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冰雪群英】实现中国冬奥会金牌“零”突破的杨扬

中国冰雪 阅读(0) 评论()

  杨扬,女,1975年出生,黑龙江人,冬奥会冠军得主。2010年当选国际奥委会委员,2016年当选国际滑冰联合会第一理事。

  见到杨扬的人,都会被她大方、平和的微笑所感染,更因她一口流利的英语而吃惊。杨扬至今为止仍是中国新一代体育明星的代表——时尚、富有魅力,且富有品牌价值。她在2002年美国盐湖城第19届冬奥会上为中国夺得第一枚冬奥会金牌。

  东北的孩子从小就爱滑冰,杨扬也不例外。但她从不认为自己是个冰上天才,她说她从身体素质到头脑反应,都没达到最出类拔萃的程度,成绩全靠艰辛的努力。

  1989年,杨扬来到黑龙江省体校,在全班10名学员里她的身体条件和技术基础都是最差的一个,由于招生的名额有限,教练怕她练不出来反而耽误了别的孩子入学,便让她先做一年自费的试训生。

  当时体校只有一个室内冰场,每天24小时满满地排下来,每个班也只能练两个小时。她们班的训练时间是夜里10点到12点,所以她们常年都得晚上从床上爬起来。体能训练时,教练规定做10组蛙跳,她偷偷地做上13组甚至15组;每天4小时的训练课,和其他队员一样完成后,自己还要加练1小时。针对自己爆发力不够的问题,她抓紧一切时间拼命训练,半夜回来刚睡了几个小时,早晨6点钟就起来连跑带跳。就这样,当一年试训期满的时候,她不但赶上了其他学员,而且运动成绩在班里已名列前茅。

  凭着自己的努力,杨扬在1991年正式进入黑龙江省队,并获得了全国短道速滑冠军赛3000米冠军,这是她的第一个全国冠军。1993年,杨扬来到北京参加国家集训队。1995年,杨扬由黑龙江省队进入中国国家队。

  2002年2月16日,历史仿佛在这一瞬间定格。当短道速滑女子500米决赛发令枪一响,杨扬就像离弦之箭一样,一路领先,最终以44秒187的成绩问鼎冠军,实现了中国冬奥会金牌“零”的突破。

  颁奖仪式结束后,面对记者的采访,她说:“今天是我最兴奋的一天,也是我人生中最困难的一天。1500米比赛失利后我像做了一场噩梦,尽管队里不断鼓励我,但我还是哭了好几次。在今天的比赛中,我一直在喊:我是杨扬,不是别人,直到最后赢了,我还在喊这句话。”

  “我终于战胜了自己!”杨扬激动地说。

  

  文章节选自

《冬奥梦冰雪情——冬季运动知识读本》

  了解更多冰雪资讯

  长按图片识别二维码

  快来关注我们吧!

  或搜索公众号:China-Winter

sports.sohu.com true 中国冰雪 https://sports.sohu.com/20161109/n472729117.shtml report 1569 杨扬,女,1975年出生,黑龙江人,冬奥会冠军得主。2010年当选国际奥委会委员,2016年当选国际滑冰联合会第一理事。见到杨扬的人,都会被她大方、平和的微笑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