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足球 > 足坛聚焦_中国足球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范志毅:中卡战国足必胜 看不懂现在球员踢什么

来源:广州日报 作者:谢泽楷
  • 手机看新闻

  广州日报记者 谢泽楷

  第5届老甲A联赛今日会决出冠军,决赛由广州太阳神队挑战东道主上海老克勒队,第3至第10名的排名赛也会在今日开始。昨日,彭伟国、范志毅、魏群和高峰等4位“国足老炮”作为此次老甲A联赛中广州队、上海队、四川队和北京队各自的代表人物,利用难得的休息时间里论剑上海滩,为将在本月15日的12强赛中主场对阵卡塔尔队的国足加油鼓劲。参加老甲A联赛的队员中,很多都在从事足球青训工作,4人也从自己的实践经验出发,为中国足球的未来把脉。

  穿国足球衣就要有国脚态度

  11月15日,世界杯预选赛亚洲区12强赛的第5轮比赛,中国男足将在昆明迎战卡塔尔队。虽然前4轮战绩不佳,但里皮接手国足,让国人再次看到希望。在彭伟国、范志毅、魏群和高峰看来,里皮有能力给国足带来积极的改变,他们相信国足能够击败卡塔尔队。

  范志毅说:“我们总是希望国家队能出线,现在是困难重重,也希望国家队好好努力。和卡塔尔队的比赛,国足肯定赢。我只能这么说,因为我不希望国足输掉,因为我们这些人都是有情结的。再怎么责怪他们,心里的情结还是希望国家队赢。”4人对国足的感情,对2002年之后国足一直无缘世界杯决赛圈的失望,都体现在范志毅的这番话里。

  彭伟国曾是广州恒大预备队的教练,算是与里皮共事过一段时间,虽然共事时间不算长,但他依然认为里皮执教下的国足值得期待。“里皮肯定是好教练,是国家队的最好选择。至少,这批队员的信心会提升起来。”彭伟国说。

  魏群则认为,在里皮提升国足队员信心之后,目前国脚们更不应该有压力,“希望这群球员接下来能放下包袱。现在也没有什么包袱,没什么压力了,就要去拼去搏。”国足想击败卡塔尔队,想触底反弹,除了信心和减压,还要有端正的态度。“穿上(国足)这套球衣的时候,就要投入(国脚)这个身份。”魏群说。

  球员特点不鲜明问题在青训

  彭伟国和范志毅等不少退役球员,都已投身到基层足球青训的事业当中。除了国足,他们还很关心中国足球青训的问题。投身青训多年,他们也愿意以自己的实践经验,来探讨中国足球未来的出路。

  彭伟国、范志毅、魏群和高峰在球员时期技术特点都非常鲜明。但如今,特点鲜明的球员在中国足坛几乎绝迹,实际上问题还是出在青训。“我们这里4个人,当年都是特点鲜明的球员。不是说我们现在国家队的球员没特点,只是不鲜明。”范志毅说。

  本届老甲A联赛,此前辞去国足主教练一职的高洪波和高峰一起代表北京队参赛。在与广州太阳神队的比赛中,高洪波曾有一脚禁区外的吊门差点洞穿太阳神队球门。高峰借高洪波的这脚射门表达了自己对目前中国球员的看法,他说:“现在我们需要的就是场上头脑冷静、清楚的球员。教练想要这样的球员,没有,前锋都是外援。球队要成绩、要冠军,导致现在(各队的主力)前锋都是外援。关键是我们能从这些外援身上学到什么。”

  范志毅补充说:“以前看球员踢球,能看出球员的特点,现在是看不出这些球员到底怎么回事。青训的整体水平要提高,才能再培养出有特点的球员。”

sports.sohu.com true 广州日报 https://sports.sohu.com/20161109/n472660914.shtml report 1987 热身赛国足5-0卓尔郜林1V3张琳芃破门庆祝广州日报记者谢泽楷第5届老甲A联赛今日会决出冠军,决赛由广州太阳神队挑战东道主上海老克勒队,第3至第10名的排名赛也
(责任编辑:张统同)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