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NBA新闻 > NBA深度阅读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深度阅读:浓眉成鹈鹕囚鸟 重蹈当年加内特孤独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韩少
  • 手机看新闻

  上帝给了安东尼-戴维斯一双翅膀,一副傲骨,一颗雄心,却给他装在了镀金的牢笼里,插翅难飞。

  2015年当浓眉签下了当时史上最大的合同5年1.45亿美元的时候,美媒体当时的认知是:戴维斯在2016年新赛季的交易价值已超过了勒布朗-詹姆斯跃居联盟第一。然而2016赛季却成了戴维斯的“伤城”,浓眉举步维艰,到处弥漫失败的味道和伤病的泥沼,只是一年的光景,这个被认为是美国篮球未来十年的领军人物,身上已经多达20处伤病,鹈鹕从2015赛季在季后赛和勇士厮杀的球队,直接跌入谷底,一眼望去新奥尔良鹈鹕的水塘,戴维斯开始了漫长的挣扎岁月,而且因为这份5年的合同变得遥遥无期,看不到前途的希望。

  可他终归不是水鸟,是雄鹰。揭幕战浓眉50分16篮板5助攻7抢断4盖帽却吞下失利,真是一幅项羽在四面楚歌之下的那种悲怆,这一战让浓眉成为了历史此项数据的第一人却于事无补。而下面的比赛,浓眉真是感受到了彻骨的寒冷。打勇士,他全场拿下了45分17篮板,连续第二场至少拿到45+15,前两场一共轰下了95分成为了1963-64赛季以来,前两场比赛得分最多的球员,结果,输球;到了第三场之后他终于累了,得了18分5篮板球队三连败,可紧接着,又是一场创纪录的比赛。第四场比赛他们主场输给雄鹿,戴维斯35分15篮板2助攻3抢断3盖帽,在常规赛前四场比赛一共拿到了148分,场均得分为37分追平上赛季库里前四场比赛总得分纪录,实际上在过去的25年里,只有乔丹在1991年前四场场均39分比浓眉和库里多。然并卵,四连败。到了第五场出现了戏剧化的一幕,脑残王-史蒂芬森21分竟然比鹈鹕其他四个主力加一起得分还多,戴维斯迫降,就拿了10分。赛后戴维斯幽怨的说:“没有获得一场胜利让我沮丧至极。”可这样的孤独和沮丧,他在上赛季就已经开始了,比如那场59分20篮板的比赛,成为联盟近40年来,继奥尼尔之外第二位能砍下55分以上外加20个篮板的球员。

  这让人想起了当年另一个被钱和合同困在一支烂队的伟大天才,那就是在当年明尼苏达品尝了7年孤独的凯文-加内特。在1997年10月1日,加内特和森林狼队签署了一份6年1亿2600万的历史最高价合约。这不但是当年NBA劳资纠纷的祸因,也是加内特悲情的开始,因为这随后的长达近7年的岁月中,加内特没有中途选择权,他被彻底地钉死在了明尼苏达。随后便是那足以成为一生阴影的七年之痒,整整七年都在季后赛的第一轮回家,作为球队的头号球星来讲,没有人比加内特更痛苦。而在短暂的辉煌之后,等待加内特的竟然是更大的打击——连续三年被挡在季后赛的大门外。“作为一名球员,在自己尽力的情况下仍不能实现自己想要达到的目标总是令人感到失望的。”在2004年经历了一个短暂的巅峰之后,森林狼的愚蠢的高层毁掉了这个球队,让加内特再次陷入了无尽的痛苦当中。“我相信自己始终有资格角逐一个总冠军,他们(管理层)也总是告诉我,我会有一支能角逐冠军的球队。好吧,可总得给我点什么吧?”在那之后的很多年,他依然还自己一个人在战斗。

  明尼苏达森林盛产狼,这里是狼的天堂。加内特觉得这是一个可以让他纵情奔跑的地方,最后他才发现,这里到处都是沼泽,而且总是挣扎地爬出一个沼泽之后,又迅速地陷进另外一个沼泽。要知道在明尼苏达,加内特已经等待了太久太久,当他以为终于可以冲破牢笼的时候,却发现自己效力的明尼苏达才是他夺冠路上最大的障碍,这实在是一种讽刺,其实加内特本应该和邓肯一样伟大,如果际遇完美,他那无敌的青春岁月和天赋本应该完美的呈现,这座没有希望的城市,给他开了一张看起来充满希望的支票,而透支了加内特最好的10年。对戴维斯来说,加内特至少还有一个属于他的2004赛季,可他似乎只有2015赛季那苦涩的季后赛横扫,关于自己的梦想,他看了看身边的队友,情何以堪,又敢做什么幻想?

