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2016年象甲对局赏析(12):老谱翻新,入局精彩

象棋爱好者mp 阅读(0) 评论()

  这是2016年全国象棋甲级联赛第20轮,开滦集团蒋凤山先胜杭州分院胡景尧的一盘精彩对局。

  1. 炮八平五 马2进3 2. 马八进七 卒7进1 3. 车九平八 车1平2

  4. 车八进四 马8进7 5. 兵三进一 卒7进1 6. 车八平三 卒3进1

  7. 兵五进一 …………

  以上一段跟象棋古谱中的“屏风马3卒破当头炮”完全一致,可谓老谱翻新,梅花谱走的是炮二平三,马7进8,车三进一,炮2进2,车三平七,马8进6,车七进二,象7进5,车七退三,马6进8,黑方弃子大占攻势,胜券在握!

  兵五进一这步棋是清代《反梅花谱》所拟,到现在还是谱着,有兴趣的棋友可自行去查看相关资料。

  7. ………… 士6进5 8. 马二进三 炮8退1 9. 马三进五 炮8平7

  10. 车三平二 马7进6 11. 车二平三 马6退7 12. 车三平二 马7进6

  13. 车二平三 马6退7 14. 车三平二 马3进4 15. 兵五进一 马4进3

  16. 马五进四 马3进5 17. 相三进五 马7进6 18. 兵五平四 …………

  经过一番交换,红方有一个过河兵,且兵种配置较好,稍占主动。

  18. ………… 象7进5

  这步飞象是疑问手,现在红方有一个过河兵,且兵种占优,作为后手的黑方要想有所作为,必须积极出动子力反击才行,所以这步棋改走炮2平1亮车或车9进2出动子力为宜。

  19. 车一平三 炮7平9 20. 车三进六 炮9进5 21. 车二平八 …………

  红方栓住黑方无根吃炮,优势非常明显,黑方为盲目补象付出了惨痛的代价。

  21. ………… 炮9进3 22. 相五退三 车9平8 23. 炮二进四 炮2进2

  意义不是很大。应该卒3进1,看红方如何应对,更为积极。

  24. 马七进五 卒5进1 25. 马五进三 卒3进1 26. 马三进四 车8进1

  27. 车八平七 …………

  至此,红方所有大子都处于绝佳的进攻位置,黑方局势困难。

  27. ………… 炮2平6 28. 车七平四 士5进6

  如炮6进5,马四进三,车8平7,车三进二,黑方车炮无后续攻击手段,红方胜定!

  29. 车四进一 士4进5 30. 车四平五 …………

  再吃一个卒,红方多一个大子,形成必胜的局面,以下红方的入局手段相当精彩。

  30. ………… 车2进6 31. 马四进六 …………

  直接弃马,妙不可言!

  31. ………… 士5进4

  另:

  (1)将5平6,车三进三,象5退7,炮二平四,车8平6,车五进三,红胜!

  (2)将5平4,车三进三,将4进1,炮二平六,将4进1, 炮六退四,黑方也是难逃一败。

  32. 车三进三 将5进1 33. 车三平七 车2退5

  有且只有这一步棋可下!

  34. 车五进二 将5平6 35. 车七退三

  红车退回来,下一步有车五平四,再车七平四绝杀的棋,红胜。

  这盘棋老谱翻新,下出了新意,尤其红方最后的入局弃马攻杀,相当精彩,给人以启迪。

sports.sohu.com true 象棋爱好者mp https://sports.sohu.com/20161108/n472561875.shtml report 3179 这是2016年全国象棋甲级联赛第20轮,开滦集团蒋凤山先胜杭州分院胡景尧的一盘精彩对局。1.炮八平五马2进32.马八进七卒7进13.车九平八车1平24.车八进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