掉了比赛,那么我是在用他人的错误来惩罚自己,而我不想那样。”

  的确,张帅只是表达了她对一些球迷观赛礼仪缺失的看法,却被解读出了各种意味、甚至招来非议,但中国金花依旧不改对事业的坚持,希望能靠自己为中国网球做些什么:“现在能有更多网球的推广活动,对喜欢网球的人,特别是小朋友,其实挺好的。能分享些快乐的事情,跟他们一起非常愉快。”

  

  孤独的战士很容易受伤,因为往往要独自上场,但他们同样也很强大,因为有超乎时空的勇气,甚至可以摧毁很多桎梏。

  “连续作战虽然身体上很累,但没有比赛的日子也挺难熬的。我的生活中不能没有网球,也不能没有比赛。”这正是张帅当下的状态,她不再逃避比赛,渴望上场用精彩的表现回馈一切,她用一年多的时间涅槃重生,也许正是为了能在未来拼出更好的自我!

  

sports.sohu.com true Wilson威尔胜体育 https://sports.sohu.com/20161105/n472396176.shtml report 4204 2-6/2-6,张帅遗憾不敌科维托娃,无缘进军珠海赛决赛。虽然没能更进一步,以胜利的结局完成赛季收官,但神奇的2016赛季同样值得被球迷记住。在这个代表着张帅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