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中国互联网体育产业崛起与聚力体育的布局

worldteam体育 阅读(0) 评论()

  过去的二十多年来,每年十月的摩纳哥都会迎来全球体育产业的各位巨头,参加世界体育峰会Sportel。上千家全球顶尖的赛事组织方、转播商、推广商、节目制作商及版权分销商等业界大佬汇聚一堂,在这个国际最具影响力的体育版权峰会上探讨体育产业的运行和管理以及新技术应用等核心领域的发展趋势和方向。

  在近几年,得益于中国体育产业的崛起,越来越多的中国互联网企业受到了国际范围内的青睐。在前不久刚刚落幕的Sportel峰会上,聚力体育从与会的16家中国体育媒体企业中脱颖而出,主导了以“聚力体育黄金十年”为主题的分场论坛。这意味着中国互联网体育的生机盎然,也意味着中国本土互联网企业在国际化接轨中快马加鞭。

  国内体育产业的现状——一半火焰、一半冰山

  2016年无疑是体育大年,也是中国体育的进击之年,一桩桩大事件成为一个又一个里程碑,记录着这个火爆市场里的投资、融资、收购、并购。资本不仅流入买卖市场,也刺激着创业者们在体育产业里激流勇进。据悉,在联合国的体育产业目录当中,唯一全部具备的是中国,而曾经这个名额是属于美国的。国内目前在体育产业众多小的行业当中几乎已经覆盖完毕,这让人看到体育产业资源良性循环与协同发展的可能性。从受众的角度来讲,骑行与跑步等低门槛赛事呈现井喷式爆发,中国现在每年已经拥有近300场的马拉松赛事和200多场的自行车赛,体育人群虽比例不大但增速显著,体育运动也逐渐成为了人们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然而,体育产业虽以一种前所未有的姿态爆发和重构,但受制于市场化起步较晚,仍然面临一些困局。最为主要的是体育人群的比例不足、而体育消费的人群更加缺少。从宏观角度看,体育产业占GDP比重还远远低于其他成熟产业,同时本土优质赛事资源稀缺,商业变现能力依旧十分薄弱。在这种种困局的面前,当务之急是提升体育资源的运营能力,将这一优势得以充分发挥。

  本土企业的破局与布局

  面对从行政化向市场化过渡的体育产业,中国的从业者们不能照抄美国范本,而是需要探索出适合本土市场,这才是真正行之有效的方法。聚力体育作为最早的入局者,在当年一片空白的市场下,就抢占了体育产业,经历了十一年的磨砺,天然的体育基因带给聚力体育最丰富的体育媒体运作经验,创造了诸多载入互联网史册的传奇。曾经万事俱备,只欠东风的聚力体育迎来今天与日俱增的市场行情,相比其他后起之秀而言有着更充分的准备和布局。作为体育互联网媒体,聚力早在十年前就开始了体育IP的运营,而如今的聚力体育不仅拥有西甲、英超的版权,以及欧冠、欧联和欧洲超级杯的视频直播和点播权益,还将WWE、UFC、RIZIN等顶级格斗赛事版权的收入囊中,实现从体育迷的“基本款”到“小众款”的全覆盖。

  IP是整个产业链的顶端环节,而如何做好赛事内容,让其价值越来越高,则关乎产业链是否能向下延伸。在内容端,聚力体育从专业性和娱乐性两方面创造供给,既有专业老炮讲解赛事资讯,又有美女解说员、互动内容、游戏投票等丰富观赛体验。为了拉长用户在平台的停留时长、促进消费转换,聚力体育布局了智能硬件市场,包括电视机、VR一体机在内的多种硬件设备在今年的Sportel峰会中也一一展示,彰显了聚力体育做全渠道覆盖的野心。

  带有苏宁基因的聚力体育显然对线下的嗅觉尤为灵敏,目前,聚力体育尝试了线下自制赛事、互动厅、体验馆、体育社群等多重体育IP的线下运营模式,思路之开阔为业内领先。得益于聚力传媒正在推行的文化O2O战略,做一家传统的互联网媒体平台已然不能满足,而希望更多地在往O2O生态演进。在这新的时代号角下,市场也十分欢迎类似聚力体育这样创造多种IP创新合作和变现等形式,或许这正是撬动国内体育产业5万亿大局的新机遇。(来源:21CN体育)

sports.sohu.com true worldteam体育 https://sports.sohu.com/20161110/n472833803.shtml report 2032 过去的二十多年来,每年十月的摩纳哥都会迎来全球体育产业的各位巨头,参加世界体育峰会Sportel。上千家全球顶尖的赛事组织方、转播商、推广商、节目制作商及版权分