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NBA新闻 > 勇士新闻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数据控:杜兰特令水花降级 勇士最大弱点已暴露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何氏佬
  • 手机看新闻

  开局4胜2负,西部第四,这个战绩怎么样呢?对大多数球队而言,这已经很不错了,但对于志在夺取总冠军的四巨头勇士而言,这实在算不得好。而且,2场失利,分别输给了马刺和湖人29分和20分,4场赢球中,赢鹈鹕和太阳的比赛也不轻松。

  上赛季风风火火打出73胜的勇士,缘何在杜兰特加盟之后却雄风不再呢?原因是多方面的,第一,水花兄弟库里和汤普森在新赛季的表现实在是太过糟糕了。上赛季获得全票MVP的库里,本赛季的表现令人大跌眼镜:他场均只有23.2分5.8助攻,三分命中率仅为35.2%。对比上赛季同期的数据会发现,他的退步不是一点两点。

  库里本赛季的PER值仅为21.5,而上赛季他的PER值达到了31.5,换句话说,库里本赛季的表现充其量只是个二流球星而已。

  而水花兄弟的另一人汤普森的表现则更惨。本赛季汤普森出手的46记三分球,竟然只命中9球,19.6%的三分命中率排在全联盟倒数第二。而且,汤普森投不进三分球并不是对手防得有多好,数据显示,他场均有6记三分在空位,但是只命中1.2球,命中率为20.0%。汤普森的PER值仅为9.0,胜利贡献值为-0.1,这意味着,他对勇士的作用实际上为负。

  有意思的是,杜兰特的表现却仍然非常稳定,甚至比他在雷霆时期更好。杜兰特场均出手18.0次,得到30.0分8.0篮板3.3助攻2.3抢断,真实命中率是破天荒的69.9%,PER值33.5,高居联盟前列。究竟是不是杜兰特限制了水花兄弟,目前还不能给出明确答案,但有一点很显然,杜兰特的加盟令勇士的防守体系出现了剧变。

  和上赛季相比,勇士首发中的巴恩斯、博古特变成了杜兰特和帕楚里亚,但勇士的防守效率出现了极大的下滑。

 

2015-16赛季

2016-17赛季

百回合防守效率

103.8

107.5

排名

6

19

防守篮板率

76.0%

72.0%

排名

16

27

限制对手有效命中率

47.9%

49.7%

排名

2

18

篮下防守命中率

63.9%

68.3%

排名

20

26

  勇士的防守,出现了大幅度的下滑,尤其是内线防守,更是成为了重灾区。上赛季,博古特在场时,勇士百回合的防守效率是99.7,而当他下场后,防守效率就下降为106.1;季后赛同样如此,在场时为101.0,不在场时为108.1。知道这是什么概念吗?博古特在场时,勇士的防守就是联盟顶级(马刺上赛季99.0),而不在场时,勇士跟上赛季的火箭(108.1)防守效率是一样的。

  博古特上赛季的护框率达到了45.2%,每场20.7分钟可以拦下3.5次对手的篮下投射。在所有场均至少防守6次的球员中,只有1个人比他更强,那就是爵士的戈贝尔。而帕楚里亚呢?本赛季,他的护框率是60.5%,基本上就是形同虚设而已。在输给湖人的比赛中,湖人在勇士的内线一共得到了64分,足足抢了51个篮板,其中16个为前场篮板,而勇士只有40个篮板。

  从Hoopsstats的统计来看,勇士的中锋位置净效率值为-12.7,排名全联盟倒数第二,仅比芝加哥公牛略强一些。这也是勇士目前最大的弱点所在。全联盟似乎都已经发现了这一点,只要打勇士,就拼命用内线去冲击。

  除此之外,勇士还有什么问题吗?有。上赛季排在全联盟第3、季后赛全联盟第1的勇士替补阵容,也不再有那样的强大战力了。勇士本赛季的替补净效率值是多少呢?-15.2,联盟第26位,只有步行者、魔术、森林狼、奇才比他们更差。

  看看勇士替补球员们的百回合净效率值:利文斯顿-10.9,克拉克-15.7,卢尼-18.1,麦卡杜-42.8,麦考-11.4。除了伊戈达拉和韦斯特之外,其他替补球员几乎很难为球队做出贡献。当然,这就是杜兰特加盟带来的后果了。巴博萨、斯佩茨、埃泽利等几位替补球员的离去,让勇士替补席上的实力大降。

  开局不利,不等于全盘皆输。2010-11赛季的三巨头热火,同样出现了磨合上的问题,但他们很快进行了调整,并打进了总决赛。所以,现在对科尔的课题就是,如何对勇士进行调整,发挥出球队应有的威力。

  (何氏佬)

sports.sohu.com true 搜狐体育 https://sports.sohu.com/20161108/n472496886.shtml report 3765 开局4胜2负,西部第四,这个战绩怎么样呢?对大多数球队而言,这已经很不错了,但对于志在夺取总冠军的四巨头勇士而言,这实在算不得好。而且,2场失利,分别输给了马刺
(责任编辑:黄硕 US042)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