  一个球队的建设才是一个球星的全部未来,就好像邓肯能在2007年交权之后,依然打了将近10年的养生球,这就是眼光和战略的建设。但是你看看鹈鹕现在给戴维斯身边安插的都是些什么货色?连史蒂芬森都可堪大用了。镜头切换到2004年人声鼎沸的标靶中心:欢呼声此起彼伏,“狼王”加内特从森林狼队老板格兰-泰勒手中接过了2003—2004常规赛MVP奖杯,从而成为了自摩西-马龙以来第二个获得MVP的高中生球员。那一年加内特28岁,他带领森林狼队冲破了7年魔咒,一举杀进了西区决赛。那个时候,加内特满心欢喜地幻想着充满希望的冠军之路,他相信离他举起奥布莱奖杯的那一天不远了,或许身边还能有一座总决赛的MVP奖杯,他也许会像乔丹第一次夺冠那样,穿着被胜利的香槟浸透印着冠军标志的T-shirt,然后抱着奖杯泣不成声……可加内特发现这些只是虚构的迷梦,在一个一个残酷现实的面前,加内特终于明白,在明尼苏达永远只有恶梦,因为这里没有给他设计冠军模式的建设,所有的建设只有一个是真实的,那就是透支加内特的一切。

  三年后,2007年4月9日的那天让加内特突然顿悟。当时明尼苏达森林狼队以99比94战胜纽约尼克斯队,“狼王”加内特砍下12分和15个篮板,这样,加内特使自己职业生涯的总得分突破19000分,成为NBA历史上继张伯伦、贾巴尔、卡尔-马龙与查尔斯-巴克利之后,第五位职业生涯总得分超过19000分,篮板超过10000个,同时助攻超过4000次的球员。这一切看起来似乎都是那么的美好,不过真实的情况是:在4月12日,取得32胜45负的森林狼已经无缘本赛季季后赛,森林狼队连续第三年被关在门外。加内特因伤提前告别球队剩余比赛。

  再后来,加内特离开了。可2008年的加内特实际上已经将近33岁,他将所有的天赋都浪费在了一支没有希望的球队和城市,那张支票,真的能值得一个NBA最伟大球员之一的12年的青春和天赋吗?而今,对于安东尼-戴维斯来说,他的境遇甚至更加凄惨,鹈鹕作为一支小都会球队根本没有什么重金打造夺冠阵容的决心,哪怕像当年那样给加内特一个狂人和一个卡塞尔。金钱给戴维斯设置了一个比当年加内特更为豪华也更为牢固的囚笼,时间和事件的发展,会巧妙的在两个人不同的岁月中给出同样的预言轨迹。如果浓眉依然选择挣扎在新奥尔良,那么不需要五年他就会彻底被这支烂队拖垮,

  1997年,加内特成为《新闻周刊》预言的在2010年对人类影响最大的100位名人,那一年他21岁,结果花了10年才逃出生天。

  2015年,戴维斯成为美媒体眼中“美国未来10年财富和交易价值第一人”,这一年他23岁,他要花多少时间,才能走出新奥尔良的这片泥沼呢?

  (韩少)

sports.sohu.com true 搜狐体育 https://sports.sohu.com/20161108/n472197206.shtml report 4666 上帝给了安东尼-戴维斯一双翅膀,一副傲骨,一颗雄心,却给他装在了镀金的牢笼里,插翅难飞。2015年当浓眉签下了当时史上最大的合同5年1.45亿美元的时候,美媒体
(责任编辑:黄硕 US042)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