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NBA新闻 > NBA数据控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数据控:哈登打出史诗级表现 火箭却患上依赖症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何靖
  • 手机看新闻

  北京时间2016年11月8日,凭借詹姆斯-哈登的32分6篮板15助攻,火箭客场艰难击败奇才。哈登连续第四场拿下了30+10的数据,这也是自乔丹1989-90赛季之后,首次有球员打出4连30+10的数据。这也是哈登本赛季第4次至少打出30分15助攻。

  单季打了7场,4次30+15是什么概念呢?自1983-84赛季以来,魔术师约翰逊是统计到单季30+15场次最多的球员:1986-87赛季,他单季有6场30+15的表现,除此之外,库里、斯托克顿都有过单季4次30+15的表现。

  如果看职业生涯的话,那么1983-84赛季以来,魔术师以17次30+15的数据排在NBA历史第一位,保罗、托马斯7次打出这一数据,库里5次,艾弗森、佩顿、斯托克顿都有4次。

  赛季前7场,哈登场均贡献31.6分7.1篮板12.7助攻的数据,投篮命中率50.0%,三分命中率41.0%,真实命中率达到了66.5%,赛季PER值为34.3。在赛季各项排名中,他的场均得分排在第三,仅次于德罗赞和利拉德,场均助攻高居联盟第1,PER值仅次于莱昂纳德(35.1),真实命中率全联盟第3,仅次于CJ-迈尔斯和杜兰特。其他数据方面,61.4%的助攻率排在全联盟第1,胜利贡献值2.0全联盟第一,进攻效率偏离值14.9,全联盟第一。

  照理说,这样的表现理应让火箭有一个更好的战绩,不过前7场火箭4胜3负,勉强排进了西部前八,场均净胜1.00分,赛程强度为-1.30,输给骑士、老鹰的比赛说明,球队面对强队的时候并没有太大的赢球把握。

  打出史诗级数据的哈登,为什么仍拖不动这支火箭呢?火箭本赛季的进攻效率达到了112.2,联盟第4,真实命中率58.6%高居全联盟第一,进攻火力强的令人瞠目,这都要归功于德安东尼对火箭的改造。但是,火箭的最大命门在于防守,球队111.2的防守效率排在全联盟倒数第4,防守对方的有效命中率为52.1%,全联盟倒数第4。火箭进攻端的失误率为15.7%,但防守对方的失误率只有13.0%,进攻全联盟顶级,防守全联盟最差级别,难怪火箭只能排在联盟中游的位置。

  火箭防守的问题,尤其体现在内线。魔兽离开后,火箭本希望卡佩拉能够填补魔兽的位置,无奈,三年级小将根本没有这样的能力,火箭的篮下防守是全联盟倒数第二的68.8%(对手命中率),仅比湖人稍微好一些。在中锋位置上,火箭的效率是0.3,排在全联盟第18位。具体到个别球员的话,卡佩拉效率排中锋第31位,内内第46位,而安德森顶的7.2分钟效率仅排在第63位。

  重攻轻守,重外轻内,火箭患上了跷跷板综合症。更有意思的是,火箭全队都换上了哈登依赖症。依赖到什么程度呢?哈登在场时,火箭的进攻效率为120.0,但哈登不在的时候,火箭的进攻效率就锐减到83.7。哈登一个人在进攻端竟然带来了百回合36.3分的差距。哈登在场时,火箭队的篮板率高5.0%,失误率低13.5%,有效命中率高9.1%。

  所以,哈登的场均出战时间高达37.1分钟,而看看替补控卫恩尼斯呢?一共打了66分钟,得到9分13助攻却出现了10次失误,每36分钟的失误数达到了5.5次,失误率达到了35.9%,而他的投篮命中率却仅为23.5%,个人效率是悲催的-4.1。

  其实从哈登的WS值就可以看出问题了。在火箭获得的4场胜利中,哈登的贡献是2.0场,也就是说,火箭的胜利一半都要归功于哈登,而其他所有球员加起来,和哈登的贡献是一样的。所以有哈登的情况下,火箭还能好好打球,一旦离了他,火箭竟然都无法正常运作了。前6场,火箭的替补效率是-9.3,联盟第24位。所以,无奈的德帅在对阵奇才的比赛中让戈登打替补,以错开他和哈登的轮换。这样的变化收到了一定效果,但仅仅依靠奇才这样的对手还不能得到检验。

  火箭现在仅剩的变数就是贝弗利。黑贝几周后归来,能不能给火箭带去一些其他能量呢?

sports.sohu.com true 搜狐体育 https://sports.sohu.com/20161110/n472682720.shtml report 1697 北京时间2016年11月8日,凭借詹姆斯-哈登的32分6篮板15助攻,火箭客场艰难击败奇才。哈登连续第四场拿下了30+10的数据,这也是自乔丹1989-90赛季
(责任编辑:李仙 US011)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