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青海武术原来有这么多门类……

青海体育官微 阅读(0) 评论()

  回望青海民族传统体育

  关键词:青海武术

  在青海历史上,回族、汉族和藏族武术界中,高手如林,名人辈出。青海的武术运动,主要在藏族、回族、汉族聚居地区发展。可以说,青海的武术,是本地武术与中国武术不断融合、不断取长补短而产生的一种新的富有民族特色的武术体系,

  藏族也有本民族的传统套路。藏族地区沿用了“羌术”,并发展了这种适应游牧民的拳种。在充满阶级斗争和民族矛盾的古代社会 ,武术与军事训练有密切关系 ;随着生产力的发展 ,提供了必要的物质条件 ,武术与原始的宗教、音乐,舞蹈有着密切的关系。在劳动和部族械斗中,产生了骑术、射箭、攀登、跳跃等练武动作,长短兵器的格斗,以及逾高超远、轻足善走、袒臂搏斗等武术攻防技术。

  汉族和回族则以八门拳、八门驷拳查拳为主。八门拳经过几代人的演练和传授,遍及西宁、海东、贵德等地。八门拳拳种由三部分组成:单拳套路、捶拳套路、封手拳套路。拳术套路有撕拳、炮拳、九环捶、封手八快、八门惊捶、八门通背拳、破母等,器械套路有混元刀、高家枪、金枪、炮棍、八虎棍、扭丝棍、琵琶条子、排子棍、八朴条子等。展法和斩法十八种,如行步展,歇步展、提水展、划眉展、虎步展等,正可谓一出手就是展打斩劈,一接手就是擒拿跌摔,八大擒拿手与十八种展(斩)法相配合,并结合奔腿、扁桩腿、侧踹、后顶夺子等腿法,及中字跤分步单撒等明跤暗跤。

  

  

  而八门驷拳则是广泛流传于西北地区优秀拳种之一。此拳种及棍术传承历史悠久,有近百年的传承历史,是西北穆斯林回族同胞喜爱苦练的拳种之一。八门驷拳,拳法套路有:八门连拳、八门母、八门子、奇势连拳等,理法有:总理、总法、五合、三摧;修练八法:起、顿、吞、吐、沉、托、分、闭;身法四则等等的高深理论资料(手抄本)。拳法有:十锤、十五展、三掌、四靠、三肩、六肘、两胯、二壳、三十六跤法,七十二擒拿法,组成套路,训练有条有理,是独成体系,传承明确的优秀拳法之一。

  

  特邀顾问/方协邦

  记者/郭琦

  监制/朱西全 本期责编/李占轶

欢迎分享,留言交流。转载请注明出处

觉得不错,请点赞↓↓

sports.sohu.com true 青海体育官微 https://sports.sohu.com/20161109/n472745153.shtml report 1841 回望青海民族传统体育关键词:青海武术在青海历史上,回族、汉族和藏族武术界中,高手如林,名人辈出。青海的武术运动,主要在藏族、回族、汉族聚居地区发展。可以说,青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