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比肩穆雷兄弟的那些网球家族,都是如何被造就的?

网球大师mp 阅读(0) 评论()

  

  文:Mark Hodgkinson

  译/编:曹娜

  这两天全世界都在关注穆雷登顶NO.1,实际上这一成就提升的不仅仅是穆雷的个人地位——别忘了,他的哥哥杰米·穆雷也在今年登上过双打世界第一

  哥俩用实际行动证明,他们不仅仅是名副其实的英国网球第一家庭,更是放眼世界也少有的包揽单双打头名的英雄。因为自1973年ATP引入积分排名系统的43年来,还从来没有一位能够自己登顶单打世界第一,且他的亲兄弟也达到过双打世界第一的高度。

  

  一直以来哥哥杰米都生活在弟弟的光环之下,因此也鲜有人去关注他的成绩。但实际上无论是大满贯冠军还是世界第一,哥哥都是先取得的那一个

  2007年他和扬科维奇搭档夺得了温网混双冠军,今年澳网美网获得两个双打大满贯,随后在四月份超越梅罗成为新的双打NO.1。如今随着弟弟也完成这一成就,这对来自英国小镇邓布兰的亲兄弟,在世界网坛史上留下了他们的名字。

  

  在穆雷兄弟俩完成了这一史无前例的成就前,最接近的恐怕要数麦肯罗兄弟了。我们熟知的名宿,曾经的“坏小子”是哥哥——约翰·麦肯罗,当他单打双打都完成NO.1壮举的时候,他的弟弟帕特崔克·麦肯罗最高曾来到过双打世界第三的位置。

  

  2013年出战温网元老赛的麦肯罗兄弟

  一个家庭培养出一个世界冠军已经是了不起的成就,同时出了一对冠军更是罕见。

整个网球史上又有哪些真正的精英家庭?

  1

  萨芬和萨芬娜——男单女单一哥一姐

  这对来自俄罗斯的兄妹完成了男单NO.1和女单NO.1惊人壮举。

  

  萨芬兄妹

  被称为“俄国沙皇”的萨芬是26位世界第一里的第18位,虽然身居世界第一的周数只有个位数,但萨芬的效率惊人。两个大满贯包括2000年美网决赛击败桑普拉斯,2005年澳网击败费德勒和休伊特夺取冠军,含金量十足。

  

  他的妹妹萨芬娜在2009年4月20日成为WTA第19位登顶的女子球员,整个职业生涯三进大满贯决赛但未能实现夺冠,2008年北京奥运会也输给小威拿到银牌。

  

  2008法网亚军,2009年澳网、法网亚军

  虽然一直以哥哥为榜样,并如愿成为世界第一,但职业生涯大满贯的缺失让萨芬娜一直以悲情角色出现。无论如何,世界第一同样是对她职业生涯的肯定,这对网球史上首对一哥一姐的兄妹组合。

  

  2

  布莱恩兄弟 ——网球史上最成功的双打组合

  在双打关注度明显不如单打的情况下,即使是对网球了解不多的人,一提到“男双”,他们想到的一定是“布莱恩兄弟”。在过去的很长时间内,布莱恩兄弟都是双打的代名词。

  

  握拍一左一右,鲍伯·布莱恩和迈克·布莱恩是一对孪生兄弟,也可能正因为如此,两人的默契超乎常人。2014年美网他们第16次在大满贯登顶,位列史上第一,两人联手拿下的冠军数已经达到了112个,同样史上最多。

  多年占据世界第一,完成男双金满贯、金大师,职业生涯胜场1000+,他们从不各自为战,从青少年时期开始,父母就不允许兄弟俩在赛事中同室操戈。相比于很多大牌选手双线作战,这对只专注于双打赛场的兄弟写下了属于自己的传奇。

  

  上周维也纳,布莱恩兄弟喜迎第1000场胜利

  3

  桑切斯三兄妹

  西班牙人桑切斯·维卡里奥是第7位登上WTA单打排名第1的选手,更是在1995年2月成为继纳芙拉蒂诺娃后第二位单双打同时排名世界第一的女选手。

  桑切斯凭着职业生涯中27顶WTA冠军头衔,和永不言败的精神,一直在女子职业网坛备受尊崇。她在网球场上从来都活力无限,被人称为“巴塞罗那黄蜂”。

  

