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穆帅为何公开炮轰英格兰两国脚?弗爵刚上任也做过同样举动

  

  曼联3-1击败斯旺西比赛前后,穆里尼奥接连暗示曼联某些球员精神态度存在问题。矛头直指两位英格兰“户口本”,后卫斯莫林和卢克·肖。

  两人同时在赛前以“身体状态没哟100%”为理由,要求不参赛。而场上有些球员也有伤,因此在穆帅看来,这是不够种的表现:“勇敢的球员不惜任何代价都要出场,而有些球员遇到小伤痛就有很大影响,他们之间存在差距。”

  据说卢克·肖对受到批评感到困惑,因为他认为自己在欧联杯对费内巴切时去年断腿的部位出现了问题。斯莫林也有类似看法。

  有一件事可以证明穆帅只是对事不对人。10月23日作客0-4惨败切尔西,赛后斯莫林曾得到赞扬,因为他带着伤病上场比赛,那场比赛,团长打了两针封闭(止痛剂)。

  英国《每日邮报》用“消息人士”的话说:“若泽的发言太严肃,让球员留下这样的印象:他们可能有麻烦。”该报称,肖和斯莫林的未来,已经存在阴影。

  许多球员,哪怕有伤在身也拼命想要出场,譬如2002年世界杯的小贝,又或者2006年世界杯、欧冠对拜仁时的鲁尼等。九十年代初之前的球员莫不如此。

  现代主帅和球员,有些会以医学和科学的名义,不让伤势未曾100%的球员出场。

  但通常情况下,是队医确定球员是否适宜参赛,而不是球员本人。

  对球员而言,向主帅以身体不佳为由要求休息,都是危险的行为。那么,未来主帅很有可能以“你身体状况不理想”为理由,不选择你出场,而届时球员将无言以对。

  

  事实上,穆帅批评球员精神的做法,与执教曼联早期的弗爵爷不谋而合。

  刚到红魔的弗格森,还没有后来爵爷的地位和英超13冠、2夺欧冠的荣誉背书,所以他以公开批评两大爱尔兰球星诺曼·怀特塞德和保罗·麦克格拉斯的方式立威。

  两人都是曼联85年足总杯夺冠功臣,与布莱恩·罗布森合称三剑客。但三人也一样爱喝酒,由于罗布森是队长,弗爵批评另外两人酗酒的习惯,以此来提醒其他球员。最终,两位球星分别被清洗到埃弗顿和阿斯顿维拉。

  

  根据报道,当年弗爵先是试下劝说两人,但他们不听,于是被公开点名,并且先后清洗。这当然造成动荡,但爵爷凭借这一行为,建立了自己的基础。

  后来,取得成功后弗爵改变了行事手法。他曾明确表示:“我不会公开批评任何我的球员。如果你公开来说,那么会影响士气。只要你不公开批评个别球员,试下教训球队是没问题的,很好。一场比赛后,我总是避免公开批评球员。”

  换句话说,后来的爵爷在公众面前只吊起胡萝卜,大棒留在更衣室里挥舞。这换来的是团结。

  但那是建立在弗爵爷的数十个冠军基础上的行为,他在曼联的荣誉使之拥有了至高无上的话事权。球员都知道,违背弗爵意志,前途就完了,所以弗爵无需公开发言。

  然而目前的穆帅不同。他过去的成功,并不一定能确保他在曼联的绝对权威。有些球员,跟球迷、媒体一样,对他仍会存在怀疑,未必事事遵循命令。

  看过曼联作客对费内巴切、以及英超战斯旺西下半场比赛的球迷,都会认同穆帅“曼联球员精神不够坚韧”的看法。

  有人也许不认同公开批评的做法,但观点没错:现在的曼联,最缺精神。

  那些超级球星,赚的钱比九十年代的前辈多几倍,享受更好的服务待遇,但他们的精神,还没有昔日红魔们的50%。

  

  斯莫林和肖的做法,让曼联不得不派出阿什利·扬、菲尔·琼斯、罗霍和达米安的临时防线,这条首发后防只有一名球员(琼斯)站在自己最熟悉的位置。

  穆帅当然可以选择私下与两位大将沟通,但他选择了公开。赛前是在曼联电视台宣布两人自己要求缺阵,赛后则向纸媒记者做出进一步解释:“球队其他出场球员也有伤。”

  狂人在切尔西的批评模式,导致自己最终失去更衣室,离开球队。

  然而曼联不是切尔西,这一次如果战火继续蔓延,最终输掉的一方,将是球员。因为俱乐部不可能在一年内再次换帅。

  所以穆帅敢于公开发飙,他的意思很明确:真的要重建,只希望球队里留下真正的战士。

  如今的曼联存在诸多问题,30年前一脚踢走罗恩·阿特金森、直接为弗爵带来执教曼联机会的南安普顿名宿勒蒂谢尔认为,穆帅需要清洗多达8名球员。

  卢克·肖和斯莫林未必就必死无疑,但他们必须小心,要更勇敢战斗,否则就是2016年的怀特塞德和麦克格拉斯。

  

  英格兰临时主帅索斯盖特则为卢克·肖辩护,认为他存在心理阴影,是主动要求避战的原因。

  卢克·肖先发了曼联18场比赛中的10场,但南门教练并未将他列入下期英格兰国家队名单。“克里斯(斯莫林)已经有一段时间没打,卢克踢了比赛,当我们都知道他在严重伤病后刚复出,还面对很多困难。我们的医疗团队与所有俱乐部通力合作,周中一直跟曼联保持联络。在卢克的问题上,我们的决定较迟做出,但我们知道他们两个确实有伤在身。”

  “若泽所说的,是俱乐部的事情,我不便评论球员带伤上阵的问题。一名球员总有自己的底线,我想球员总体是希望参赛的。但说到个别情况,你就需要掌握更多信息才能评价。这完全取决于伤病存在于身体什么部位,影响多大,那是非常个人的事情。”

sports.sohu.com true 罗米的曼联博客 https://sports.sohu.com/20161108/n472578151.shtml report 2875 曼联3-1击败斯旺西比赛前后,穆里尼奥接连暗示曼联某些球员精神态度存在问题。矛头直指两位英格兰“户口本”,后卫斯莫林和卢克·肖。两人同时在赛前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