  早在四岁的时候,桑切斯就开始跟随她的两个哥哥一起学打网球。她的哥哥埃米利·桑切斯曾经是男双世界第一,另一个哥哥哈维尔·桑切斯打的也不差,曾经闯进过双打世界前十。

  但让人遗憾的是,早在2012年,桑切斯就表示自己和家人已经断绝了一切关系,包括自己的两个哥哥,令人唏嘘。

  4

  布莱克三兄妹——一家双打好手

  这个来自津巴布韦的网球家庭可能很多人并不熟知,妹妹卡拉·布莱克是女子双打的世界第一,女双一共拿过5个大满贯,独缺法网,混双则是完成全满贯。在2014年的新加坡年终总决赛,卡拉还和米尔扎一起横扫彭帅谢淑薇问鼎女双冠军,随后卡拉宣布退役。

  

  2014年的新加坡年终总决赛女双冠亚军

  卡拉的哥哥拜伦·布莱克也是前双打世界头号选手,再加上另一个哥哥韦恩·布莱克曾经达到双打世界第四的位置,就差一点构成了家庭三巨头。

  5

  威廉姆斯姐妹——无人比肩的传奇

  没有其他的网球家庭能够接近更别说复制美国姐妹的传奇,姐妹俩各自单打和双打都登顶过NO.1,成就网坛史上的传奇。

  

  不管是姐姐还是妹妹,她们都曾经表示过,如果没有彼此在职业生涯中的陪伴,她们不可能有今天的成就。不同于布莱恩兄弟,孪生的他们在妈妈的肚子里就已经默契十足地“撞胸”。威廉姆斯姐妹的姐妹情深显然更加难得。

  

  威廉姆斯姐妹的历史地位已经无需赘述。姐姐大威7届大满贯得主,如今36岁的高龄征战网坛仍旧有冠军入账。妹妹小威已经拥有22次女单大满贯冠军、14次女双大满贯冠军、5次WTA年终总决赛冠军,正在朝着史上最佳而努力。

  

  一起征战巡回赛,姐妹俩有个坚持了十多年的理念——

如果你做不到,那么你的姐妹做到了也是一样的。

  “我的成功,就是我们的成功。”小威称姐妹俩一起成为职业球员,一起奋斗到现在感情很深,“我不知道这对我的家庭是否真的很重要,但对我很重要。”

  亲兄弟姐妹之间真的会有一种特殊的纽带彼此联系彼此激励吗?

  想到小兹维列夫大放异彩,哥哥也立马受到鼓舞闯进上海大师赛16强排名重返前100;妹妹普利斯科娃今年完成蜕变,孪生姐姐也拿到了职业生涯首冠,仿佛有一股力量推着他们向前。

  

  你能分清普利斯科娃姐妹吗

  对此,麦肯罗的弟弟帕特崔克·麦肯罗肯定比任何一个人都有发言权:

  “当你做的还不够好的时候,恰恰会有人跟你谈起你的兄弟,那时候真的想找个地缝钻进去。”

  而安迪·穆雷,从比他大15个月的哥哥身上也同样获得了激励。虽然外界一直更关注弟弟,但他们的母亲朱迪·穆雷却告诉记者:

  “我觉得安迪有很多很多的感谢要对杰米说。一直以来杰米都是大的那个,也是做事情做得更好的那个,安迪总是努力去跟上哥哥的步伐。”

  

  反之,哥哥杰米也从他弟弟的成就中得到了灵感,在今年把发挥最好的时间段放在了一个赛季中,拿下了澳网和美网男双冠军。如果没有安迪,杰米也不会是今天的杰米。

  “当然,我为我的弟弟感到骄傲,他对我的职业生涯有很大的帮助。”杰米如是说。

  

  哥哥杰米·穆雷在今年上半年成为双打世界第一

  别忘了一个细节,今年澳网男双决赛,安迪凌晨一点在看台给哥哥加油助威,那个时候距离他与德约的澳网决赛已经不到12个小时。

  不论是兄弟还是姐妹,从这些网坛的精英家庭中,你能懂的不仅仅是亲情带来的感动。

  网球运动从来都与公益活动分不开。

  #灵魂小画师,爱心大ACE # 少儿公益义卖活动正式开启,

  穿上印有中网小画家画作的T恤,一起感受网球的魅力,

  同时为青少年的成长献出一份力量。

  我们承诺,每售出一件T恤就会向中国宋庆龄基金会“青少年网球发展基金”捐献30.5元钱!

扫码进入购买链接

  

sports.sohu.com true 网球大师mp https://sports.sohu.com/20161107/n472547519.shtml report 9517 文:MarkHodgkinson译/编:曹娜这两天全世界都在关注穆雷登顶NO.1,实际上这一成就提升的不仅仅是穆雷的个人地位——别忘了,他的哥哥杰米&midd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